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小平菇“种”出富民大产业

2022-01-25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过程中,毛集村将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种植规模等特点,推广平菇规模化种植,建立更多平菇种植基地,鼓励种植户搭上电商发展快车,带动村民掀起平菇种植新热潮,助力乡村振兴,打响毛集村平菇的致富招牌。”谈起以后的发展,熊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滕敬豪

“每年都会卖出3万多袋平菇菌种,在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助力下销量日增,除去各种成本,今年又赚了20多万元。”近日,在正阳县熊寨镇预备党员刘长见的平菇大棚里,他带着村干部刘冬、张红阳和驻村第一书记何超等人参观长势喜人的平菇,畅谈产业振兴的电商致富“钱景”。

121

“从种、养、收到销售,需要经过焖料、育种、出菇等几十道程序,多年磨炼已熟能生巧,前前后后还带了不少徒弟,来年还准备扩大种植规模、邀请网红直播带货和媒体宣传。”刘长见说。

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老党员向学海、群众张海洋等人的带动下,毛集村群众主动尝试,开始了平菇种植的先河。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毛集村现已成立多家平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育以向红光、刘长见等人为首的“致富达人”,孵化脱贫户杨玉华、高兰芳等人的成功创业,更带动当地不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靠小小的平菇书写了毛集村民的创业故事。

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毛集村“两委”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2017年组织刘长见等人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多农户联合、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多渠道销售等方式,广泛开展食用菌种植及包装加工。同时,加强党建引领,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招聘当地困难群众上岗入职,有序实施接地气、受欢迎、成效快的农村电商销售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在平菇种植基地和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目前毛集村已有20多户群众种植平菇,菇棚发展到30多栋,年利润达200万元,成功带动当地脱贫户、残疾人增加收入,并带动确山县杨店乡和正阳县熊寨镇、兰青乡等周边地区100多户种植户走向平菇种植的产业发展道路,借助电商平台和各种优惠政策,用小平菇撑起了很多村民的产业“致富伞”。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仍需努力。在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过程中,毛集村将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种植规模等特点,推广平菇规模化种植,建立更多平菇种植基地,鼓励种植户搭上电商发展快车,带动村民掀起平菇种植新热潮,助力乡村振兴,打响毛集村平菇的致富招牌。”谈起以后的发展,熊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