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城美人更美 文明底色新

2021-12-19 17: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田立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出台《文明言行指南》《文明礼仪简明手册》《道德教育系列小丛书》《驻马店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以及文明交通、文明施工、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管理办法,让文明行为成为自觉行动。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华山 周由/文 弓华静/图)仲冬时节,日短星昴,漫步驻马店大街小巷,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延展拉高城市的骨架;一条条道路通达洁净,接连疏通城市的脉络;一座座游园环境优美,持续浸润城市的肌理;一股股新风崇德向善,不断铸就城市的精魂;一个个市民文明有礼,汇聚彰显城市的品质。

创文,正在深刻改变着一座城市的文明风骨和精神内核。2017年,驻马店首创首成,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唱响“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踏上了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拼搏征程;2020年,驻马店接续奋斗,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描绘了一幅更加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锦绣画卷,正在朝着更高水平的文明创建奋勇迈进。

微信图片_20211219165538

微信图片_20211219165534

文明于天中人,是沉淀的道德品质;文明于驻马店,是执着的精神追求。回望“创文”历程、品味“创文”成果、感悟“创文”精神,作为这场宏阔工程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全市人民无不为今天的辉煌成就而倍感自豪。

“创文为了老百姓”!一声号令,全员行动。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驻马店“两个确保”,驻马店市第五次党代会擘画出聚焦高质量、奋力新跨越的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正逐渐在大美天中驻马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全域创建、全民共享的生动实践。

基础先行提品质

创文为了谁?从创建之初,市委、市政府便给出了响亮的回答:创文为民、创文惠民。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完善功能改善民生,丰富内涵彰显特色,漫步在解放大道二巷,道路平坦整洁,两侧墙壁上绘制的中国传统文化内容,《韩信守诺》《孔子重信》《墨子守诚》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以前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马路市场’,现在成了数一数二的文明社区。” 在这里居住了20年的市民杨先生亲历了解放大道二巷的沧桑巨变。

从“马路市场”,到“文明社区”,巨变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狠抓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城市功能提档升级。

微信图片_20211219165601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市中心城区六大功能片区建设交相辉映、协同推进,累计实施百城建设提质项目370个,引领城市发展的“龙头”项目相继完工。

12条城市外联道路构起了区域组团发展的交通骨架;火车站片区升级改造成为老城区更新提质的现实典范;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见证了敢于拼搏的“驻马店速度”;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的建成开放传承了城市发展的“红色基因”;皇家驿站的从无到有描绘了厚重的天中文化;人民公园清河湖满足了防洪调蓄和生态修复的现实需要;青少年宫、科技馆的高标准建设拱托起公共服务的崭新空间;练江河、开源河、小清河带状公园项目美化净化了城市环境;30个城市书屋的华丽登场增添了城市书香气;市民中心升级改造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城市水气热管网更新建设,整治城市“蜘蛛网”乱象,启动城区46条道路雨污分流项目,全省率先实现“刷脸乘车”,成功创建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微信图片_20211219171237

教育、卫生、体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科学布局,市图书馆、博物馆、气象科普馆、体育中心、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等先后建成投用,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品位进一步提升。

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市委、市政府在创建理念上再升华,在创建内涵上再拓展,在创建成效上再提升,不断推动文明创建上新台阶,让文明创建之花更加绚丽多彩,让文明创建之树更加根深叶茂。

内外兼修铸灵魂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协同推进的发展过程。

从2017年首次“摘得金牌”的那一天起,驻马店就站在了文明进步的新起点上,踏上了“守护金牌”“擦亮金牌”的文明持续进步新征程,开启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相融共进的新探索。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建“文明城”与培育“文明人”有机结合起来,狠抓示范引领,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内涵,倾力打造“好人之城”,着力建设“道德高地”,着力推进市民素质提档升级,让“城美人更美”成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的鲜明标识。

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张全收,“冰河救人”李国喜、“最美海警”张旭、“救火英雄”李到信……在这片土地上,一个个凡人义举的感人故事不断续写着“好人之城”的大爱传奇。

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展感动天中人物、道德模范、驻马店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评选宣传;打造置地公园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置地大道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开源公园驻马店好人公园等一批道德建设阵地;精心组织“小手拉大手文明创建一起走”“文明礼仪进万家”“争做文明有礼驻马店人”“文明礼让斑马线”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文明的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声势,文明之风在相互传递中蔚然兴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日益擦亮的“好人之城”品牌,激发出了强大的崇德向善正能量。无论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还是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处处都能看到闪耀的“志愿红”。

微信图片_20211219165543

“红色代办”“志愿服务乡村行”“周五志愿服务日”“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千名志愿者服务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志愿者就像一团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照亮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

目前,全市已有各类注册志愿者82.7万余人、志愿服务队2311个,项目总数16837个。各行各业各领域不断涌现的文明提升“闪光点”,如繁星闪烁般点亮了文明进步的整片天空。

文明一旦扎根,城市就会充盈幸福的芳香。创文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一块闪闪发光的奖牌,更有市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城市形象的持续升华。

建章立制促常态

如何让盛开的文明之花常开常艳?这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道必答题。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秉持一颗“匠心”不断探索,将城市文明创建工作提升转变为制度化、长效化的建设行动,努力让文明实践成为常态。

出台制度做保障。先后出台《驻马店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规划》、《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导考核问责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统筹联动、条块结合,各级各单位、各行各业积极参与、齐心协力,形成了“党政领导、市区联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211219165556

微信图片_20211219165552

狠抓管理树文明。出台《文明言行指南》《文明礼仪简明手册》《道德教育系列小丛书》《驻马店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以及文明交通、文明施工、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管理办法,让文明行为成为自觉行动。

城乡统筹全覆盖。坚持把中心城区与县城、村镇的文明创建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联创机制,以中心城区创建为重点,辐射带动9个县城、延伸到所有乡村,推进全域创建向纵深发展。目前,平舆县成功创建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泌阳县、西平县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其余6个县全部跨入省级文明城市或提名城市行列。不仅如此,全市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建成,建成文明实践所193个、文明实践站2089个。

微信图片_20211219165606

一条条机制措施入耳入脑入心,鼓劲提气、形成共识;一个个惠民工程点多面广线长,全面铺开、落地见效;一项项具体行动最严最细最全,精准发力、开花结果。

文明是花开的芬芳,文明是幸福的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驻马店“守正”不动摇、“创新”不止步、“实践”不松劲,通过一点一滴的细微改变,扎扎实实推动创文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刷新城市文明新高度,必将在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康庄大道上更加从容、更加出彩。

责任编辑:田立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