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我是如何过法考的

2022-01-20 16: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张莹

我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法院实行法官法之后考的法院系统的审判资格,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期间在各庭室办案工作,没有想着考司法资格证,2019年9月,儿子大学四年级开学后因成绩优异将被保送到浙江大学直接读博士,今后毕业后留在外地工作的几率很大,我就产生了想考法律证件的念头,将来到外地跟着孩子生活也有事可做。

离开业务庭已经有很多年了,现在年近五十岁,以前学的法律内容很多都更新修改了,民法典也在2020年刚刚颁布实行,人大常委会一年修改几十部法律,法条多、杂、碎,好在我经常训练幼儿的记忆力,不知不觉中自己的记忆力也有很大提升,既然决定考试,就把考试的重点、规则了解一遍。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18年前叫司考,2018年后叫法考,法考俗称天下第一考。一是考试人数多,通过率低。2021年全国有71.9万人报名客观题考试;二是因为考试难度大,涉及理论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商经法、行政法、三国法等多门学科,还要熟知《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典》《公司法》等各类现行的法律法规条文,以及相应的司法解释,知识点非常多。总之,很多声音都说法考很难。2018年之后法考分客观题和主观题二场考试,法考客观题通过率约30%,通过客观题的人,才可以参加主观题考试,而主观题考试的通过率约40%,总的通过率大概在15%左右(客观题成绩保留一年)。我通过自己亲身考试,发现法考的难度被夸大了许多,其实也没有那么难。

因为不知道自己的水平如何,没有声张默默学习,报名跟着法考培训机构学习,把专业的学习交给专业的机构,这样比自己自学可以省50%的时间。几天后培训机构把书寄到了,有八本,都挺薄的,比我想象中的书薄多了。下载了培训机构的APP,当天就可以跟着视频学习了,听一章节,就有课后题目练习,以做题巩固知识。民法、刑法各用一个月才听完课,和我以前学习的法律有很多改变,看了刑法就有点懵了,刑法的理论来源,罪刑法定原则的定义(形式侧面、实质侧面),禁止绝对的不定期刑与绝对的不定刑,法定符合说和具体符合说,很多散发性的观点,一道题有几种观点和几种答案。这么多内容,哪里能背得过来,还是以理解为主。三国法生涩难懂,国际上的法律实际工作中很少用到,接触到,我就列表归纳,一项项对比找不同点,很快就理出头绪,按照特殊记忆方法归类记着。民法商法上有很多混淆点,例如,民法上的普通合伙、有限合伙,共同共有、按分共有等转让问题和商法上的有限股东转让股权是否需要其他股东同意?股份公司和有限公司董事会表决,转让、合并、散伙等等,这些我都列表一一对照,分的清、记得牢。三国法,知识产权法等很多知识点我都没有时间细学。客观题第一阶段是打基础,走一遍以后,感觉自己大概知道在干嘛了,然后第二阶段上线,就是个巩固的过程,司法考试个人感觉就是逻辑记忆,巩固深化。所以第二阶段是相当重要的,在整个过程里,最重要的就是配合练习和刷真题。转眼就到九月份考试时间了,考试那天我早早到了考场。看着那么多年轻的面孔,挺感慨的,这一晃已经毕业了三十多年,自己都将近50岁了。客观题考试分上午和下午两场,总分300分,包括单项选择和不定项选择,只要考过180分就能过线。虽然学了一遍,但试题和培训机构模拟的题都不一样,更偏向法理,不懂得法理知识就不能很好的判断对错,很多题都没有见过,也不是书本上的知识,我就按照“在每一个题目中寻找公平正义”这个原则答题,每一道题目,感觉怎么最公平,就怎么选,怎么三观正确就怎么选。下午的考题偏向法律知识,很多题目都贴近实际生活发生的法律问题。上午下午考完,很开心,总算是体验过了,也没想着可以过,毕竟感觉学的不扎实,做题也是连蒙带猜的做完。

