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月1日

2022-01-01 07: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20101062439848

2022年1月1日,星期六,农历十一月廿九

今天晴,温度-1℃~12℃

◆导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本报编辑部:致敬非凡 勇毅向前

>>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元旦期间我市天气以晴好为主

>>RCEP生效 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两部门发文完善中医药医保支持政策

【封面】

●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

2021年12月29日,在确山县竹沟镇新美润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恒温大棚内,工人们正熟练地采摘、分拣香菇。该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为运作模式,吸纳周边200余户村民就业,种植香菇200万袋,年产量3000多吨,年产值8000多万元,产品除向国内市场供货外,还远销新加坡、越南等国家。(记者 弓华静 耿杨扬 谭啸)

【敬告读者】

驻马店手机报元旦假期出刊计划:2022年1月2日~3日休刊,4日起正常出刊。

【时事】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习近平致词说,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习近平说,再过一个多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习近平说,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的三位航天员正在浩瀚太空“出差”,海外同胞仍在辛勤耕耘,使领馆、中资企业等海外派驻人员和广大留学生仍在勇毅坚守,无数追梦人还在奋斗奉献。大家辛苦了,我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2021年12月31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2022年元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并准备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

---------------

2021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普京总统和俄罗斯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习近平指出,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我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条约》延期,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引领双边关系蓬勃发展。双方坚持“四个相互坚定支持”共识,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双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俄科技创新年圆满收官,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加快推进。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宝贵的稳定性和正能量。我对双边关系成果深感满意。

3_20220101072052416

【要闻】

●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

2021年12月29日至31日,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省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72151 )(河南日报记者 李铮 冯芸 归欣)

●强化责任担当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

2021年12月31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来到黄淮学院,以《学全会 知党史 强担当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为题,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他强调,要深学细悟、知行合一,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天中大地落地生根;广大师生要强化责任担当,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记者 耿杨扬 殷瑞杰)

●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

---------------

2021年12月31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晞深入市民族宗教局和驿城区、汝南县部分宗教活动场所走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市宗教工作新局面。(记者 耿杨扬 实习生 刘静怡)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修改决定)》征集修改意见反馈座谈会

---------------

2021年12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修改决定)》征集修改意见反馈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栗明伦出席并讲话。他指出,要提高站位,继续努力,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把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上来,为国家立法贡献力量。(记者 周由)

●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

2021年12月31日,副市长孙继伟深入市中心城区部分商场、超市和农贸批发市场检查指导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严把食品质量关,确保食品质量安全;要做好预案,保证物品供应,稳定价格;要加强人流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为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记者 关永健 王崇)

●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在育人成才中展现人生价值

---------------

2021年12月31日,副市长贾迎战来到驻马店技师学院,以“回顾党的三个重要《决议》,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为主题,为该校教职工上了一堂思政课。他强调,要不断增强教学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在育人成才中展现人生价值、在守正创新中练就过硬本领。(记者 张乾阳)

●全市消防“一队一中心”集中挂牌仪式举行

---------------

2021年12月31日,全市消防“一队一中心”集中挂牌仪式举行。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钦胜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统筹做好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确保2022年5月底前全部建成投勤,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一队一中心”建设任务,全面提升我市基层防控和灭火救援能力水平。(记者 吕廷新)

●我市部署中学阶段教育教学工作

---------------

2021年12月31日,2021年全市中学阶段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宋庆林出席并讲话。他指出,要正确把握育人导向,增加教育资金投入,持续优化师资队伍,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净化学校发展环境,加快数字校园建设,打造和谐平安校园,推动我市中学阶段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李杨)

【综合】

●致敬非凡 勇毅向前

---------------

2022,如约而至。时光手持如椽巨笔,开始镌刻新的历史。万山磅礴看主峰。新年的第一缕曙光射向天中主峰白云山顶,看群峰环伺,风云际会,淮水汤汤,穿越千年。千万天中儿女星夜兼程,奋勇争先,携手迎来又一个新的奋斗起点。(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72135 )(本报编辑部)

●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

2022年元旦、春节“两节”将至,为切实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充分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良好氛围,日前,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具体如下。(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72150 )

