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蓝图咋变“实景图”锚定目标这么干

2022-01-22 15: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进一步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30%以上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达到“美丽小镇”标准,30%以上的庭院达到“五美庭院”标准。

记者刘华山 高君瑞

新起点,伴随着嘹亮号角,驻马店踏上了新的征程。

1月19日,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确定今年我市经济增长目标为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目标已经确定,蓝图已经绘就。如何把“蓝图”变成“施工图”和“实景图”?

“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要求,强化奋进姿态,以稳促进、以进保稳,以进的姿态筑牢稳的底线,把起步当冲刺、开局当决战,锚定目标,把握机遇,积极进取,确保实现‘开门红、月月红、全年红’,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更加坚实步伐。”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发出“开工令”,传递出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提升创新平台规模能级,大力对接省科学院、省级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平台体系,力争在我市谋篇布局。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联合体,黄淮学院、市农科院争创省级重点实验室,抓好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坝道工程医院、夏南牛科技研发中心、天方药业心脑血管重点药物实验室等平台建设,新增省级高能级创新平台20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0%以上。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2023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确保全市企业研发投入增长20%,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0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家。

叫响“中国药谷”品牌

整合资源打造“中国药谷”,加强与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高水平编制“中国药谷”建设规划,设立医药产业引导基金,扶持做大天方药业、后羿制药、鼎复康药业、华中正大等现有企业,加快GE医疗中原地区总部基地、医药中间体与原料药“超级工厂”、医药化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等项目实施。扩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中试研发合作,叫响“中国药谷”品牌。

着力打造“国际农都”

加快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启动建设农产园铁路物流园、绿色能源服务站,建成综合服务中心,形成“八纵八横”路网格局。完成“国际农都”建设规划编制。抓好泌阳夏南牛、正阳花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壮大粮食、油料、肉、奶精深加工“四大优势产业集群”,调味品、食用菌“两大特色产业集群”,饮料制造、休闲食品制造“两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打造“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叫响“中国药都”“中国牛城”“中国菌都”“花生之都”“中国渔都”“中原奶都”等产业品牌。新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家,新增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在2200亿元以上。

大力发展新基建

突出抓好483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1400亿元以上。前瞻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持续推动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加快大华工业互联网设备智造、中兴新业港智慧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建成市域数据联通工程(雪亮工程),实现5G网络城乡全覆盖和重点应用场景按需覆盖、智能化应用场景行业全覆盖。

适度超前实施基础设施项目

争取上罗高速建成通车、许信高速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加快沈遂高速、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PPP项目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工实施确山—阜南高速、G107和S335驻马店境改建工程,完成驿城大道南延下穿、老乐山景观大道下穿等,确保交通投资不低于100亿元。加快实施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响水潭抽水蓄能、出山店水库向三县引水等70个总投资67.3亿元的重点水利项目。加快平舆通用机场建设。做好“青电入豫”配套项目保障工作。全力推动南驻阜高铁规划建设。聚焦需求完善城市功能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抓好雨污分流、截污纳管等“里子”工程建设,加快市第五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争取开工建设第六污水处理厂,建成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再生利用项目。绘制城市地下管网一张图、智慧城管一张网;推动防洪排涝设施提标改造;新建集中供热管网8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新建改造燃气管网70公里;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5公里;完成弱电管网入地32公里。新建公共停车位2000个。加快实施驻马店植物园、人民公园等8个公园游园和12条外联道路绿化,新增绿地150万平方米。市科技馆、规划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布展开放。加快华强方特旅游度假区、皇家驿站、嵖岈山综合提升和刘阁文旅古寨建设,增强文旅休闲功能。

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提高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把更多群众吸附在县城;开展“三区一村”改造,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5948户,中心城区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5个、老旧小区改造6871户,结合改造打通板桥路等6条断头路;提高精细化、智慧化治理水平,细化管理标准,突出抓好市政设施维护、环卫治理和文明创建;保持房地产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地施策,满足群众合理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同时积极稳妥化解问题楼盘。

加大社会事业投资力度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3所、中小学校84所、高中16所,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200套;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确保30%以上学校达到省定标准。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构建高水平的15分钟健身圈;加快市传染病医院、市妇幼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乡镇、村(社区)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标升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打造城市“一刻钟”、农村“一千米”养老服务圈。

走好为民富民乡村振兴路

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8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6.6万亩,争取全省高标准农田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加强市农科院建设和良种培育推广,培育新品种2~3个,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0万亩,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上贡献驻马店力量。进一步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30%以上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达到“美丽小镇”标准,30%以上的庭院达到“五美庭院”标准。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55个,创建特色小镇30个、特色村30个,努力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6%。

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完善工改系统功能,力争全部工改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站建设,着力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高效便民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全面推行“有诉即办”“交房即交证”和“一件事一次办”,新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50件。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实现工业用地全部按“标准地”出让。全面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务、依法依规兑现承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坚决遏制案件高发态势。

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新的一年,锚定“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奋斗目标,全市上下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勇争先,高质量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