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月18日晚报

2022-01-18 15: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20118134055722

2022年1月18日,星期二,农历十二月十六

明天晴,温度0℃~10℃

◆导读◆

>>春节临近 喜庆饰品火起来

>>驻马店西站拧紧春运防疫“安全阀”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国家卫健委:在确保核酸检测质量基础上 稳步实施20合1混采检测技术

>>巴西奥委会宣布北京冬奥会巴西代表团名单

【封面】

●春运首日 驻马店火车站温情满满

---------------

“尊敬的旅客朋友们,为了大家的健康出行,请主动配合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测量,并保持排队间距,全程佩戴口罩……”17日,2022年春运如约而至,面对疫情“大考”,驻马店火车站给出一份温馨的答卷。扫码、测温、安检……在这里,旅客可以享受到该站提供的问询服务、无障碍服务、便民服务和失物招领等多种特色服务。据了解,为了安全有序推进春运工作,驻马店火车站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为旅客提供一个清洁、安全、温馨的旅行环境。(记者 王建成 张丽丽)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

---------------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城事】

●春节临近 喜庆饰品火起来

--------------- 

春节临近,16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市场上与虎有关的年画、春联、灯笼、中国结等喜庆饰品已火热开卖,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当日下午,记者在市雪松大道西段一超市内看到,为了方便市民选购,超市专门开辟了一个年画专区,琳琅满目的喜庆饰品,烘托出了浓浓的年味儿。(记者 张丽丽)

●驻马店西站拧紧春运防疫“安全阀”

--------------- 

昨日上午,记者在驻马店西站看到,站内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旅客均需完成验码、测温,体温正常绿码健康才可出入站,站内人流平稳有序。据了解,该站在加强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实名验证、“一米线”管理的同时,职工上岗要戴好口罩、手套、护目镜做好个人防护,保洁人员每天定时对候车室、卫生间、进出站闸机、值班室、座椅等全方位消毒,切实让旅客进站安心,候车放心。(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 王红军)

●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一线紧抓疫情防控

--------------- 

10日~16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执法人员每天对辖区的公共娱乐场所不间断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压实责任,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旅活动传播。据统计,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933人次,检查各类场所281家,辖区范围内所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已全部暂停营业。(记者 张子豪)

【县区】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

17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召开后,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更高起点、以更实举措谋划和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地,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记者 王珂)

●抖音记录新生活 笑声飘过南何庄

---------------

对于确山县石滚河镇何大庙村南何庄村村民陈连红来说,自从道路修到家门口,深山里的板栗、红薯、药材摇身变成了“金疙瘩”,腰包鼓起来了,她每天都乐呵呵的,拍抖音记录山里人的生活成为她忙碌之余的调剂。17日,听闻从村里走出去的残疾人、自强模范何文礼回村送年货的消息,她拿起手机守候在村里的十字路口,酝酿着台词,准备现场发一个抖音。很快,一辆飞驰的厢式货车停在陈连红身旁,她举着手机开心地说:“看看,这是我们村的大好人何文礼。他不仅给我们这些老人送来年货,还给村民带来了口罩,大家看看好人长什么样!”“不错不错,赶紧发!”几名村民凑在一起看着视频中的画面笑得前仰后合。(记者 郭建光)

●高新区公安分局织牢疫情防控网 

---------------

为消除物流货物、快递物品疫情传播风险,近日,高新区公安分局物流港警务室民警、辅警深入驻马店国际公路物流港,认真贯彻执行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在园区入口处对进入车辆和随乘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同时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确保不漏一车一人,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织牢疫情防控网络。(通讯员 路志勇)

5_20220118134055725

【出彩天中】

●香菇开出“致富花”

---------------

隆冬时节,泌阳县双庙街乡蔡庄村连片的食用菌大棚很壮观。17日,笔者走进大棚,浓浓菇香扑面而来,菌棒上长出的一朵朵绽放的花菇甚是好看,菇农正在大棚里采摘花菇。“我种植了两万多袋花菇,投资7万多元,每袋能赚10元钱,下来能赚20多万元。”在菇棚里采摘花菇的村民贾灿告诉笔者,“以前在外面打工,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没人管。如今在家门口种植香菇,不但能照顾家人,收入比外出打工挣得还多。”(记者 徐明 通讯员 赵政位)

【文苑之窗】

●《草鞋》

---------------

家乡曾流行这样一首民谣:“队长见队长,比比新大氅。脚穿新草鞋,走路嘎嘎响。”家乡的草鞋不同于红军用稻草拧成的布鞋式草鞋,也不是南方人用蒲草编织的工艺式草鞋,而是在厚厚的木板上,用苇毛缨子和细麻绳拧成的木屐式草鞋,看上去与戏台上帝王将相穿的朝靴相似,冬天穿上特别暖和。(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73768 )(王太广)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2021年12月21日,有市民反映,白桥路中段“练江河桥”南岸西侧有人在河堤上种菜,破坏河堤土地。高新区管委会回复:金桥办事处工作人员对破坏河堤的行为进行处理,现已处理完毕。

>>2021年12月23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兴业路与月亮湾大道交叉口东侧非机动车道窨井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新蔡县政府回复:县住建局安排人员进行更换,现已更换完毕。

