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重点文保单位

众里品读嵖岈山

2022-01-24 10: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黑风洞、万人洞、桃花洞、吴公洞、乾隆探险洞、九曲通天洞……洞接洞、洞连洞、洞叠洞,出大洞钻小洞,再从小洞进大洞,弄得我们觉得太阳忽儿在东面、忽儿在南面、忽儿在西面、忽儿在北面,像是走迷宫。

□ 张富存

徐霞客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山,各有各的美。就说位于驻马店市遂平县境内的嵖岈山,它是《西游记》续集的外景拍摄地,被誉为“中原盆景”“江北石林”,是个游玩的绝佳去处。

在一个冬日暖阳的一天,我和家人亲近了它。

天蓝蓝,枫红红,山巍巍。车子在枫叶编织的屏风里逶迤,我们的心也随着飞驰的车子而摇荡。当车子驶近一排排悬挂有“全国5A级风景区”“全国红色旅游基地”的招牌时,嵖岈山就到跟前了。

这是南山门。抬眼望去,嗬,这山门修得可真气魄啊!上有琅琊高啄,彩旗插空,墙体通身用的不知是花岗岩或叫大理石的石块精雕细琢而成,向两边蜿蜒而去。山门前的广场上,笑语声喧,游人如织,一排排写有“吴承恩写生处”“乾隆皇帝围苑处”“毛主席视察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旧址”等字样的宣传栏,看得人心动眼热。

山门右侧,是一片天然湖泊,荡着一池绸缎般的柔波,在说着一池情话。湖里,几只远道而来的天鹅,悠闲地划着碧水,还不时地仰头观望,“嘎嘎”叫唤几声,是否也是在和大家点头致意?水面上,一架深红色的风车,透着朴拙的气息,像是从唐诗宋词里走来,正慢慢地蹒跚着它细碎的脚步,起舞弄清影,咿呀咿呀地哼唱着一曲古老的歌谣。

嵖岈山有九大奇峰,从南门进去先看到的是蜜蜡峰,依次是老君峰、天磨峰……我们一行人鱼贯而入,尾随游人拾级而上,远远望去,一条用石阶砌成的绵延小路从脚下直逼山顶,一曲一折,飘飘逸逸,腾挪跳跃。这里的山不比别处,或只山无石,或只石无树,或只树无瀑。满目的奇石嵯峨,满眼的斑斓苍翠,满耳的飞泉汩汩,穿行其中,忽儿奇石蹭面,忽儿红枫牵袖,忽儿飞瀑引径。最有名的九大奇石:唐僧师徒取经石、蜗牛石、母子送别石、观音送子石、海豚戏水石、青蛙望天石……皆惟妙惟肖,各具情态。但无论哪样,都没有凶神恶煞之状,总是给人以和蔼可亲、慈眉善目之感。

不光是石奇峰秀,这里的九大溶洞也堪称一绝。黑风洞、万人洞、桃花洞、吴公洞、乾隆探险洞、九曲通天洞……洞接洞、洞连洞、洞叠洞,出大洞钻小洞,再从小洞进大洞,弄得我们觉得太阳忽儿在东面、忽儿在南面、忽儿在西面、忽儿在北面,像是走迷宫。

就这么随着蠕动的游人腾移着,不知翻过了多少架岭、涉过了多少道涧、穿越了多少条洞,只看见巨龙似的游人像是摆开了长蛇阵,在山腰间不停聚拢着、攀爬着、环绕着,也不知道是天低了还是山高了,走着走着,我们就能够着天上的云朵了。山上的古树大部分都生长在山石和缝隙之间,有的甚至生长在光秃秃的岩石上,若没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去支撑,何来这么顽强的生命力?看,不远处就有一棵野榔榆树突兀在山崖上,听导游说它在那里已经生长600多年了。明代吏部尚书许瓒游览嵖岈山后连连称奇,遂留下“山秀寻仙踪,隐隐云壑十万峰”的绝美诗句,正是对嵖岈山美景的真实写照。

我们稍作喘息之后,最终决定向一线天冲去。

一线天是最高峰,道极险,攀登前得先通过一段新修成的玻璃栈道。为安全起见,安保人员不停地对游人喊话:请年老体弱者、恐高症者绕道而行。听着安保人员一遍又一遍提醒,我有些踌躇。当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仍满面春风地健步前行时,我深受感动,犹豫的念头打消了,也加入了前行的队伍。这玻璃栈道有1米多宽,像婀娜多姿的彩虹完全悬空在山巅之翼,山风一吹,摇摇晃晃,人站在上面,向上是苍茫的天穹,向下是万丈深渊,似乎一不小心就会被搅个面疙瘩。其实我有恐高症,从踏上栈道开始,我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儿,腿也有点酸,似乎感觉空气开始凝固了,此刻真有些怕。

一线天近在咫尺。站在下面的平台上仰视它,一个阔大无边的宇宙只剩下一条罅线。此刻,我真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要征服它,还得需攀缘一节通天而上的石阶才能抵达。道极窄,只能容一人通过。我脱下外套,放下水壶,欠着身子,挺胸,收腹,目直,终于一步一挪地登上了希望之巅,采撷了来自天外的第一缕泽光。

日昳,我们一行人走出了东门。回望来路,虽然苦累,但一想到能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拥抱,既陶冶了情操,又洗涤了心灵,岂不是一件很快意的事情。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