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领军人物

笼天地于形内 挫万物于笔端 著名画家崔静海画虎迎新春

2022-01-17 10: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崔静海动静结合、远近结合,描绘出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猛虎上山图,表现出老虎威猛矫健、正值巅峰的猛虎形象,寓意主人平安健康、永保巅峰,同时也代表了事业步步高升、前途无量的美好祈愿。

记者 郭建光

农历虎年将至,原本崔静海为家乡河南人民准备了一场虎年画虎的展览,因为疫情无法成行。然而他多年如一日心系家乡无往而不前的拳拳之心温暖了彼此,融化了冰雪。就让我们走近画家,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感受用炽热的灵魂为艺术而歌、用心血攀登绘画高峰的不平凡历程。

51

崔静海,当代著名画家,攻山水、人物、花鸟,以画虎见长。其代表作《贰零零捌山君图卷》创世界之最,长度为2008米、虎2008只。这是崔静海历时4年,为北京奥运会潜心工笔绘制的,表现了雄强博大的民族魂和激越的时代情,成为中国艺术界画虎的扛鼎之作。

 苦难成就卓越乡里娃蹚出不凡路

谁都不会料到,那个出生于上蔡县农村的穷小子蹚出了不凡路,成就了大名堂;谁都不会忘记,2015年,他捐出100多幅画作义卖所得500万元,用于支持家乡残疾人事业。

穷小子变成大画家,但崔静海从未忘记自己的根,从未忘记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

七八岁开始跟着民间工匠学画,谁家油漆家具,崔静海就目不转睛地盯着工匠看。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工匠见他是个小孩也就不介意,没料到这个满眼有光的孩子记住了在家具上巧手绘制的各色图案,记住了源于生活根植传统的民间绘画之美。这也让他在艺术创造的道路上走得再远也从未忘记传统,忘记自己的根。

经过艰苦的训练与一次次夙兴夜寐的尝试,崔静海笔下的虎呼呼有声,或卧或立,或扑或眠,或悠然自得或怒目圆睁,纤毫毕现入木三分。很多人感叹,画家笔下的虎活了,尤其是一双眼睛灵动中透着睿智,舒缓中泛着亮光。如果你了解眼前的画家,观察到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你会蓦然发觉,这双眼睛与画中猛虎的眼睛何其相似。

崔静海说:“我特别喜爱虎。从古到今,人们赞美骁勇善战之将都称其为虎将。我是军人出身,自然崇拜虎的勇猛精神。我画虎不仅仅表现它的虎威虎气,也着重表现虎的感情。老虎和人一样也有自己的感情,用心作画才能通过画作表现丰沛的情感世界与深刻的艺术内涵。”

画龙画虎难画骨。对善于观察、善于琢磨的崔静海来说,抓住一切机会到动物园观察老虎的习性,甚至不远千里赶到东北虎园,近距离感受自然趣味下老虎的原生态生活。虎眼上吊,显得很有精神,这是崔静海借鉴了京剧脸谱眼睛的特点,朱砂点染的老虎鼻子舌头甚至毛孔都让虎愈加生气勃勃。

心之所至,金石为开。历经数年的临摹揣摩顿悟然后登堂入室,崔静海创制出一幅幅纵横捭阖、狂放不羁的猛虎和一幅幅放眼世界一派祥和的瑞虎,体现出气象万千的中国意象。

匠心独运之作——千米长卷写虎威

从故乡出发的那一刻,崔静海就暗下决心,要活出个样子来。朴素的情怀倾注他无尽的心血。走得再远,依旧怀着一颗游子心;事业再大,依然燃烧一颗中国心。

在历时4年,创作2008米长、2008只虎长卷《贰零零捌山君图卷》的过程中,崔静海走遍祖国大地,收集了西伯利亚虎、孟加拉虎、华南虎、苏门答腊虎、印度虎、爪哇虎、巴厘虎、里海虎等几乎所有虎种的资料,背着干粮数月蹲在北京动物园观察虎的形态。老虎的种种形态经过艺术处理后跃然纸上,有的力透纸背入木三分,有的活灵活现八面威风。

