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三个一批”注入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2-01-10 10:38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2021年的“三个一批”项目清单中,像金萌新能源二期这样的项目有很多:新乡的精工绿色装配产业园、洛阳的东旭光电新材料及氢能电机装备产业园……数千个重大项目体现了“未来”属性、“发展”属性。

“三个一批”注入高质量发展动能(稳健前行开新局 数读河南) 

编者按

发展天地阔,数据最有力。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省发展历程中极为关键、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省委、省政府谋远谋深谋实,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显著发展成就。今起本报开设“稳健前行开新局·数读河南”专栏,用一组组数字,还原中原大地“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闪光轨迹,讲述全省创新发展的精彩故事。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2021年,在我省,“三个一批”是个绕不开的话题,7月10日,这个词首次出现在河南经济发展的舞台上,立刻占据“C位”,至今保持超高的热度。

在全省范围内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重大项目,即“三个一批”活动。从2021年7月10日起,我省以每个季度一次的频率举行“三个一批”活动,“项目为王”导向鲜明,通过抓项目来促进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动能。

2021年,连续举办的两次“三个一批”活动,为我省带来超过1万亿元有效投资,也成为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从上半年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到逐步收窄接近的最大“功臣”。

为产业发展谋未来

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热潮全省涌动。

1月9日,在许昌市襄城县,投资5亿元的金萌新能源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部分设备已经陆续运达。

“二期厂房投产之后,我们公司年产值将达18亿元。搭上了绿色低碳发展的快车,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金萌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胡庆彪说。作为省重点项目,金萌新能源二期项目在2021年10月的“三个一批”活动中集中开工,如今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80%,有望2022年春节前具备生产线调试条件。“这几天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对工人实施闭环管理,保障防疫与生产两不误!”胡庆彪干劲儿十足。

在2021年的“三个一批”项目清单中,像金萌新能源二期这样的项目有很多:新乡的精工绿色装配产业园、洛阳的东旭光电新材料及氢能电机装备产业园……数千个重大项目体现了“未来”属性、“发展”属性。两期“三个一批”活动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唱主角”。

为地方发展补短板

在豫东,借助当地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一座神奇工厂即将诞生。

“总投资从起初计划的80多亿元追加到了当前的100亿元,两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可以提供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还可以带动超过5000人在家门口就业。”周口港附近的益海现代食品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韩霞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工厂可实现“吞下”粮食“产出”大餐,打通周口市从“粮头”到“食尾”的所有环节,促进粮食产业链条向精深加工的下游项目延伸,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助力周口从农业大市向农业产业大市转变。

在“三个一批”活动中,郑州引进华为、海康、大华等头部企业,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平顶山通过投资尼龙新材料等,为当地产业延链、建群、建体系……重大项目落地已经成为全省各地锻长板、补短板的重要手段。

据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两期“三个一批”活动,“签约一批”项目598个,已开工517个,开工率86.5%;“开工一批”1074个项目,已投产625个,投产率58.2%;“投产一批”1048个项目,已达效1028个,达效率98.1%。

在2022年的首个工作日,我省聚焦的第一件大事儿就是“三个一批”。在活动中,“签约一批”项目460个,“开工一批”项目860个,“投产一批”项目790个,总投资超过1.3万亿元。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介绍,各方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协调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建设全面加快。

一个项目盘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当科学规划的数千个重大项目逐渐投产达效后,我省经济发展的车轮将更强劲地运转。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