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为高质量检察产品提供“源头活水”

2021-12-03 09: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要将检察案例指导工作纳入检察官绩效考核,健全检察指导性案例备选案例激励机制,对被选为检察指导性案例的备选案例原始报告者给予表彰。

□ 曹源源

检察案例指导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指导性案例的生成源于基层、案例的指导性集中在基层、指导效果体现在基层。因此,基层检察院要提供丰富具体的一线实践体验及经验反馈,推动该工作良性循环,为“最高质量”的检察产品——检察指导性案例持续供应优质“源头活水”。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检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产生更高水平的新需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频次和数量显著增加。但是,从基层视角来审视,无论是案例的发掘、编撰还是运用,都存在一定的现实问题。比如:发掘过程被动化、功利化,案例编撰形式化、反复化,案例供给不平衡、不充分,案例运用隐名化、自由化等,造成指导性案例对基层院的指导价值不能有效体现,对基层办案人员法律思维、理论运用能力提升没有发挥有效的指引作用。

检察案例指导制度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必须坚定不移巩固、持续完善发展。

成立专门执行队伍

无论是挖掘产出还是实际应用,案例指导工作都应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整体推进。各级检察机关都要高度重视检察案例应用和研究工作,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管,统筹协调案例发掘、编撰、应用研究等相关工作。通过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充分调动指导性案例工作氛围。同时,还要成立相应的具体执行组织,充分发挥各类人员专业优势,明确责任分工,用专业素质保证工作效果。

优化案例运行工作机制

解决案例数量规模小、内容不均衡的问题,首先要破解选育难题。

要尽快扭转基层检察院指导性案例意识不强的局面。基层院处于办案一线,要着力培养检察官的案例意识,注意在办案中敏锐发现、积极培育、高水平编写检察案例。在案件办理阶段,要养成培养意识,对受理的典型、影响性案件,从一开始就要按照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标准去办,努力求极致、办精品。

要进行精细化流程设计,进一步明确案例选送编撰责任主体。指导性案例的产出不能只依靠检察官单兵作战,要充分发挥执行工作组统筹协调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发挥部门优势。

要逐步实行案例强制检索制度。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类案强制检索要求,要从提请讨论、审议、决议的案件抓起,规定检察官办理案件拟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报请检察长决定、提请检察委员会审议的,都应当进行检索,在提请报告中做出说明。在此基础上逐渐推行强制检索覆盖所有案件类型。

要将检察案例指导工作纳入检察官绩效考核,健全检察指导性案例备选案例激励机制,对被选为检察指导性案例的备选案例原始报告者给予表彰。

要加强指导性案例适用情况考评,通过案件专项评查等方式,对检察官适用指导性案例办案案件情况进行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适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将考评结果作为评价检察官办案业绩的一项重要指标。

补齐能力不足短板

检察人员尤其是检察官要自觉培养多元化法律思维。首先要加强案例思维培训,改变过去单纯强调法理法条学习为主导的状况,突出实践、实战、实用导向,以案例为中心、以法律适用为重点强化办案经验积累,以多元司法方法提升检察官职业素养。其次,要将检察指导性案例学习研究作为必修课纳入检察业务培训体系。重点通过遴选发布参照适用指导性案例方法正确、效果突出的案例,供全体检察官学习,使检察官在“从抽象到具体”法律思维之外,掌握“从具体到抽象再到具体”的法律思维方式。(作者单位:遂平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