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别有神思写东坡——读张君民《一蓑烟雨任平生:苏东坡生平游记》

2022-01-17 10: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出于对苏东坡诗词、文章及相关史料、著作的烂熟于心,作者抽丝剥茧,巧妙地以33句东坡及相关人的诗句为各个部分命名,以此结构全书。重要的相关人物,以此展现苏东坡的人生际遇、得失成败、悲欢离合;致敬苏东坡!

文/张承训

41

42

日前,收到张君民先生新出大作《一蓑烟雨任平生:苏东坡生平游记》(以下称《一蓑烟雨任平生》)。数日来,细细拜读,惊喜非常。先生之作洋洋洒洒珠玉琳琅,真乃“威声虎啸复龙吟”,让我这个苏东坡的崇拜者顿有“高山流水遇知音”之感。

宋代以降,苏东坡成为中国读书人的偶像,他是中国文化史上罕见的全才、通才、文化巨匠。他的文章和欧阳修并称“欧苏”,和韩愈并称“韩潮苏海”。他的诗和黄庭坚并称“苏黄”,他的词和辛弃疾并称“苏辛”,是宋诗和宋词的代表人物,是北宋继欧阳修之后的“一代文宗”。苏东坡书画兼善,是书法“苏黄米蔡”“宋四家”之一,是绘画“湖州竹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出于对“坡仙”的无限仰慕,多年来,我读过不少苏东坡的诗、词、文章,也读过一些有关苏东坡的研究著作;更不辞辛苦驾车去到郏县,瞻仰凭吊“三苏”父子;自汝南经麻城到黄冈赤壁,去追寻苏东坡的贬谪生活的踪迹。秀才人情一张纸,在三苏园,我诚惶诚恐留下一首小诗《瞻三苏坟》:“墓园数亩柏森森,不觉坟前一肃襟。似有诗情心底动,谁人敢向此家吟?”在黄冈赤壁留仙阁,我写有一首七绝《访东坡赤壁》:“亭堂楼阁画图间,逸气高标何肃然。欲作先生门下客,叹吾迟到一千年。”

可不胜惭愧,同为苏东坡的崇拜者,我不过以两首小诗向先贤献上心香一瓣。君民先生却在繁忙的公务之余,以33万字的别具匠心之作,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和苏东坡相关的博大精神世界和浩瀚的历史文化空间。

苏东坡的影响极其深远,研究者不乏著名的专家、学者,相关著作汗牛充栋。如何以自己的视角来描述东坡?这需要别有慧眼、独具匠心。

综观《一蓑烟雨任平生》一书,作者以苏东坡生平踪迹为主线,从诗词、时间、空间、历史文化四个维度对苏东坡进行了描述和再现,揭秘了苏东坡的生活史、思想人格成长史、文化创造史,为我们呈现了一个鲜活生动立体化的苏东坡形象:一个山原江海的游子,一个为民父母的好官,一个宦海沉浮的流浪者,一个广收博取的学者,一个文化创造的巨匠,一个人间烟火的美食家,一个多情重义的男子汉,一个旷达通脱的伟丈夫!可以说,这是一部旅游文化视角下多维度的苏东坡传记。

《一蓑烟雨任平生》全书分为33个部分。出于对苏东坡诗词、文章及相关史料、著作的烂熟于心,作者抽丝剥茧,巧妙地以33句东坡及相关人的诗句为各个部分命名,以此结构全书。33句诗句似断实连,全书浑然一体,完整地展示了苏东坡波澜壮阔令人可亲可敬可惊可愕的生命历程。

全书及各个部分的表达策略均是紧扣苏东坡的生活史、成长史、创造史,择其要者而述之。这些要点是重要的诗、词、文章,以此展现苏东坡的文化创造;重要的时间节点,以此展现苏东坡清晰完整的生命链条;重要的相关人物,以此展现苏东坡的人生际遇、得失成败、悲欢离合;重要的山水名胜、文化风物、历史文化,以此揭示苏东坡是中华大地数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所孕育的伟大人物。

“喜有两眼明,多交益友;恨无十年暇,尽读奇书。”拜读《一蓑烟雨任平生》一书,文章旁征博引,内涵丰厚、有理有据;语言洗练畅达、生动传神,画面感十足;议论精到、画龙点睛,笔带情感、真挚动人。全书为我们创造的不仅是一次波澜壮阔的东坡人生之旅、诗词之旅,一次壮丽的山水名胜之旅,更是一次丰富深邃的历史文化之旅。

致敬苏东坡!致敬呕心沥血传播东坡文化的君民先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