>>2021年12月23日,有市民反映,雪松大道与前进大道交叉口西南角“北舞渡胡辣汤”店铺经营时向附近小区排放油烟,影响居民生活。驿城区政府回复:区城管局执法人员要求该店铺负责人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2021年12月24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人民路与花园大道交叉口西南角“上海同仁眼镜”店铺北侧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影响附近居民生活。泌阳县政府回复:花园街道安排人员进行疏通,现已疏通完毕。

>>2021年12月25日,有市民反映,天颐路(风光路至富强路路段)散落石子,存在安全隐患。驿城区政府回复:区城管局环境卫生所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完毕。

>>2021年12月25日,有市民反映,前进大道与雪松大道交叉口东南角“新时代家园”小区2号楼地下室供水管道漏水,存在安全隐患。驿城区政府回复:东风街道要求该小区物业安排人员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

>>2021年12月27日,有市民反映,驿城大道(泰山路至顺河路)路灯冬季早晨关闭较早,影响行人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国网驻马店供电公司回复:安排工作人员调整亮灯时间,现已调整完毕。

>>2021年12月27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南大街与蔡都大道交叉口东北角机动车道供水管道破裂漏水,造成路面结冰,影响行人及车辆通行。上蔡县政府回复:县水利局安排人员进行抢修,现已修复完毕。

>>2021年12月27日,有市民反映,学院路与雪松大道交叉口西北角“惠邦联盟新城”小区业主家中供暖温度不达标,影响居民正常生活。驻马店热力公司回复:片区工作人员及时上门维修,现已恢复正常供暖。

>>2021年12月28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城区洒水车进行洒水作业次数较多,天气寒冷易造成路面结冰,存在安全隐患。上蔡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要求环卫大队减少洒水次数,选择气温较高时段作业。

【国内】

●国家卫健委:在确保核酸检测质量基础上 稳步实施20合1混采检测技术

---------------

国家卫健委网站17日发布关于《新冠病毒核酸20合1混采检测技术规范》解读称,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给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在目前5合1、10合1混采检测基础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积极组织专业机构和专家论证,研究提出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的技术方法。经开展临床真实样本验证,在确保核酸检测质量的基础上,决定稳步实施20合1混采检测技术,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核酸20合1混采检测技术规范》。

●国家统计局:2021年四季度房地产业GDP同比降2.9%

---------------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四季度和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结果。其中,房地产业2021年四季度GDP为1973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9%;2021年全年GDP为775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

●《安宫牛黄丸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发布

---------------

由安宫牛黄丸临床应用专家共识专家组组织编写的《安宫牛黄丸临床应用专家共识》,近期在北京发布。《共识》的编写与发布旨在最大化地提升安宫牛黄丸在临床上的规范化、合理化应用,造福更多患者。

●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机组转子全部完成吊装

---------------

记者18日从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获悉,当时上午,由该公司承担安装调试的装机规模全球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最后一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9号)转子吊装就位,标志着电站16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子全部安装完成。

●“星座之王”猎户座迎来观测季 亮星众多辨识度极高

---------------

当下,每天21时左右,面向东南方看去,人们会看到几颗明亮的星星挂在夜空之中,即使在灯火辉煌的城市里,也能轻松地找到它们。这几颗星星所在的星座就是素有“星座之王”美誉的猎户座,它是冬季星空的“霸主”。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猎户座赫赫有名,是冬季星空最显眼、最华丽的星座,即使不认识该星座的人,只要略加指点,也会很容易在冬季的夜空中找到它。猎户座内部亮星众多、结构明显,辨识度极高。

【国际】

●巴西奥委会宣布北京冬奥会巴西代表团名单

---------------

巴西奥委会17日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宣布了出征北京冬奥会的11名运动员名单,并期待在这次冬奥会上取得新的突破。在这11人中,大部分运动员来自雪车项目,共有5人。此外还有越野滑雪运动员3人、高山滑雪1人、自由式滑雪1人、钢架雪车1人。

●印度总理莫迪强调绿色可持续发展

---------------

印度总理莫迪17日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强调印度将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莫迪表示,印度承诺到2070年实现碳净零排放的目标,未来印度的发展将是绿色、清洁和可持续的。

●朝鲜再次试射两枚战术导弹

---------------

据朝中社18日报道,朝鲜17日进行了一次战术导弹验收试射,两枚战术导弹精确打击了设在朝鲜东部海域的岛屿目标。这是朝鲜今年1月以来进行的第四次导弹发射。此前,朝鲜在5日和11日分别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导弹,并在14日成功发射了两枚铁路机动战术导弹。

●德国最大机场年客运量艰难恢复至疫情前近四成

---------------

德国法兰克福机场集团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法兰克福机场旅客运输量比2020年增长32.2%至2480万人次,但仍比新冠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低64.8%。法兰克福机场是德国最大机场,也是欧洲主要航空枢纽之一。该机场2021年航班起降量为26.2万架次,比2020年增长23.4%,大约是2019年的一半。

【速读】

>>18日,由两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北京揭晓。其中,首次火星探测、中国空间站等入选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18日发布消息,经中欧班列“东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突破1.5万列大关,为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作出贡献。

>>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冬奥会竞赛日程终版。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8日凌晨6时59分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5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9.15度,东经94.28度。经向米林县委宣传部核实,目前正在排查情况,暂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国际足联17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2021年度颁奖典礼,波兰前锋莱万多夫斯基当选最佳男运动员,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获得男足运动员特别奖。

>>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7日报收于7611.2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8.28点,涨幅为0.91%。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