这幅为北京奥运会敬献的巨作中,他把自己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点染在各具形态的虎画中。老虎不仅有威猛的一面,也有情意绵绵的时刻,那些舐犊情深的母虎与幼虎,那些尾巴翘起自信满满的下山虎,任凭场景转换,不变的是画家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他胸怀秀美河山,墨染万物意象,笔下真实地记录了大自然的生动与灵性,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热爱。

他擅用灵动的线条,追求厚重的笔墨。其代表作为共和国成立60周年而作的60米长卷《千山万虎听涛声》、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作的《气吞山河》、表现原济南军区赈灾的《三雄图》,以及《醉》《遥望》《山林为莽我为王》等作品成为慧眼识真的藏家追捧的对象,一些作品还被日本东京美术馆和朝鲜平壤美术馆等收藏。其中,《雄风万里》入选“2002年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银奖;《观瀑听涛》入选“2003年全国当代花鸟画艺术大展”;《和谐家园》入选“2004年中国画作品提名展”,并获银奖;《月下漫步》获奇迪杯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银奖。他还作为文化使者,跟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出访,为外国政要挥墨作画,以此传播优秀中华传统艺术。因画结缘,与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会面,令他难忘。一幅幅架起友谊桥梁的画作是画家给这个世界的问候,拉近了彼此,跨越了国界。

52

崔静海用笔顺逆纵横,简约潇洒、自由奔放、遒劲锋利,根据结构夸张含蓄。其笔下的动物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动物的写照,同时经过画家的艺术再创造,赋予了思想感情的拟人化动物形象。他笔锋细腻,线条流畅,将老虎神态勾勒得生动形象。

崔静海动静结合、远近结合,描绘出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猛虎上山图,表现出老虎威猛矫健、正值巅峰的猛虎形象,寓意主人平安健康、永保巅峰,同时也代表了事业步步高升、前途无量的美好祈愿。

崔静海以自己的笔墨语言,一笔笔把传统功夫发挥到极致。

一片冰心在玉壶——拳拳深情报桑梓

艺术之路筚路蓝缕,万千辛苦无法言说。在这一漫长的求索中,崔静海付出的精力、金钱、时间无法衡量。他走过祖国的万千山水,跋涉过83个国家的山山水水。他用如炬目光汲取着艺术的滋养,夜深人静,面对浩瀚星空,他仰天长叹,感慨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也从心底生发一种按捺不住的创作激情,展开宣纸,研磨挥毫,一时一刻都暗含万千变化,一笔一画都饱蘸心血智慧。在他的笔下,一草一木都被赋予情感,一物一景都蕴含大我胸怀。

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期间,“天中史诗”百米画卷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一经亮相,便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人们通过匠心独运精心绘制的画作,了解天中历史,感受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画卷不仅展示了文王之母太任、盘古圣地、嫘祖故里、奚仲造车、梁祝故里等历史文化,还将国际会展中心、天中塔、体育场、皇家驿站等驻马店市各县区具有代表性、标志性建筑和人文景观等内容展示得淋漓尽致。“天中史诗”百米画卷既是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展出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为国庆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一生勤勤恳恳的崔静海从来不认为创作之路上有捷径可走,他画工笔一丝不苟匠心独运,画大写意遍寻名师博采众家之长,他兼工带写的虎画风格独具令人眼睛一亮。2006年,神舟七号载誉归来,崔静海感念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将自己精心制作的大幅虎画和鹰、槐花赠予航天员。多年来,他应邀在多地举办画展,甚至把画展办到国外。为回报家乡,“情系天中·扎根沃土——崔静海回报家乡书画作品展”让父老乡亲近距离感受书画之美。

53

如今,躬耕画室埋头作画的崔静海正潜心创作一大批书画作品,近期将在滨海城市大连展出。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画家的内心始终萦绕着挥之不去的家乡情结,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不忘来处,用手中的如椽大笔传递出“老家河南”的中原意蕴与兼收并蓄的中国气派!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