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生态农业

一对在大地上作画的“比翼鸟”

2022-01-21 09: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夫妻二人告诉记者,其实稻田画一开始出现的时候,人们因为不了解,会过多强调彩稻的实用性、生产性,但稻田画技术逐渐成熟、内容逐渐完善后,人们对稻田画认知也会越来越多,人们会发现,其实稻田画本身就是一个引子,它可以将年轻人和老年人,城市人和乡村人吸引过来,可以将地方的文化、民俗...

记者 李贺建

他俩是种粮大户,耕作稻田500多亩,年产稻谷40万公斤。多年种粮,他与妻子协力创业,走科学种粮致富之路,成为确山县留庄镇新型职业农民的典范。

“几年前,我们和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我成为种植稻米大户,得益于党的政策好,一路走来得到了上级的关心与支持。”王建东说。

81

王建东、杨全枝夫妇。

据专家评定,王建东、杨全枝夫妻的稻田微量元素硒的含量很高,又以上游薄山湖水灌溉,因此,所产稻米营养丰富、口感极好,可谓天然环保绿色产品,非常珍贵,在淘宝网上5斤装每袋价格299元。为了保证富硒大米的质量,他们选择一年只种一季。2016年,王建东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牵头成立了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禾嘉留庄》商标。公司的稻田在2018年3月被河南省农业厅认定为优质水稻示范基地。同年7月,公司所产大米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A级认证。

在稻田里作画 种粮种出艺术范

从2010年开始,中国的沈阳、四川等地,涌现出一批稻田画。沈阳市沈北新区被称为“中国稻田画之乡”,那有一片占地1550亩的“稻梦空间”,产业园利用3D技术和透视技术,用矢量法定点定桩连线人工填色,种植不同颜色叶子的水稻,绘制出平面、立体、镂空、线条四种风格。因为色彩鲜明、画面丰富,沈阳“稻梦空间”一度是热门电影取景地。

看到这个信息后,王建东、杨全枝很是兴奋。他们也想在自己家稻田里种出稻田画。虽然两人文化水平不高,可是认准的事情就会全力以赴。

据了解,稻田画原是日本的一种艺术形式,又称稻田彩绘,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青森县南津轻郡田舍馆村。受到麦田怪圈的启发,农民通过在稻田中种植不同的水稻来作画。与麦田怪圈一夜“压制”成形不同,稻田画的“绘制”不是在稻子上染色,而是通过巧妙的排列组合栽种不同颜色的稻米,随着水稻生长就会呈现出预先规划的图形或文字。

82

夫妻两人创作的稻田画。

吃苦耐劳的精神成全了他们,经过收集资料和反复摸索,他们的稻田里第一次出现了稻田画。此后每年稻田画的主题基本都是根据时代热点和网友的意见综合确定的。

83

夫妻两人创作的稻田画。

据夫妻两人介绍,用水稻作画需要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制作稻田画是利用经纬仪、测量专用钢尺等技术工具,对目标栽种地块进行数字测绘后,再用软件制作出平面效果图和种植网格施工图,通过施工图精准定位图案线条走势,确定各色块种植面积和所需不同颜色水稻品种的播种量。此外,日常的护理也比较精细,主要分为养分管理、病虫防治、图案修正、延展调控四个方面。在图案完成栽植后半个月,可利用观景台或无人机航拍调查图案初步成型效果,若误差较大,则需要及时修正,并随时监控有无倒秧、脱苗现象。一旦出现倒秧、脱苗现象,就必须及时补苗。

84

夫妻两人创作的稻田画。

夫妻二人认为,稻田画的出现,是农业技术进步的展现,另外,也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见证。“只有温饱问题首先解决了,农业才有可能向旅游农业、现代农业转变。”王建东说。

村里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是他50多年来第一次见五颜六色的稻子,一开始,村里许多人以为这颜色是染上去的。“实际上,将五彩旱稻引进村里,除了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休闲农业以外,也可以开拓村民们的视野,让大家了解更多农业知识。在这里,稻田画起到了科普的作用。”王建东说。

 稻田画激活产业链

稻田画能带来多大经济效益?据了解,沈阳稻梦空间项目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直接创造就业200余人,带动当地农民年创收近500万元,惠及三个街道40余个村、2000多位农民。王建东、杨全枝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来说,稻田画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现在已经到了技术输出、增值业态的阶段。“邀请我们作画的,近的有南阳、信阳、许昌,远的有湖北、湖南、江西等地。一幅稻田画,将许多产业链都激活了。”王建东、杨全枝介绍,稻田画也是民族特色文化的展示平台,他们在江西作画时,以红色故事为主,他们在南阳时,成功“种”出谋圣姜子牙、商圣范蠡、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智圣诸葛亮“南阳五圣”……

市农业专家宋庆文表示:“稻田画也属于休闲农业范畴,农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出现多功能化趋势。原来的农业是作为生产资料向公众提供农产品。但是农业发展到今天,农业的功能已经拓展为经济、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

彩稻能吃吗?会比普通水稻更好吃吗?五颜六色的稻子,是否可以安全食用,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我国水稻亩产一般在1100斤到1500斤之间,而彩稻亩产量很难超过1000斤。彩稻其实就是看的,虽然也能吃,但是吃绝不是它的主要目的。从我个人来看,我觉得食用口味还是我们日常吃的普通水稻会更好些。现在一些人觉得,要让彩稻和普通水稻一样高产,我认为这是没必要的。吃的水稻和看的水稻,两者各司其职比较好。”王建东说。

夫妻二人告诉记者,其实稻田画一开始出现的时候,人们因为不了解,会过多强调彩稻的实用性、生产性,但稻田画技术逐渐成熟、内容逐渐完善后,人们对稻田画认知也会越来越多,人们会发现,其实稻田画本身就是一个引子,它可以将年轻人和老年人,城市人和乡村人吸引过来,可以将地方的文化、民俗特色展现出来。夫妻二人认为,城市里的人们,长期生活在高楼大厦里,面对电子屏幕,需要走进大自然,感受乡野。“有时候,农业跟园林绿化一样,能给人带来视觉上的美好,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