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碎粉条做出来的“焖子” 让海外朋友品出中华节俭美德

2022-01-10 15:14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推介视频引发网友共鸣唤起众人对家乡美食的记忆   “看到这位推荐官在海外还不忘家乡味道,让我想起了家乡南阳镇平的一款当地美食‘朝酒’,只有在大年初一的清早才能吃上。因为工作的原因,好久没有回去了”……“河南推荐官”马欢拍摄的推介豫菜焖子的小视频,给网友们带来了一波回忆杀。

碎粉条做出来的“焖子” 让海外朋友品出中华节俭美德

推荐官

姓名:马欢

年龄:31岁

职业:翻译、外贸

籍贯:河南郑州

所在国家:韩国

推介内容:家常美食“焖子”

河南推荐官

“热情的河南人民和美味的小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获悉咱们正向全球征集河南推荐官,我想借此机会向世界推介一款河南的地道美食胡辣汤。”昨日,身在泰国曼谷的泰中华商联合会副会长马佳锋表示,虽然自己不是河南人,但也愿为宣传文化底蕴深厚的河南出点力,“当我喝到第一口的时候,我就满满地感受到河南人民还有政府的热情关怀,那种暖是从心里洋溢出来的,然后整个冬天的寒意就全部消散了!”

其实,河南的美食不可尽数,让我们来看看被大河报新媒体官方账号“翻牌”的这位海外“河南推荐官”,力荐的又是河南的哪样美食吧!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张瞧文受访者供图

推荐官推荐语

今天我要向我的一位韩国好友详细介绍下河南的一道传统家常美食——炒焖子,它外形看起来有点上不了“台面”,但却是家乡家喻户晓的一道“名吃”,我最爱吃妈妈做的焖子了,朴实无华,软香筋道吃不够!我身边很多国外同学都是听了我的讲述后就被成功“种草”了。

在我小时候,听长辈们说,过去河南人喜欢吃粉条,吃到最后粉条袋里就只剩下碎粉条了。人们就想了个法子,把碎粉条作为原料加工成焖子。焖子制成后的吃法非常多,可以做扣碗、红烧、烩菜,也可以凉拌、炒、涮锅,还可以干煸,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把碎粉条做成美食也达到了不浪费粮食的目的,勤俭节约爱惜粮食,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传统的美德。

相传,清代时登封名人、礼部右侍郎加礼部尚书衔的景东扬幼时家贫,过年时因无钱买肉,其母亲在煮好的骨头汤里勾入粉芡,并加入肉末、粉条、五香料,遂熬制而成了焖子这种美食。

焖子作为一道传统豫菜,在不同的地区叫法也不太一样,比如在许昌和郑州,它被叫做“焖子”。安阳人则更喜欢称这种食物为“皮渣”,并且位居“安阳三宝之一”,地位可见一斑。

幸福很简单,只要一口家乡菜,烦恼忧愁全走开!

“我来韩国快十年了,毕业之后顺利在这里找到了工作。目前,我就职于一家半导体公司,工作范畴主要是翻译和外贸。”马欢告诉记者,对于河南家乡的美味佳肴,她一直在回味,“就拿老烩面来说,那得让多少郑州人魂牵梦绕啊,热气腾腾的一碗面,触动了多少人的味蕾;郑州西大街拐向北顺城街,五顺斋烤鸭总店就在街口;健康路夜市不得不提,那里的小吃特别齐全,雪花酪、烤面筋、煎饼果子、麻辣烫、烤鱿鱼……每当忆起家乡的餐品和小吃,一瞬间思绪就被回忆填满了。”

马欢告诉记者,疫情之前她每年都会回河南,“那时候一有空就会回去,现在因为疫情需要隔离的时间太长,请假不方便,所以已经很久没回去了。偶尔也会有些小失落,因为家乡的很多新生事物,我都接触不到”。

乡愁谁都会有,“家的味道”也时常会出现在脑海中。“身在异国他乡,最惦念的是在家时母亲做的拿手菜炒焖子。”马欢说,做焖子要沉着冷静,不能着急,每个步骤都需要用心,“我的韩国朋友都表示很好奇,说他们完全不敢相信用粉条就能做出这样的东西。后来,我发现国内有‘妈妈菜’的说法,大体就是说那种寻求原味、地道、传统口感、接地气等特点的家常菜,我觉得家里做的炒焖子就属于‘妈妈菜’,与其说是品味上好的美味,不如说是享受家的温馨,让人幸福又满足。”

“都说地方餐饮是家乡味道,河南美食何其多啊,一天一夜也无法尽述。好想疫情赶紧结束,能回家多待些日子。”马欢说,“对于吃货来说,幸福其实很简单,只要一口家乡菜,所有的烦恼忧愁就会全走开啦!”

推介视频引发网友共鸣唤起众人对家乡美食的记忆

“看到这位推荐官在海外还不忘家乡味道,让我想起了家乡南阳镇平的一款当地美食‘朝酒’,只有在大年初一的清早才能吃上。是用南阳的黄米酒,加上豆腐丁、粉条、凉粉、白菜、大肉等原料制成的,有点像带汤烩菜的做法。一碗朝酒下肚,饱腹暖胃,简直是幸福感爆棚。”“好想念故乡开封的杏仁茶啊,据说有十余种配料的杏仁茶是宫廷传入民间的传统茶饮。因为工作的原因,好久没有回去了”……“河南推荐官”马欢拍摄的推介豫菜焖子的小视频,给网友们带来了一波回忆杀。

引出的烩面钟爱粉也有不少,“我也好喜欢家乡的烩面啊。之前曾在南方工作,米饭吃多少都感觉没吃饱,后来干脆就回河南创业啦!一大碗羊肉烩面佐着几瓣儿糖蒜下肚,大满足!”

当然,也有推介河南饮食文化的网友,“长垣有‘中国厨师之乡’的美誉,推荐朋友们若是来河南,一定要到位于长垣的中国烹饪文化博物馆逛一逛,在这里可以很直观地了解到各个历史时期中华烹饪文化、中原烹饪文化不同菜系、不同民族、不同地域饮食文化相互影响、渗透、融合、发展的脉络!”

招募令来啦!创意推介短视频等你来拍

故乡,是每位游子心中最柔软的存在。身在异国的你,是否背包里塞过胡辣汤料?向外国友人推荐过洛阳牡丹、龙门石窟?推介过宇通、中铁等硬核“河南造”?若你身为推荐官,最想把什么“河南元素”分享并展现给世界?

注意啦!现在,我们面向全球征集展播一批有温度、有创意的优秀短视频,通过新颖、多样、可视化的表达形式,全面展示河南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及民俗风情、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等各方面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