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时运现:此生不悔入梨园

2021-12-03 10: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由驻马店市演艺中心编排或支持的豫剧《抢来的警官》《陈藩》《皇家驿站》《追梦》《大娘嫂娘亲娘》等剧目分别赴省进京演出,在业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驻马店网讯(记者 李贺建)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公布了首批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名单。驻马店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的时运现同志,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638497086260

时运 现(右三)和大家一起研讨剧本。

在时运现的办公室,一把老藤椅早已破旧不堪,几处开裂的窟窿不知被缝补了多少遍。从1997年走上领导岗位,这把藤椅就一直陪伴着时运现,24年,8760天……经过岁月的打磨,老藤椅尽显沧桑,却依然牢固坚实。

1638497086830

送戏到基层。

日前,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文化惠民活动在泌阳县双庙街乡前桑盘村举行。传统经典大戏轮番上演,为乡亲们带来一场丰盛的戏曲艺术盛宴。与以往不同的是,参加此次文化惠民演出的主力军是驻马店市演艺中心(原驻马店市豫剧团)2021届戏曲毕业班的45名青年演员。

1997年,驻马店的戏剧事业跌入寒冬期。当时在剧团工作的时运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样找市场、谋发展、出精品剧目,摆在了时运现及所有演职员面前。没有资金,他发动大家集资。时运现四处筹资,亲戚朋友被他借了个遍,带头交上了东拼西凑的八万元钱。他的这种敢干、敢闯、敢拼的精神被大家看在眼里,大家一致推选他任团长。时运现发誓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一定要闯出大市场,让市豫剧团的名字响起来。

1638497086958

豫剧《樊粹庭》剧照。  

2012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驻马店市豫剧团更名为驻马店市演艺中心。打铁还需自身硬。时运现从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业务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提升剧团的实力。

时运现一手抓老剧目的恢复,一手抓新剧目的编排。他多次自费到郑州、许昌、北京等地,找编剧、请导演,使当时总投资16万元的原创现代豫剧《抢来的警官》顺利搬上舞台。这台歌颂当代公安英模刘文功的艺术精品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参加河南省第八届戏剧大赛一举夺金,两次进京演出,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后,又被拍成戏剧电影,作为党的“十六大献礼片”在中央6套热播。

党的十八大后,时运现带领广大演职人员把握时代脉搏,相继推出抗日名剧《国魂》、廉政豫剧《陈蕃》和宣传驻马店市人文历史文化剧目《皇家驿站》、展现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传奇一生的豫剧《樊粹庭》等精品力作,分获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2005年他带领的驻马店市演艺中心被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

党的十九大后,驻马店市演艺中心积极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用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每年坚持送戏下乡350余场,每年平均惠及观众30余万人,实现了年创收300余万元,确保党的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也切实提高了演艺中心的知名度和广大演职人员的工资收入,增强了发展信心。

为了推动驻马店戏曲事业繁荣发展,在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时运现多次到省文旅厅(原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戏剧家协会等单位,恳请他们将具有较高水平的戏曲艺术赛事放在驻马店举办。经过他的多方奔走、积极申请,第八至第十一届、第十三届河南省“红梅奖”大赛,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在驻马店举办。2018年,“黄河杯”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这些赛事的举办,为驻马店戏剧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创建“戏曲之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加工作46年来,他坚守自己的初心,没有离开过戏曲行业半步。当了剧团团长后,他更是带领全体演职人员,演话剧、开戏曲茶座,远赴深圳、湖北等地演出。为了让全市老百姓欣赏到高水准的戏曲节目,他带领团队披星戴月、风雨无阻,走遍了全市176个乡、镇2533个村,老百姓都称他为“老时团长”。为了写好剧本,他与编剧、演员一起扎根基层,走乡串户,采访采风,体验生活,捕捉灵感;为了排出精品剧目,他不厌其烦,三番五次到郑州、去西安、赴北京、请专家、问导演,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豫剧现代戏《樊粹庭》剧目,先后经过30多轮的修改讨论,在今年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开幕式上上演。为了助力脱贫攻坚,2012年以来,他每年都组织演员到全市各贫困县、贫困村义务演出上百场戏曲。由于条件差,他经常与演职人员一起风餐露宿,饿了啃干馍,渴了喝井水,累了困了就在舞台车里躺一会儿,他被大家亲切称为文化界的“老黄牛”。

专注成就品质,坚守铸就辉煌。在经费异常紧张的情况下,驻马店市演艺中心仍坚持年年推新戏、岁岁出精品。近年来,由驻马店市演艺中心编排或支持的豫剧《抢来的警官》《陈藩》《皇家驿站》《追梦》《大娘嫂娘亲娘》等剧目分别赴省进京演出,在业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时运现同志也获得了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驻马店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面对荣誉,时运现和驻马店市演艺中心的全体演职人员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工作责任心,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益求精、敢打敢拼优良传统,开创驻马店市戏曲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