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图片 观天下

“玉兔呈祥”——画家王瑞田兔年画兔作品欣赏

2023-02-07 09: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瑞田老师笔下的萌兔,寓意着兔年送予人们美好希望与吉福康祥。在追求国画艺术的道路上,王瑞田先生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在对待艺术的形式与内涵上,讲究雅俗共赏和积极向上的主导思想。

驻马店网讯(记者 李贺建)传统文化中,玉兔是祥瑞和福气的象征。大展宏“兔”、前“兔”似锦、扬眉“兔”气、“兔”飞猛进,成绩“兔”出,谈“兔”不凡……人们常用“兔”的谐音来表达新年的美好祝愿。诚如朱敦儒的词《诉衷情》所说:“月中玉兔日中鸦。随我度年华。不管寒暄风雨,饱饭热煎茶。”

在生肖文化中,生肖兔始终有着不可或缺的位置。自古以来,“兔”就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象征。不论是《嫦娥奔月》里的捣药精灵,还是《诗经》中的“有兔爱爱,雉离于罗”,都使兔的形象与人们的美好的希望密切相连。

“兔子”以其机敏驯良,乖巧可爱的秉性,早已成为人类的朋友。在中国传统生肖文化中,兔子是温和可爱的小动物,象征着善良、机智、敏捷,故有“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之说。

古书《瑞应图》中记载:“赤兔大瑞,白兔中瑞。”玉兔象征吉祥、长寿,“玉兔呈祥”蕴含“吉祥如意、无限生机”的美好寓意,寄托着人们对平安吉祥的美好期盼。“卯”是草木发芽的意思。在一天十二时辰中,“卯”时指早晨的5时至7时。“卯”不仅代表春天、代表黎明,还预示着无限生机,而兔子的繁殖能力极强,因此兔有着多子多孙、人丁兴旺的美好寓意。

如同众多诗人、画家笔下描绘的那般,卯兔是勤劳、可爱、敏捷、机智、善良的符号。王瑞田老师笔下的萌兔,寓意着兔年送予人们美好希望与吉福康祥。

王瑞田,字原野,无为斋主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实力派职业画家。现为中国石齐艺术研究会画家、北京市美协会员、九州画院及芥子园画院特邀画家、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书画院河南分院副院长。

在追求国画艺术的道路上,王瑞田先生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在对待艺术的形式与内涵上,讲究雅俗共赏和积极向上的主导思想。重视笔墨关系、视觉和境界的营造,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笔墨语言。擅长人物、动物、花鸟,尤其擅长画马。

王瑞田先生在画包括马在内的动物的时候,都对实物用了很长时间进行观察,同时他还研究过马的骨架、肌肉组织等。除此之外,王瑞田先生还详审马的动态和精神,这样才能够最终画出千姿百态的马。王瑞田先生在当代画马领域占有重要地位,他的奔马笔墨俱全,气韵生动,神采飞扬,赋予了马的精神层面的表现,被众多名家称颂。王瑞田先生在继承徐悲鸿画马之技法基础之上,不断创新,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王瑞田先生曾受邀先后在北京、广东、山东、河南、甘肃、新疆等多地举办画展并受到好评,其多幅作品被国内外人士收藏。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