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正阳公园

2022-01-24 10: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离开那片桃树林,过了一个亭子,走下小丘,绕过一片花圃,在小丘的东南处是一片面积很大的人工湖,湖面水平如镜,湖边杨柳低垂,湖坡由石块堆叠勾缝垒砌而成。在树木的掩映中,有一座仿古阁楼。这是一座新建不久的阁楼,如同小丘上的桃树,古朴典雅。

□ 姚 林

正阳公园建成后,我一直想写一写,因为找不到一个好的表达角度,便把这个想法暂时搁置了。

一次周末,我独自来到正阳公园,细细品味这里的景致。公园西北处是一片沙树林,树的身干挺拔、俊秀,枝丫疏朗,没有粗壮的横枝在树木间交叉缠绕,这种树木我很熟悉。小时候,我在淮河南岸的小山村里生活过一段时间,在那丘陵地带,家家房前屋后都种植着这种树木。这种树木质地松脆,分量很轻,因为身干笔直,是做檩架屋的材料。每次走过那片树林,内心深处总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仿佛又回到那段旧时光。再往西南,是一座小丘,小丘的一面是一片桃树林,去年才伸展开来的枝丫,今年花就悄悄地开起来了。离开那片桃树林,过了一个亭子,走下小丘,绕过一片花圃,在小丘的东南处是一片面积很大的人工湖,湖面水平如镜,湖边杨柳低垂,湖坡由石块堆叠勾缝垒砌而成。沿湖边有一排仿木护栏,栏杆外是一条蜿蜒的步行道,游人三五成群,来来往往。湖心处,有几只野鸭游来游去,对游人甚是警觉,这本是它的天地,却因为岸边游人往来被搅了安宁。湖中有一座人工岛,岛上茂林修竹,草木夹杂。在树木的掩映中,有一座仿古阁楼。经过一座曲曲折折的两边竖着结实护栏的仿木桥,便可到达岛上这座阁楼。这是一座新建不久的阁楼,如同小丘上的桃树,古朴典雅。在阁楼上可以凭栏俯瞰周围景观,品茶赋诗、弹琴作画,交朋会友、谈古论今,“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唐代王勃在滕王阁写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千古名句,北宋范仲淹在岳阳楼上发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感慨。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