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炎黄文化

周顗:晋朝一代名臣出汝南

2021-12-27 01: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周顗突然遇此险境,被贼寇里应外合打个措手不及,幸亏东晋名将陶侃(系陶渊明曾祖父)派兵相救,打败乱兵,周顗才得以转危为安。不久,王导在宫中发现了周顗写给皇帝的亲笔奏疏,在奏疏中,周顗为王导一家求情,说愿意以周家数百口性命为担保,王导绝不会谋反,奏请皇帝刀下留王导一族人身家性命。

□ 齐云轲

“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这句名言,出自东晋初年琅琊王氏家族首领、一代名臣王导之口。而这里面所说的“伯仁”,不是别人,正是汝南人周顗。

 少年英才

周顗,字伯仁,生于西晋武帝泰始五年(269年),出自汝南郡望的周氏家族,家在汝南郡安成县(今河南省汝南县王岗镇一带)。周顗自幼刻苦勤学、博览群书、知书达理,加之品貌端正,在家族中很快崭露头角,声誉很好。

周氏家族在汝南是名门望族,周顗因其洁身自好、品行端正深受族人喜爱,对其寄予厚望。

司徒掾贲嵩、广陵人戴渊等人,均为当时名士,对于周顗十分敬重。特别是戴渊,举秀才后要到京城洛阳谋取前程,特地前往汝南拜访周顗。戴渊家在广陵郡,也就是如今的江苏扬州一带,千里迢迢赶到汝南去见周顗。见面后,他发现周顗彬彬有礼且口才极佳,自知能力不及,一向能言善辩的戴渊竟然只是端坐听讲而已。过后,戴渊逢人便说周伯仁是天下英才,将来必是一代贤能之士。

 宦海沉浮

周顗少年时期便有良好的声誉,加之汝南周氏巨大的影响力,州郡政府屡次征召他,想让他出仕为官。但是,周顗认为自己还年轻,需要继续读书、增长才干,就一再拒绝。直到他弱冠之年,承袭了其父武城侯的爵位后,来到朝廷担任秘书郎,管理图书经籍。这是一个闲职,平时工作并不忙。此外,皇家藏书丰富,使其得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读书深造,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研学经国济世之学。这对年轻的周顗来说,是件好事。

但这种好日子并没过多久,太熙元年(290年)4月,晋武帝司马炎病逝,儿子司马衷继位,便是历史上著名的白痴皇帝晋惠帝。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出来揽政,胡作非为,长达16年之久,造成深重国家灾难的“八王之乱”。“八王之乱”时,周顗迁尚书吏部郎,后为东海王司马越之子司马毗属下的长史。司马越先后击败了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等诸王的军队后,废掉晋惠帝,改立晋怀帝,独掌大权。周顗看出司马越不能成事,就离开了。

西晋灭亡前后,北方少数民族进入中原,周顗随着族人逃奔到江南避乱,后被琅琊王司马睿赏识,追随他在江东立足。在司马睿这里,他与王导结下了深厚友谊。

西晋灭亡后,建武元年(317年),司马睿在江东建邺城(今江苏南京)重建了国家政权,是为东晋,司马睿即晋元帝。周顗为东晋王朝的尚书左仆射、吏部尚书。

东晋初年,周顗被授予宁远将军、荆州刺史之职。周顗刚到荆州就碰上流民傅密率众叛乱,且勾结蜀地贼寇杜弢侵入,兵临城下。周顗突然遇此险境,被贼寇里应外合打个措手不及,幸亏东晋名将陶侃(系陶渊明曾祖父)派兵相救,打败乱兵,周顗才得以转危为安。见荆州离乱,周顗到豫章投奔上司、友人王导之兄、大将军王敦。王敦部下戴邈劝说王敦:“周顗尽管这次被乱兵击败,但他才到荆州尚未行使职权,不应当担责。再则,周顗在朝中素有威望,理应复其职。”王敦对周顗与晋元帝关系好心中不满,就没同意。

周顗在王敦手下不得志,不久被晋元帝召回朝廷,任军谘祭酒、右长史。但周顗好酒,屡屡误事,被群僚纠劾。晋元帝屡次为其开脱,周顗深感其恩,饮酒有所收敛。

王羲之年幼时寡言少语,不为人知,直至13岁时,去拜谒周顗,周顗发现他颇有才华,心中喜欢。那时官宦人家举行牛肉宴是对宾客最高的礼遇,将出生后三四个月大的小牛宰杀后,内脏清洗干净,做整牛烤制,周围摆上桌子,北席为主位。此次,王羲之被安排到北席就座。周顗是天下名士,亲自给王羲之第一个割烤牛心,使得别人刮目相看。经此一事后,王羲之名声大振。

冤屈而死

晋元帝司马睿在江南建立东晋时,出身琅琊王氏的王导、王敦等人出力甚巨,被视为开国元老,出现了司马氏与王氏共同掌权的现象,史称“王与马,共天下”。王导与司马睿私交很好,忠心皇室;王敦却蓄谋造反,尽管晋元帝一再忍让,但永昌元年(322年),王敦还是举兵杀向了京城建康。作为王敦堂弟的王导处境尤为尴尬,被晋元帝怀疑。王导为求得皇帝原谅,就率领族人跪到宫门前请罪。这天,恰巧周顗入宫,王导请他无论如何在皇帝面前帮帮自己:“伯仁,我全家百余口,就靠你了。”周顗知道此刻正是敏感时期,不便当众说明,所以尽管自己进宫就是为了在皇帝面前担保王导不会助王敦谋反一事,可当时情形实在不便多言,便一言不发从王导面前走过。

在宫中,周顗为王导说尽了好话,使晋元帝相信王导不会跟随王敦谋反。晋元帝与周顗私交很好,就留他在宫中吃饭。周顗喝醉被人送出宫,出来时见到王导还在跪着。王导想上前问问周顗皇帝那边的情况,周顗却还是一言不发走了。这让王导深为愤恨,进而误解周顗绝情绝义。

回家后,周顗酒醒后,再次写下了替王导一家求情的奏疏,派人送进宫去,呈上御览。

不久,王敦率军入京,晋元帝成为傀儡。王氏兄弟趁此除掉政敌,当见到周顗的名字也赫然在列时,想想他之前对自己的“绝情”,最终周顗被王敦叛军所杀。不久,王导在宫中发现了周顗写给皇帝的亲笔奏疏,在奏疏中,周顗为王导一家求情,说愿意以周家数百口性命为担保,王导绝不会谋反,奏请皇帝刀下留王导一族人身家性命。

见此,王导追悔莫及、痛哭流涕,自己在能帮周顗免于一死的时候,却狠心置之不理,最终害死了他。此后,王导逢人便忏悔说:“吾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幽冥之中,负此良友。”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