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做好事不留名的“三日仆射”周伯仁

2022-10-17 08: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时,宰相王导和他的堂兄王敦手握重权,由于王敦长期在外掌握重兵,有的大臣就在晋元帝面前挑拨说:“王敦心怀叵测,还掌握着重兵,您应该将他的权势逐渐削减。”说着就提到了周顗,王敦问:“周伯仁这个人怎么样?周伯仁被杀之后,王敦派人去抄家,抄到了一些奏章的底稿,就直接交给了王导。

记者 李贺建

周顗(269年~322年),字伯仁,汝南人。晋朝名士、大臣,西晋安东将军周浚之子。

王志飞/绘

周顗虽然出身名门世家,才高名重,但生活上放荡不羁,嗜酒如命,恃才傲物,行为怪诞。一天,晋元帝大宴群臣,酒酣之际,晋元帝得意地说:“今天名臣贤相共聚于此,君臣同乐,盛况与尧舜时相比怎么样?”已略有醉意的周顗立即大声接道:“今虽同人主,何得复比圣世!”惹得晋元帝大怒,周顗险些因此丢掉性命。周顗以其名望和儒雅风度而名闻海内,但他多次因酒后失态而受督责。他在做仆射时,整天醉意朦胧,很少有清醒的时候,人们给他冠以“三日仆射”的雅号。

东晋初年,王导、王敦为代表的王氏集团权倾朝野,威胁到司马氏的统治,也引起了其他门阀世族的不满。司马睿利用周顗等牵制王氏势力。永昌元年(322年),王敦利用部分世族的不满情绪,举兵叛乱,并围攻建康。由于周氏集团与王氏集团早有嫌隙,有人劝周顗逃出建康以躲避王敦,周顗却说:“吾备位大臣,朝廷丧败,宁可复草间求活,外投胡、越邪!”建康被王敦攻占后,周顗被俘,当王敦手下叛军押解他路经太庙时,周顗面对大庙大声说:“贼臣王敦,倾覆社稷,枉杀忠臣,神祇有灵,当速杀之!”最后,周顗被王敦叛军所害。

王敦素来忌惮周顗的爽直,每见到周顗即面红耳热,即便是严冬,也不停地用手往脸上扇风。周顗死后,王敦派人去抄周顗的家,结果只搜得几筐旧棉絮、五坛酒和数石米,朝野上下无不为周顗的清贫俭约所折服。

成语“伯仁因我而死”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周顗周伯仁不仅清贫俭约,还是位做好事不留名的人,不过他也为做好事不留名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当时,宰相王导和他的堂兄王敦手握重权,由于王敦长期在外掌握重兵,有的大臣就在晋元帝面前挑拨说:“王敦心怀叵测,还掌握着重兵,您应该将他的权势逐渐削减。”王敦还真有反心,就借机起兵,带着队伍进攻首都建康。晋元帝非常害怕,派手下的将领去迎战,却都失败了,王敦的队伍是节节逼近。王敦这次起兵打的旗号是“清君侧”,他说:“皇帝面前坏人太多,屡次进我的谗言,我这次带兵是为了除去奸佞小人,帮助皇帝清理朝纲。”

此时,宰相王导看情势已非常严重,他心想,堂兄这次起兵就是造反,我这个宰相还当得了吗?干脆点,我争取主动。王导就带着自己一家人,包括家奴丫鬟,一起到皇宫外面下跪请罪。这时,周顗正好要进官,周顗平素与王导两人关系非常好,王导看见周顗急急忙忙往官里走,就跟他打招呼:“周将军,你要进宫干什么?”“我正要见皇上。”“周将军,请你见了皇上给我们美言几句。”

周顗什么也没说,头也不回就直接进宫了。他到了宫里,对晋元帝说:“陛下,王导宰相带着全家100多口在外面下跪请罪,我跟他平素交往甚密,知道他对您从来都是最忠诚的,您可千万不要听周围小人的谗言而把他杀了,这只会犯大错。再者,现在王敦大兵压境,但提出的口号只是清君侧,还没有说要推翻您,如果杀了王导,王敦很可能恼羞成怒,从此与您结下深仇,城破人亡的结果恐怕无法避免。您现在应该饶恕王导,以显示宽宏大量。”晋元帝觉得周顗的话有道理,但还是非常犹豫,周顗转身就出宫了。周顗出来的时候,王导一家人还在跪着,王导就问:“周将军,您给我向皇帝说了吗?皇帝现在是什么意思?”

“你等着吧,”这时周顗就跟他开了个玩笑:“等皇帝把你们这些大官都杀了,那印章就都挎在我胳膊上了。”说完他就走了,可这时真不是开玩笑的时候,周伯仁这几句玩笑话被王导当真了,王导心里就开始恨上周伯仁了,“周伯仁啊,平素咱俩交情那么好,生死存亡的时候,你还幸灾乐祸,盼皇帝把我们全家都杀了,我万万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王导恨得直咬牙。

周顗回家后,怕皇帝动摇,亲自写了一道奏章,又抄了一份,底稿留在家里,新的一份送到了宫里。晋元帝接到奏章后,最终饶恕了王导。此时,王敦的军队杀到了城下,晋元帝便派人去和王敦沟通说:“只要将军能退军,提什么条件都答应。”王敦一看自己的目的已经达到,就告诉使者:“我只要把皇上跟前的那些小人杀了。”使者就问:“哪些人才是坏人呢?”“我先拟一个名单,等进城后我亲自处置。”王敦就进了建康城,在拟名单的时候他找来王导一起商量,“你说谁该杀,谁该留?”说着就提到了周顗,王敦问:“周伯仁这个人怎么样?他平时跟您可不错,趁此机会把他提一级官职吧?”王导沉默着不说话,王敦就说:“看来这人不怎么样,那就把他杀了。如何?”王导还是不说话。王敦马上意识到:这周伯仁可能对我兄弟做过什么坏事,于是很快处死了周伯仁。

周伯仁被杀之后,王敦派人去抄家,抄到了一些奏章的底稿,就直接交给了王导。王导发现其中有份奏折的底稿是劝晋元帝别杀王导的,道理讲得非常透彻,情真意切。等看完这份底稿,王导的眼泪刷刷地流,没想到周伯仁是真朋友,自己的性命能保全下来和他有直接关系,可最后是自己默许王敦将最好的朋友给杀了。他后悔莫及,把自己的儿孙叫到堂前,说了这件事,最后他跟儿孙们说:“你们要知道,伯仁是因我而死啊。”这就是“伯仁因我而死”成语的来历。

我们常说,沉默是金,由此来看,并不尽然,有时候该说的话还是要说出来的。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