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冬奥+高铁”推升中国冰雪加速度

2022-01-05 09:3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牛馨艺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局长耿德勇说,该段高铁的开通,将使长白山周边雪场与19个高铁沿线城市对接,长白山年接待游客量有望跃升到千万人次。他们说出了众多雪友的心声:冬奥的成功申办和高铁的持续建设,让中国冰雪消费者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冬奥连接世界,高铁畅通未来。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张博宇 段续 王帆

雪友戴宇桐家住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这是一座20余万人口的东北边境县城。2015年有两件大事,让他至今津津乐道:那年7月,国际奥委会宣布冬奥会将首次在中国举办;那年9月,家乡第一座火车站——珲春高铁站正式开通。“玩雪的理由更足了,雪场的距离更近了”,是两件大事带给他的最大获得感。

六年多之后,戴宇桐和雪友们再获惊喜:2021年12月24日,沈佳高铁敦化至白河段开通运营,“复兴号”驶入林海雪原,长白山迈入高铁时代——由长春至长白山只需2小时18分钟。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局长耿德勇说,该段高铁的开通,将使长白山周边雪场与19个高铁沿线城市对接,长白山年接待游客量有望跃升到千万人次。

“登上高铁,将十几个城市尽收眼底。一次出行,打卡吉林大部分滑雪目的地。”乘坐G3647次列车从北京来到长白山的雪友宋冉点赞道。戴宇桐说:“从县城出发舟车劳顿赶长途去滑雪的日子,可以告别了!”他们说出了众多雪友的心声:冬奥的成功申办和高铁的持续建设,让中国冰雪消费者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铁已覆盖近95%的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到2021年年底,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比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翻了一倍有余。其间,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全国滑雪场总数和滑雪人次由2015年的500多座和1250万,增至2019年的700多座和2000多万。

近年来,各地以北京冬奥会举办为契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经贸等持续升温,从“四横四纵”到“八横八纵”的高铁网络更为这种转型发展插上了翅膀。依托综合便利,南方地区少雪、无雪的省份也相继进军冰雪产业,进而促成中国冰雪版图加速重构。

“北京城区到崇礼不到300公里,1995年我帮崇礼筹划建立第一家雪场时,沿110国道开车去一趟最长要用7个小时。现在多方便,乘高铁去滑雪,当天就能往返。”今年83岁的“中国滑雪之父”单兆鉴说。冬奥和高铁的叠加,不仅为民众带来了出行的便利,还深刻影响了沿线的经济、民生、人才、环保、技术、信息等领域。

在中国,奥运记忆与高铁发展紧密相连。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周,作为奥运重点配套工程的京津城际铁路通车,开启了中国高铁时代。2019年底,作为冬奥重要配套工程的京张高铁通车,它成为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的运行,把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赛区间的车程缩短到1小时之内,形成“1小时滑雪经济圈”。

110多年前,京张铁路的建成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干线的断言。110多年后,与老京张立体交会的京张高铁成为中国高铁技术领跑世界的新成果。飞驰在这条线路上的动车组列车来自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包括将专门服务于北京冬奥会的高等级智能化列车——“复兴号”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CR400BF-C。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沙淼介绍,这款列车不仅具有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门自动打开等智能属性,还配置了5G网络观看赛事直播、无线充电、智能灯光调节、滑雪器具存放区、兴奋剂样本存放处、无障碍设施等功能,提供顶级交通保障。

“冬奥连接世界,高铁畅通未来。如今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一个月,作为中国高铁人,我们将竭诚做好京张高铁的维保工作,为中国冰雪事业进一步加速作贡献!”沙淼说。

(新华社长春1月4日电)

责任编辑:牛馨艺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