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3月21日晚报

2024-03-21 16:0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农历二月十二

明天多云,温度12~27℃

◆导读◆

>>乘客大意落电脑 公交车长完璧归赵

>>泌阳县人民检察院:执行现场监督 销毁问题牛肉

>>送面锦旗谢恩人

>>国务院公布《节约用水条例》 自5月1日起施行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成功达速试跑

【封面】

●油菜花开两岸香

--------------

近日,位于市区练江河两岸的油菜花次第开放,走进花海,香味扑鼻。金黄色的油菜花与近处的楼宇、公路、河流及远处的群山交相呼应,构成了一幅秀美的春日画卷,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打卡。(记者 王永良)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健全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

--------------

要健全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活力,更好体现知识、技术、人才的市场价值,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城事】

●乘客大意落电脑 公交车长完璧归赵

--------------

近日,市民康先生乘坐23路公交车前往市第一人民医院,下车时,将装有电脑的背包遗忘在公交车上。到医院后,发现背包丢了的康先生非常着急,赶紧拨通市公交公司电话,详述了情况。与此同时,23路公交车长刘子琼在市公交东站打扫车内卫生时,发现了黑色背包,并将背包交给场站值班员。半小时后,康先生来到公交场站,场站值班人员将背包交到康先生手中。(记者 张勇 通讯员 戚阿东)

●拾“机”不昧好少年 传递社会正能量

--------------

18日,市民王新召将一面印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 教书育人 感谢学校”字样的锦旗送到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赞扬该校西校区二(5)班学生丁嘉一拾金不昧,并感谢学校、老师和家长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孩子。原来,17日,丁嘉一在放学的路上捡到一部手机后,便和家人想尽办法多方寻找失主,最终将手机归还失主。(记者 张龙 通讯员 李鹏飞)

●宣传交通法规 培养良好习惯

--------------

19日,驿城区人民街道建新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拿文明交通引导旗,在辖区主要红绿灯路口指挥交通,对行人横穿马路、不佩戴安全头盔、乱停乱放、闯红灯等行为进行劝导,提醒大家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记者 高琳琳)

【县区】

●泌阳县人民检察院:执行现场监督 销毁问题牛肉

--------------

近日,泌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一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中的涉案牛肉处置进行刑事执行现场监督,封存长达3年之久的问题牛肉被销毁。(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8992 )(记者 陈司 通讯员 刘珂)

●送面锦旗谢恩人

--------------

18日,《天中晚报》以《亲人相隔三千里 廿四年后再相见 “失踪”的陈四宽回来了》为题,报道了陈四宽离家24年后,终于在热心人的帮助下与家人团聚。20日,记者获悉,陈四宽的儿子陈洪飞、陈洪路得知恩人姚拥军因事从云南返回上蔡老家后,第一时间送去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8991 )(记者 郭建光)

●老君庙镇:文艺走基层 唱响振兴曲

--------------

近日,汝南县老君庙镇在肖屯村文化广场开展2024年“文艺走基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舞台上,豫剧、舞蹈等节目先后登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台上演员载歌载舞倾情演出,台下观众喝彩连连、掌声阵阵,现场气氛热闹非凡。此次演出不仅展现了文化的魅力,还传递了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村民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文艺活动。(记者 邓丹华 通讯员 李三强)

【出彩天中】

●“飞防”作业助春耕

--------------

近日,在泌阳县杨家集镇郑庄村麦田,植保无人机在空中来回穿梭为麦子喷洒农药。作为春耕新“主角”,近年来,无人机的使用让农业生产的效率大大提升,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者 方祥)

【文苑】

●练江河在这里拐了两个弯

--------------

练江河是一条小河,小到地图不放大到最大看不到它。它离开老乐山的时候只是一条溪流,向东蜿蜒曲折逐渐变宽,到了水屯南边的埠口才有了河的模样。曲曲折折的练江河像一条飘动的彩带舞动着,在豫东平原上拐了八十八道弯,丢下九十九个漩涡以后,才来到我的家乡:王化寺。(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8993 )(周志清)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8日,有市民反映,其于3月4日收到闯红灯处罚短信,经核实违章车辆为绿色老年代步车,非其名下车辆,其认为不合理,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市公安局回复:因电子警察识别错误导致错判违章,现已按照程序撤销。

