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花山枫林小记

2022-01-24 10: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站在花山枫林脚下,向东俯瞰,绿树葱郁,繁花闪烁,小河波光点点,风景连着风景,让人无限遐想。凉亭是八角凉亭,上书“爱晚亭”。百花湖三面环山,一面大坝,环境优美,宛如一位沉睡的少妇,静静地躺在那里,千种风情,万种韵味。

  □ 刘中海

花山枫林是一座小山的名字,它位于5A风景名胜区嵖岈山的北边,中间只隔一个天磨湖。

我不知道是谁给它起的名字,名字起得很好,猛一听,好像是一座满是鲜花和枫林的小山。小山上鲜花很多,枫林倒是看到的不多。

进山口有一块石碑,上书“花山枫林”四个行书大字,不知道是哪个书法家写的,没有落款。

花山枫林的基本信息是在一个高大的宣传牌上看到的:位于天磨湖北侧,总面积6000多亩,是中原人工种植红枫面积最大的枫林基地,有“中原香山”“天中枫叶王国”之称。

上山的道路全是新修建的台阶,是用花岗石打磨的。

上山的台阶慢慢开始平缓,抬眼望去,郁郁葱葱,大片的月季花,五颜六色,竞相开放。半山处,红枫、紫叶李、五角枫、石楠把山坡全部覆盖。如果你一不小心,还可能被石阶旁的山枣树划破衣衫。

越往上山道越陡,数百个台阶会让你大汗淋漓。还好山上有两个亭子,第一个亭子就在半山处的一个较为平坦的地方建着。

再往上走,林更密、路更陡,真是“曲径通幽处”“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站在花山枫林脚下,向东俯瞰,绿树葱郁,繁花闪烁,小河波光点点,风景连着风景,让人无限遐想。

小山的最高处有一座凉亭和一个观景台。凉亭是八角凉亭,上书“爱晚亭”。观景台不算大,有100多平方米,搭建在凸凹不平的山崖边,周围是石栏。向东望去,风景尽收眼底。

西边,几座小山之间,是一个水面不小的湖,叫百花湖。

百花湖原来叫魏楼水库,因为它的东北方向有一个村庄叫魏楼,水库因地而起。

据水库管理人员介绍,百花湖修建于1971年,控制流域8.2平方千米,总库容423万立方米。当年修建水库的时候,没有大型机械,全部靠周边数万民工人拉肩扛、昼夜奋战修建起来的,可惜被“75·8”特大洪水冲垮了,现在的水库是后来重修的。大坝坝基高喷灌浆,上游坝坡放缓护砌,下游坝坡培厚加宽,坝顶还建有防浪墙,可以防百年一遇的洪水。

站在高高的堤坝上,你会被它的静美与厚重所感染。

没有风,湖水湛蓝,平静如镜。湖面上,一群群小野鸭悠闲自在嬉闹着。一个小鸭叼了一条小鱼,飞快离开,同伴扑闪着翅膀立刻追赶。那情那景,令人忘却一切烦恼,心旷神怡。几只白鹭看有人来,展翅高飞,不由得让人想起“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句,这画面恬静优雅,令人神往。

百花湖三面环山,一面大坝,环境优美,宛如一位沉睡的少妇,静静地躺在那里,千种风情,万种韵味。水库的记忆,是魏楼人的记忆,是遂平人的记忆,更是厚重历史的记忆。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