●元旦期间我市天气以晴好为主

---------------

2022年元旦假日期间(1月1~3日),我市以晴天到多云为主,气温略有起伏,无明显霾天气。其中,1月1日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11~12℃,最低气温零下3℃~零下2℃;2日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7~8℃,最低气温零下2℃~零下1℃;3日多云,最高气温11~12℃,最低气温零下2℃~零下1℃。

【驿城】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到驿城区检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

近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深入驿城区,实地检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驿城区委书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毕启民表示,驿城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真正把学习成效转换为工作实效,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张宾)

●中国共产党驿城区委机关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

2021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驿城区委机关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委机关党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委机关党委。会议强调,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的理念,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抓紧抓实“五型”机关创建,担起“培养人”的职责,营造“激励人”的氛围,烧旺“锻炼人”的熔炉,努力开创区委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张宾)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受理群众诉求2552件(直办1929件、转办623件)。其中市中心城区1560件(直办1289件、转办271件),县城992件(直办640件、转办352件)。

>>12345反映热点

主要集中在社会保险政策、卫生、教育、居民生活、住房与房地产、城市管理等领域,其中咨询疫情防控政策,反映小区停水、学校收费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较为突出。

>>12345追踪

多名群众来电反映,正阳县育才外国语学校收取普通学生培训费2100元,但收取转学新生培训费3600元,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已转派至正阳县办理,目前正在办理中。

群众来电建议相关部门开通驻马店市至遂平县的城市公交,方便群众出行。已转派至市交通运输局办理,目前正在办理中。

【国内】

●RCEP生效 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

2022年1月1日凌晨,北京海关关税处,工作人员正忙着为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这一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RCEP现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从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三方面看,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

●两部门发文完善中医药医保支持政策

---------------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日前发布,文件提出15条举措,推动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指出要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包括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含中西医结合、少数民族医,下同)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等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定点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范围,提升中医医疗机构区域辐射力;并将“互联网+”中医药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故宫博物院发布2021年开放课题立项名单

---------------

2021年12月31日,故宫博物院召开2021年开放课题立项发布会,来自37家单位的41个项目被确立为“故宫博物院2021年开放课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推出开放课题项目是为了提升学术界研究故宫博物院的积极性,加强院内外的学术交流,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借助社会科研力量,解决一些故宫学者目前尚未涉及到的重要问题。

●北京发布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定价标准

---------------

2021年12月31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教委、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并同步出台线上、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经初步测算,实施政府指导价后,收费标准比机构原市场价明显下降,将切实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

●第二十三届高交会闭幕 599个项目获评优秀产品奖

---------------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21年12月31日在深圳闭幕。经专家评审,599个项目获评优秀产品奖。本届高交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组织了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技术交流、合作洽谈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打造专业化、国际化、便利化、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交流交易平台。

【国际】

●法国单日新增确诊23万 马克龙称未来数周疫情形势艰难

---------------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1日,法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23万例,再度创下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法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新高。法国总统马克龙当晚在新年致辞中表示,未来数周的疫情形势艰难。

●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选手获得圣保罗迎新年长跑赛冠军

---------------

因新冠疫情暂停了一年后,在巴西圣保罗市每年最后一天举行的迎新年圣西尔维斯特雷国际长跑比赛2021年12月31日重新举办,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分获女子、男子组冠军。这是第96届赛事。因为依然在疫情期间,因此出发前所有选手都要戴好口罩,只有在开跑后才能摘掉。

●澳大利亚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突破3万例

---------------

澳大利亚联邦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1日21时,该国24小时内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2946例,首次突破3万例并创下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累计确诊病例也接近40万例,达395504例。

●国际油价12月31日显著下跌

---------------

国际油价2021年12月31日显著下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8美元,收于每桶75.21美元,跌幅为2.31%;2022年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5美元,收于每桶77.78美元,跌幅为2.20%。

【速读】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21年12月31日发布两则公告,明确多项个税优惠政策延续实施。

>>国家外汇管理局2021年12月31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6965亿美元,较2021年6月末增长167亿美元,增幅0.6%。

>>记者2021年12月31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近日印发,对“十四五”时期革命文物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明确要持续开展革命文物资源普查,重点开展反映“四史”的革命文物专项调查。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1日中午,中国驻尼加拉瓜使馆在尼首都马那瓜举行复馆仪式。

>>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021年12月31日报收于7384.5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8.47点,跌幅为0.25%。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代建新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