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续写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篇章

2021-12-17 07:3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过程中,面对社会矛盾集中多发高发的复杂局面,通过不懈努力,我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奠定了更加坚实牢固的基础。

续写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篇章

——新时代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综述

新华社记者 熊 丰 刘奕湛

平安,民族复兴巍巍基石,亿万民生福祉所系。

“党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展现了平安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护航改革发展稳定

这是一个14亿人口、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令世界瞩目、人民满意的成绩单——

当前,我国每10万人中命案数为0.56,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中刑事案件数为339,是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持枪、爆炸案件连续多年下降,是枪爆犯罪最少的国家之一;2020年,全国刑事立案总量已实现五年连降,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和查处治安案件数量已实现六年连降……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仅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根本要求,把安全贯穿到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平安中国建设纲举目张、全面推进。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的背景下,我们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发展消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安全基础,有效应对外部风险挑战。

近年来,我国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维护寄递物流、平台经济等新领域安全稳定,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实现更高水平的安全、更高质量的发展。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近年来,全国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2020年达98.4%,2021年上半年达98.56%。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近期公布的全球法律与秩序指数中,我国排在第二位,相比去年又跃升一位。

统计数据与中国广大群众和来华外国人士居住、出行等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安全感受相互印证——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平安中国正成为一张亮眼的“国家名片”。

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过程中,面对社会矛盾集中多发高发的复杂局面,通过不懈努力,我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奠定了更加坚实牢固的基础。

扫黑除恶常态化,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1082幅图片、225件音视频,共1300余件展品……在“扫黑除恶 国泰民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展览馆”中,“依法严惩”“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源头治理”“强基固本”“督导利剑”等一个个展厅,仿佛时光隧道,镌刻下不平凡的峥嵘岁月。

2018年至2020年,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28倍,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97万起、立案处理11.59万人,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47万个,排查清理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4.27万名。

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成就载入史册,征途未有穷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后,深入梳理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从法律、政策、制度机制层面研究解决的办法,一系列常态化治理举措正在部署——(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扫码看全文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