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1-12-01 08: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真正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 李安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并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号召全党“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自身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科学概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动力源泉。我们要学深悟透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一、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背景

时代背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之时,当时的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各个因素开始孕育、形成,并在不断斗争中丰富、发展。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

理论背景:马克思列宁主义。近代以来,受西方文明冲击,中国人在儒学式微的大背景下先后向西方借来基督教神学主义、社会进化论、改良主义、资产阶级民主主义以求国家自强和民族自救,结果都以失败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推动了伟大建党精神的萌发。

实践背景:伟大建党活动。中共一大确定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中共二大确定了党的最高纲领是“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这标志着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的无产阶级政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在创建实践中建立了党的组织,在精神上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

文化背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华大地扎根、收获累累硕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许多思想观念、价值理念与马克思主义相融相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二、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科学性和实践性,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和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解读了我们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立起了我们党“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思想品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生了两次历史性飞跃,理论层面上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践层面上走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中国独特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在向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

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为《政治周报》创刊号撰写的发刊理由中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生动诠释着伟大建党精神的目标追求。

敢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品质。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江西出发时有8.6万人,抵达陕北时只剩6000多人。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英勇牺牲并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万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史,“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铸成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

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道德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利益奋斗的党,党性和人民性是高度统一的,对党忠诚也体现了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二者共同构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素。

三、全面落实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要求

要筑牢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切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坚守信仰的精神,把马克思主义信仰植入心田、融入血脉。二要筑牢社会主义信念。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坚定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信念。三要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深刻把握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正确认识中国道路的魅力和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要厚植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

要砥砺奋斗激情。一要树立奋斗志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二要增强奋斗本领。要注重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本领,进一步增强“八个本领”,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三要保持奋斗姿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要锤炼忠诚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一要忠诚于党。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忠诚于人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要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立志奉献人民;要牢记“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真诚服务人民;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倾力造福人民。三要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真正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作者系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