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不浮躁不焦躁沉下心慢慢写 ——读王中明《雁鸣平沙》

2021-12-30 04: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小说从设疑抓住读者的心理,到顺着故事的发展引出一个个人物,再到人物的退场和结局都是自然而然、不留磕绊。情节安排合理,故事波澜起伏,人物刻画到位,作者用老道的文笔和叙述风格用一根主线让读者深陷其中、追根探底、欲罢不能。《雁鸣平沙》的结尾安排得独具一格,可谓完美至极。

□ 刘 慧

中明主席的《雁鸣平沙》在我的电脑桌上已有些时日了。直至那个暖洋洋的午后,我静下心来,翻开了那本《雁鸣平沙》,读中明老师的作品,仿佛他就坐在对面给你讲述着,将一段段故事从那缭绕的烟雾里倾吐出来,熟悉而久违。

每篇小说的结构无非是开头、经过、高潮和结尾,而长篇小说的立意、选材、布局、人物安排、情节发展、写作手法的运用等,更要花费一番心思,精斟细酌。完成这些要花费心血,心血就是作家的心绪和精力,借指赤诚之心,所以要想完成一部长篇小说,要有一颗赤诚之心,要有想写的勇气和动力、写下去的坚持和执着以及沉下去的信念与恒心,然后就是精心打磨、反复修改。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增增添添、删删减减,其间的烦琐和艰辛着实不能说。

我个人感觉,《雁鸣平沙》这部小说有三好:名字好、情节好、结尾好。

《雁鸣平沙》这个书名,初看就给人一种大气的感觉。彻读了内容之后,更能体会到蕴含的深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它的恰当和确切、精巧和绝妙。名字一语双关,既点出了小说的人物和地点,又暗含了小说的主旨思想。尤其是“鸣”字,更是出神入化,它不仅是主人公的名字,也寓意主人公为了完成组织上分配的任务,潜伏周旋、不辱使命,取得的成绩必定一鸣惊人。

小说从设疑抓住读者的心理,到顺着故事的发展引出一个个人物,再到人物的退场和结局都是自然而然、不留磕绊。情节安排合理,故事波澜起伏,人物刻画到位,作者用老道的文笔和叙述风格用一根主线让读者深陷其中、追根探底、欲罢不能。环境描写、心理描写优美细腻,人物形象的塑造和刻画精准到位、鲜活而又各具特色。这样的构思可谓是作者颇费匠心、反复推敲凝练的结果。

《雁鸣平沙》的结尾安排得独具一格,可谓完美至极。“他仿佛看到一张巨大的网,正从那高远的天空,徐徐撒向平沙市。”仅此一句,故意留白,既给读者留出想象的空间,又将故事的结局做以巧妙的安排,给人的感觉顺理成章、水到渠成。正所谓是“此处无声胜有声”。

乔叶老师说,慢慢活,慢慢写。在慢中,让自己的认识获得拓展和提升;在慢中,潜心结晶更耐读耐品的文本。但是,慢不等于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哪怕慢慢地向前小步移动,也是一种实践和历程的开始。中明老师就是在认定的道路上从未停歇,才会收获满满。

喜欢上文字,就像是喜欢上一个人,说不出理由,但就是那样深深而执着地喜欢着。有时候,写东西只是为了安抚灵魂深处那不曾熄灭的追求和念想。走过岁月,经历了很多,便会产生一些感悟和思绪,将它们付诸文字,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和寄托方式。人生需要沉淀,宁静才能致远。在写作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克服困扰和阻力,不浮躁、不焦躁,沉下心、慢慢写,用信念之光去追寻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