一周后培训机构说可以查成绩了,凌晨0点一开始我就赶紧上网查了查,竟然网络像瘫痪一样进不去,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能正常进入,一看179分(180分过线),差一分就达到国家线,因为新蔡县是属于贫困县,C证160分-180分,已经过了C证的分数线,自己感觉很好了。如果要总结客观题我能考179分,就是三观比较正吧。

过了客观题后,二十多天后就要考主观题,客观题可以蒙,主观题要自己写,绝对蒙不出来啊,而这时候,我甚至连主观题怎么考、考什么都不知道。然后就开始狂看书,那段时间用如饥似渴来形容我一点都不夸张。我没跟同事说要考法考,所以上班时间很少看书,真正的看书时间是在下班后6-9点,我下班后就在办公室学习,加上周六日也到办公室学习。那20来天我真的是恨不得一天当成两天用。我是这么复习的:看刑法,先做题,再对答案,看看自己错在哪儿,查找错误知识点,抄在错题本上,掌握基础,弄懂原理。基本上学到晚上8点多,回家看电视剧,让眼睛缓解一下疲劳,也让自己大脑放松。以前经常失眠,因为学习失眠少了。每天空闲了我就用手机看各科精讲视频,累了闭着眼睛放在耳朵边听,听着、想着,每天抓住空闲时间看视频、听视频。但晚上8点半回到家后,我基本就是放松上网看会新闻,锻炼一会身体,缓解腰酸背疼,一定让大脑有放松的时间,才能高效的学习,后来因为疫情主观题推迟11月28日考试了,我放松了,每天下午下班后去练习瑜伽、游泳,锻炼身体一样也没有拉下。这样就到了考试时间,主观题考试从上午9点考到下午1点,时间4个小时,总共5道题目,包括理论法(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刑法(案例分析)、刑事诉讼法(案例分析)、民法民诉(案例分析)、行政法或商法(案例分析二选一)。总分180分,108分过线,我先做刑法民法,对不会的刑诉放在后面,理论法和中国疫情防控有关,我就按照自己每天看到的正能量的新闻报道结合法治国家写国家制度的优越性,运用制度威力应对疫情风险,刑诉最难,考鉴定人,我翻到刑诉法的法条,也不知道对不对,抄在演草纸上,再从演草纸打字到电脑上,不知不觉中,四个小时已经过完,还没有答完题,就感觉电脑一晃就什么也没有了,抬头看到监考老师让交演草纸离开教室。不知道自己能考多少分,心想若考试通不过来年再考就是了,主观题考完,我就轻松的去学形体仪态课程了,一天上午十点多,一同考试的同事打电话问我考多少分,我还不知道可以查分了,心里七上八下的打开手机,网络竟然不卡,当102分出现在眼前,知道自己过了C证,虽然是C证,也是对自己学习的一种肯定,心里乐开了花。

转眼到了2021年的春天,我想着离九月份的考试还早着,就去学习一段形体仪态课程,好的仪态,优雅的举止,不论各行各业,都要虚心学习,努力拼搏向上。接着就是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每天忙的学习抄笔记,以案促改,好在这个时候自己已经到工会岗位了,相对于员额法官还是空闲点,到了六月份报名后,教育整顿也接近尾声,我又开始了专注的学习,有了上一年的考试经验,了解到自己的弱项是法理知识理解不够,现在考试题目是从法理源头散发性的出题,我把法理和古代法制史及各种小法恶补一遍,在做题,用真题倒推知识点,查漏补缺,对于很多重要的知识点,我都努力去理解。比如“行为无价值”和“结果无价值”,这是一个很拗口的刑法理论概念,主要用来解释法律是更看重结果,还是更看重过程。举个例子:我开枪了,但没打死人,如果按照结果论,我就没有犯罪,因为没有造成恶的结果,但如果按照行为论,我就犯罪了。按照字面意思理解,行为无价值等于行为是没有价值的,显然不对。然后我就上网看这个概念,然后才了解到,这里的“无价值”等于“恶”,这是一个德语词汇,翻译的时候,翻译成“无价值”了,实际上是“行为恶”,“结果恶”,这样一来就好理解了。还有想象竞合、法条竞合,什么叫“竞合”?竞争合作?这也是翻译的问题,“竞合”应该是“冲突“。总之,这些晦涩难懂的理论概念,一旦掌握了原来是翻译不准确,真正应该这么理解,就会觉得豁然开朗。