>>10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振兴路中段“兴舆农贸大市场”院墙外下水道及附近公共厕所化粪池污水外溢,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平舆县政府回复:鸿山物业公司(保洁单位)已安排人员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毕,问题已解决。

>>10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行政路中段县中医院北门全天有大量游商占道经营,影响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泌阳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执法人员已对该路段游商进行清理,并加大后期巡查力度。

>>10日,有市民反映,汝南县常兴镇严庄村严庄超市西侧深水井无遮盖物,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汝南县政府回复:严庄村委已安排人员对深水井进行遮盖,安全隐患已消除。

>>11日,有市民反映,其了解到政府免费组织培训月嫂、公共营养师等职业技能,现咨询如何报名参加。市人社局回复:职建科工作人员已联系并向诉求人详细讲解培训报名流程,问题已解决。

【国内】

●国务院公布《节约用水条例》 自5月1日起施行

---------------

国务院公布《节约用水条例》(简称《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节约用水行政法规。《条例》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节水工作的丰富实践,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全面、系统规范和促进节水活动,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成功达速试跑

---------------

列车启动,速表上的数字快速提升……21日上午,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位于长春的中车长客试验线进行了运行试验,列车成功以时速160公里满载运行,实现全系统、全场景、多层级性能验证,标志着氢能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取得新突破。

●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已“牵线”1612个项目

---------------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显示,截至2月29日,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项目共计1612个,总投资规模2万多亿元。

●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 远离“困”扰

---------------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睡眠问题困扰着许多人。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我国的主题为“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专家提示,规律作息是良好睡眠的重要保证,如出现长期睡眠问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国际】

●欧盟通过“地平线欧洲”计划第二个战略规划

---------------

欧盟委员会20日通过了欧盟旗舰科学项目“地平线欧洲”计划的第二个战略规划,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人口老龄化等全球挑战。欧盟委员会当日发表声明说,第二个战略规划(2025年至2027年)将聚焦绿色转型,数字化转型,建设更具韧性、更具竞争力、更加包容和民主的欧洲这三大关键战略方向。

●英国威尔士选出首位非洲裔首席部长

---------------

英国威尔士执政党工党领袖沃恩·格辛20日当选新一任威尔士首席部长,他将成为威尔士第一位非洲裔首席部长。格辛1974年出生于赞比亚,在英格兰长大,曾任威尔士卫生和社会服务部长、威尔士经济部长。

●秘鲁颁布法案恢复两院制议会制度

---------------

秘鲁总统博卢阿特20日正式颁布已由国会批准的宪法改革法案,恢复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的两院制议会制度。该法案经总统签署,20日在秘鲁官方报纸《秘鲁人报》上正式公布。本月6日,秘鲁国会以91票赞成、31票反对、3票弃权的结果批准了关于恢复两院制的宪法改革法案。

●世卫组织:2023年全球报告霍乱病例超70万例

---------------

世界卫生组织20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初步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报告霍乱病例超70万例,全球霍乱疫苗库存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世卫组织呼吁应优先考虑紧急扩大霍乱疫苗生产。

●残疾人场地自行车世锦赛首日中国队获三金

---------------

2024年残疾人场地自行车世锦赛20日在里约热内卢开赛,5名中国队选手参加首日比赛,获得三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速读】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近日,公安部部署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川、云南等11个省、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长江流域污染环境犯罪区域会战。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21日发布通知,宣布由国家副主席武氏映春出任国家代主席。

>>据一项在本周举行的美国心脏协会会议上提交的新研究,每天进食时间控制在8小时内的间歇性禁食方法可能与心脏病死亡风险上升相关。

>>21日凌晨5时许,乌克兰首都基辅传出数次爆炸声,基辅市军事管理局说防空系统正在运行中。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田春燕 王朝朝 徐静

校对:代建新

审读:刘阳

终审:李丹丹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