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科学解读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2022-01-18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客观检查:超重或肥胖,有上述多系统相关的疾病检查结果,多导睡眠监测或睡眠中心外监测显示以阻塞性为主的呼吸事件发生的频率较高(通常≥5次/小时),就需要警惕是否已经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并且需要接受治疗了。

□ 张慧芳

沾床就睡、扯呼如雷是不是说明睡得香?其实不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顾名思义就是睡眠期间上气道反复出现完全阻塞(呼吸暂停)或部分阻塞(低通气)导致血氧饱和度下降并伴随睡眠中短暂觉醒而结束的一类睡眠呼吸事件。通俗点说,就是人睡着了,出气不畅,不停被憋醒,大脑缺氧。

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到底有什么可怕的呢?且看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与哪些疾病和问题相关。

1.心脑血管系统: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卒中、肺动脉高压、动脉粥样硬化、血栓等。

2.肾脏系统:可引起蛋白尿或肾病综合征,其临床表现为夜尿增多和浮肿,严重时可出现肾功能不全的一系列表现。

3.神经系统:可引起入睡前幻觉、无意识行为、入睡后肢体抽搐/痉挛等,由于缺氧和循环障碍引起的脑功能损害,可造成智力减退、记忆力下降和性格改变等。久而久之,还会导致明显的焦虑、抑郁、狂躁等心境障碍。

4.内分泌及代谢系统:可引起肥胖、糖尿病等。

5.儿童:可引起生长迟缓、注意缺陷、多动症、白天嗜睡、情绪不稳、行为异常等。

此外,还可能引起性功能障碍,影响家庭幸福。开车一族还需警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引起机动车驾驶交通事故,已经越来越被重视。

那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呢?可以通过主观体验并结合客观检查来初步自评。

主观体验:困倦、乏力、失眠、睡眠不解乏,常因憋气、喘息、气哽而从睡眠中醒来,睡眠期间习惯性打鼾、呼吸中断或二者均有。

客观检查:超重或肥胖,有上述多系统相关的疾病检查结果,多导睡眠监测或睡眠中心外监测显示以阻塞性为主的呼吸事件发生的频率较高(通常≥5次/小时),就需要警惕是否已经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并且需要接受治疗了。

人的一生有1/3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对人来说就如吃饭和呼吸一样重要。重视睡眠,就是重视自己的生命。假如您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表现或征兆,建议您一定到专业的睡眠医学机构进行系统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