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夏南牛之父》序

2021-12-09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1载春夏秋冬,7000多个日日夜夜,祁兴磊满头黑发尽染霜雪,手工记录的原始资料存满了3间档案室几十个书柜,它来自泌阳县的2000多个村庄,出自13辆自行车的车轮、30多双帆布胶鞋的脚下,那11万张表格、2亿多个数据,是他带领3代49名科研人员,行程30万公里的结晶……其...

文/刘先琴

写作是一种诱惑,尤其对于报告文学。

现实生活里,总有已经发生的事件让你生发探究之心。

一位刚刚踏入社会的青年,面对这样一件事情,需要几十年的岁月方可完成,过程漫长、繁缛艰辛,结果却无法确定,他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踏上故事发生地,更多的诱惑就在脚下。坐落在大别山和伏牛山交会处的土地上,有一处非山非岗的地方,方圆40多公里的地势舒缓起伏,看似松软平坦的黄土之上,不时会有大块岩石裸露,岩石之上,可见明显凿雕痕迹,仔细察看,是一头头牲畜形状,牛、羊、马或四不像的动物。更令人称奇的是,平地凸出的一块约3米高岩石,整个轮廓就是一头卧地的山羊,羊背上,密密麻麻凿满了不同形状的动物蹄状环印……

这方土地叫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那位青年叫祁兴磊,2007年6月29日,一份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大红印章的文件传到了他的手上,这份国家878号公告,宣布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正式诞生,同时到达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新品种证书证实,世界上第73个肉牛品种从此诞生!

是的,土生土长的大专毕业生祁兴磊选择了那件不确定的事业,而他收获了世界级答案的家乡土地,那块有着最原始的人类与牲畜共同生活记录的土地,经专家研究,伏羲时代就已产生了农业和畜牧业的结合,并以“养牺牲以供庖厨”,伏羲氏又称“庖牺氏”即从此而来。而那片布满神秘动物岩画、现今叫作泌阳县羊册镇的地名,西汉之前被明确记录为“羊栅”——一个专门从事畜牧业的地方!

于是,你的思绪会遏制不住地飞翔:人类进化的过程,也是改造万物的过程,由猎杀牲畜到饲养它们,经历了数千万年,那个叫做牛的物种,从原野走进圈栏,又多了套上绳索和人们一起劳作的过程,当现代科技发明的各种机械替代它们的役用时,它庞大的躯体成了餐桌上公认的美味,其饲养烹调甚至代表一方土地的经济发展和公民生活水准……

然而,新中国成立直至改革开放的21世纪初,中国没有属于自己的肉牛品种,牛排、黄油是几近奢侈的代名词。于是,祁兴磊用21年的青春岁月,让这片有着以亿年计畜养历史的土地上,站起了一头叫“夏南牛”的新物种。

当中国发展已经融入和推动着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当中国在全世界第一个宣布摆脱贫困,亿万人民享受逐步提升的幸福生活时刻,当初只是一个县级兽医站普通兽医的祁兴磊,怎样组建起自己的团队,怎样在极其简陋,令国际同行不可思议的条件下,攻克一个个世界级研究室里的难题,承担起那份堪称使命的大任?

21载春夏秋冬,7000多个日日夜夜,祁兴磊满头黑发尽染霜雪,手工记录的原始资料存满了3间档案室几十个书柜,它来自泌阳县的2000多个村庄,出自13辆自行车的车轮、30多双帆布胶鞋的脚下,那11万张表格、2亿多个数据,是他带领3代49名科研人员,行程30万公里的结晶……其间有多少故事应该记录,而那些专业生涩的名词,“杂交”“正反回交”“横向固定”“自群繁育”……一个物种改良培育必须达到的国际标准过程,怎样让读者启蒙式的去阅读,对写作者来说,有多大的诱惑就有多大的挑战。

我们尽量让枯燥的研究过程与主人公生活经历成长过程相伴,同时把主人公日记、现场采访团队成员和有关专家场景再现纸页,让读者轻松走进一位畜牧专家的世界。

远古留下的记忆怎样被现代传承,一个县级畜牧站怎样拿出国际水准的科研项目,科技的进步怎样让一方土地上的人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但愿这种诱惑产生的文字,会走进读者心里。

惊喜和幸运的是,这本书写作出版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新年伊始,就提出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而在故事发生地的泌阳县入口处,交通转盘的街心公园里,已经赫然矗立起三尊金光闪耀的大牛雕塑。这方土地有幸,这本书有幸,自诞生之日起就走向了领袖指引的方向和道路。

感谢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工商联原主席梁静。泌阳是她的家乡,繁忙的公务中,她从自己工作平台的高度,怀着对家乡的熟悉和热爱,帮助作者提升了主题的认知高度。

感谢该书的另一作者,我的合作伙伴郭建光。作为当地的党报记者,他搜集并提供了大量有关素材,他是夏南牛项目最早的宣传报道者。需要笔者的多次采访、需要出版社编辑的加工整理,更需要主人公和他的团队配合、需要向专家学者请教……

出乎意料的是,本书的主人公祁兴磊属牛,笔者多次耽搁至当下正式出版的今年是牛年!

因书结缘,需要用心珍惜。

是为序。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