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康靖:情系“三农”耕沃土

2021-12-02 09: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当村民遇到了农业生产上的难题,只需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康靖就会很快出现在田间地头。在“科技示范项目”活动中,康靖采取措施得当、指导有方,武岗村小麦全蚀病当年就得到有效控制,吸浆虫也销声匿迹,困扰武岗村小麦生产多年的问题得到解决。

记者 许静 通讯员 田春雨

“种田找康靖,年年好收成。”近日,在西平县五沟营镇田间地头,一位正在给麦田除草的老大爷随口来了一句顺口溜,引起了笔者的兴趣。

农技,修炼于田间地头

绿油油的麦田边,一群村民围着一位中年男人。走进一看,果然是西平县农村农业局的农技推广员康靖在讲解小麦冬管要点。

康靖讲完,就和笔者聊了起来。他说:“国家的‘三农’政策好,农民的种地热情高,他们乐意听,俺就愿意讲。”

在该县组织实施的“科技支撑项目”“万名科技人员进万村”“百站包万家”等活动中,康靖先后主持并参与农业技术推广项目涉及6个乡镇15个行政村,具体指导100多个示范户及经营主体的农业生产,指导建设高产示范田2000多亩,举办技术培训200多场次,累计培训新型农民10000多人次。

作为一名农技人员,从热血青年到农技骨干,康靖在农技推广一线已经服务了近30个年头,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家乡的“三农”事业。“在今年的‘西平县绿色高质高效小麦示范基地’项目建设中,康靖积极献策出力,作出了贡献。”西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经常看到康靖骑着摩托车深入乡村,去田间走走、到地头看看、跟农民聊聊,听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个种植户种了什么品种,那块示范田秧苗长势如何,某村的农田怎样施肥、效果怎么样……”

服务,扎根于农民中间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解一下玉米种植管理技术要点……”在抖音平台上,有一个名为“农业人@话农业”的账号已经发布农技视频300多条,简明流畅的话语、丰富实用的农技知识吸引了众多农民粉丝,关注量已超15万,单条视频点击浏览量最高达100万。

这个借助新媒体传授农技知识的农业人正是康靖。每当村民遇到了农业生产上的难题,只需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康靖就会很快出现在田间地头。为提高新技术宣传效果,康靖借助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录制短视频等,把农业生产关键时期的农技知识及时发布推广。

为了让科技成果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康靖经常对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技术培训。为了确保培训质量,他亲自编写培训教材、制作多媒体课件,并利用冬春农闲时节深入乡村,为农民发放培训资料和技术“明白纸”,受到好评。

2021年5月,在全省“百站包万家”活动中,康靖被推荐为“农技推广服务之星”,受到《河南科技报》的采访和整版报道;其事迹也被河南省广播电视台报道。

推广,奔波在“三农”一线

如何解决好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一直都是西平县农业人的心结。为了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被农民快接受、快应用,康靖特意筛选培养一批有科技意识、种田水平高、基础较好的农户,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然后再由这些科技示范户引领带动更多的农民科学种田。

柏苑街道武岗村是康靖提供技术服务的行政村之一,全村耕地面积4368亩,均为砂姜黑土土质,耕作难度大。在“科技示范项目”活动中,康靖采取措施得当、指导有方,武岗村小麦全蚀病当年就得到有效控制,吸浆虫也销声匿迹,困扰武岗村小麦生产多年的问题得到解决。“庄稼有了病,就去找康靖。”这句话现在已成了武岗村村民的口头禅。

今年6月,西平县农业农村工作再次荣获全省先进,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西平‘三农’工作步子跨得大、迈得稳、走得远,全凭像康靖这样有情怀、有担当的‘三农’人。”西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激动地说,他们立足本职、知难而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奋力使西平大地成为一片希望的田野,处处呈现绿色祥和、生机勃发的景象。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