因为疫情,这年的客观题又推迟到十月考试,我就不断大量的刷真题。因为考试,丈夫给我提供很多的方便,不用做家务,不用做饭,我是新蔡县为数不多的不用干家务的女同志,很感谢夫的支持,我每天上班在单位吃食堂,下班后就在办公室看书做题,饿了就吃点小零食,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刷题,参加培训机构里的几次法考模拟考试,每次在200分以上,也对自己过关有了信心,2021年10月份客观题考试,虽然没有扩大解释和缩小解释等法理知识,但社会实践性的题目很多,和日常生活更贴近,税法,劳动法,知识产权法,环境法,考的涉及很广,像百科知识,几乎没有和培训机构模拟相同的题目,也不是书本上讲的法律题目,都是散发性的思维题目,我还是按照法理知识原理和三观正义感选择答题,那个答案最具正义感就选择那个答案。一星期后熬夜查分数,当看到199分时,心里还是很窃喜的,虽然没有平时模拟分数高,但远超过了国家180分线。接下来就是主观题的复习了,我练习用法言法语答题,练习查找法条速度,每学会一个知识点,都很开心,弄懂了抵押担保的顺序,开心,弄懂了合同纠纷的管辖,开心,弄懂了第三人撤销之诉和执行异议,开心。就这样把每一个重点知识点都弄懂弄透了。2021年是最高法院修改刑事诉讼法的第一年,我把修改新增的100条条文都标注看一遍,把民法担保制度解释作为重点复习。主观题听从老师的课程和安排,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每一句话都要答在采分点上,只有答在正确的采分点上才能得分,我想我大概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能低空飘过吧。

说这些我是想说,我复习时间也就一个月,但是我看得很认真,效率很高,并且不是机械地背诵记忆,而是把每个重点都搞懂了,每个考点的采分点在哪儿。就这样我把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商法都过了一遍。然后还有一个重中之重,就是理论法的备考。理论法我听老师的押题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一个坚持,早晨醒了闭着眼睛把万能模板默默的背一遍,忘记的句子起床后再看一遍,三个早晨就会背了。终于到了11月21日主观题考试。开考后,第一道理论法,果然考十一个坚持里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其他的刑法、刑诉答得还不错,民法民诉考的都是培训机构认为不可能考的考点,感觉重点练习会做的混合担保、让与担保、质押、抵押、保兑仓、证据都没有考,考的是不熟悉没有复习的被告、监护等问题,但这些都是实践案件里最基本的问题。现在的法考,越来越反培训,培训机构押题的重点,法考都不考,培训机构说刑法一定要有观点展示,刑法考试题目直接已经给你展示了,然后问你为什么,反客为主。所以我认为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主观题结束后,我一度认为重点复习的都没有考,考的都没有重点复习,自己可能过不了,然后就是等成绩,煎熬中等到2022年的1月12号早上8点查成绩,网络并不卡,只是晃了几下,我的心跳了一下,希望自己能通过,显示111分时无比开心,甚至有点兴奋,毕竟像我这个年龄,这么快就通过A证了。就这样,我通过了号称天下第一考的法考。

我总结我的学习方法比较好,一个点一个点的都弄懂了,而且能做到真正理解,然后把相似的考点归纳总结。会学习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不管是公务员考试,还是法考,我的经验证明,一定要会学习,有科学的学习方法会事半功倍。

一个人积极向上,努力拼搏,是一种正能量。真正让人觉得美丽的,是眼里的坚毅,言语中的自信以及举手投足件的淡定和从容,最高级的美,其实是你不服输的样子。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蔡县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