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视频丨别眨眼,带你俯瞰美丽的大驻马!

2021-12-21 17: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工程浩繁,气势恢宏,赢得了"中原佛国"的美誉。嵖岈山、蓝天芝麻小镇等100多家文旅骨干企业引领带动,小提琴、大铜器、麦草画等一批优秀文旅产品优势明显,皇家驿站、方特乐园、中国渔都、嵖岈山温泉小镇等一批文旅项目竞相发展。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翟亮

驻马店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素有"豫州腹地、天下最中"的美称,全市辖9县1区,965万人口,1.5万平方公里。驻马店物产丰富,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称,常年粮食总产160亿斤。蓬勃发展的驻马店形成了食品、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服装、建材、生物医药等6大支柱产业,是河南省中的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

驻马店是一座独具发展潜力的城市。近年来,驻马店大力实施"富强、文明、平安、美丽"驻马店建设,经济社会得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最具活力休闲城市、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城市等多项殊荣;2018年驻马店成功迈入全国百强城市。正如作为驻马店人的著名科学家、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所说:"驻马店之于河南就象河南之于中国,就象中国之于世界"。可见驻马店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驻马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是汉文化和楚文化的交融之地,春秋为古蔡国,战国属韩楚国,汉朝置汝南郡,唐宋时为蔡州,元朝设汝宁府,孕育出了盘古文化、嫘祖文化、驿站文化、车舆文化和梁祝文化、重阳文化等灿烂文化,哺育出了韩非、李斯、桓宽、干宝、范缜等一大批历史名人和豫剧鼻祖樊粹庭。是蔡姓、江姓、沈姓、周姓、房姓、袁姓、柏姓、郎姓等姓氏的发源地,有着"中国传奇之都"之称。

驻马店是一片红色土地,确山竹沟是原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原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被誉为革命的"小延安",留下了刘少奇、李先念等无数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这里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著名的雷岗战役决胜之地,发出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斗号令,至今仍激励着天中儿女埋头苦干、奋勇争先。

驻马店是一座交通畅达之城。贯南通北,承东启西。京广铁路、京深高铁和106、107国道纵贯南北,境内9条高速穿境而过,交通网格交织分布在驻马店的九县一区,明港机场、新郑国际机场均可便捷直达。

驻马店是一座生态宜居的城市。地处北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常年平均气温15.1度,年均降水量1000毫米,风清气爽,四季分明。近年来,驻马店市在全省空气质量排行榜上始终位列前三。有着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的驻马店是南方中的"北方",也是北方中的"南方"。

有着"诗意山水、传奇天中、休闲驿站、生态家园"的美誉。的驻马店依托深厚文化和秀美山水,驻马店打造了以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铜山、白云山、盘古山和薄山湖、宿鸭湖、铜山湖、板桥水库为载体的"六山四湖";以汝南古城、上蔡古城、南海禅寺为载体的"两城一寺";以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革命纪念馆、皇家驿站为载体的"两馆一站"。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嵖岈山,是国家级地质公园和国家级森林公园,它的花岗岩地质地貌景观风貌奇特,享有"华夏盆景"、"中原石林"之美誉。据传,当年淮安才子吴承恩来到嵖岈山,从嵖岈山的石猴、睡唐僧、醉八戒、白龙马等惟妙惟肖的奇石景观中汲取灵感,创作了千古巨著《西游记》,而央视版的《西游记》也把这里做为了主要的外景拍摄地。

坐落在嵖岈山下、天磨湖畔的嵖岈山温泉小镇,是中原地区独特的山地休闲旅游度假胜地。这里有豫南首家挂牌的五星级饭店-嵖岈山温泉度假酒店。这里有玫瑰园、百合园、熏衣草园,郁金香园、向日葵园、樱花园等万亩的四季花海。来到这里,"登山、赏花、沐温泉",四季不同的花海可以带给您不一样的浪漫心情。

被誉为天中人的"后花园"金顶山风景区,这里享有"天然氧吧"之美誉,群山叠峦、鸟鸣山幽,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南金顶,北铜锋",国家4A级旅游景区铜山是中原佛道合一的名山,因西汉邓通在此铸币而得名。景区内具有"一山一水一寺一圣地"的自然与人文景观特色,山势险峻,松柏翠绿,古寺名山交相辉映。

老乐山是重阳文化的发源地,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八宫两观一拜台"的历史遗迹和完备的旅游娱乐设施吸引了无数游人前往。

紧邻市区的宿鸭湖是亚洲最大人工湖,号称"平湖圣地"。湖区面积约200多平方公里。西岸万亩湿地,万千水鸟翱翔嬉戏,是天然的鸟类天堂;湖东三十里柳堤,诗情画意,描绘出一幅天人合一的水墨画卷。

薄山湖云雾袅袅,烟波浩淼,四周群山环抱,森林茂密,集古、幽、秀、奇于一体,素有"中原漓江"之美誉。"天下秀水一湖收""中原极品、松针鱼宴"名不虚传。

驻马店还是礼佛的圣地。国家4A级景区南海禅寺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如今是亚洲最大的佛家寺院。大雄宝殿6600余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殿内高17米的鎏金铜雕释迦牟尼坐佛,双居世界之冠。工程浩繁,气势恢宏,赢得了"中原佛国"的美誉。

国家3A级景区皇家驿站,古镇商街别具特色,正加速跻身国家5A级景区行列,被誉为"中国驿站小镇,世界皇家驿站"。它以"驿站文化第一古镇"为主题定位,形成了以驿站文化为龙头,马文化为延伸,民俗市井文化为支撑的特色旅游业态。

优秀的文化旅游资源促进了驻马店文旅产业的快速融合发展。品牌建设成绩斐然,奇山、秀水、名寺、圣地等天中文旅产品成了驻马店具有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的强势品牌。嵖岈山、蓝天芝麻小镇等100多家文旅骨干企业引领带动,小提琴、大铜器、麦草画等一批优秀文旅产品优势明显,皇家驿站、方特乐园、中国渔都、嵖岈山温泉小镇等一批文旅项目竞相发展。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大力发展文旅强市战略,文旅产业的战略地位得到确立,文旅高质量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文旅业态也在不断丰富,城市文旅品牌日益彰显。欢迎您走进天中大地,共享驻马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果,一睹"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的风采与魅力。(驻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翟亮)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