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回不去的记忆

2022-02-10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拾粪者平时用粪叉子头挑着粪篮子,叉杆扛在肩上,遇见粪便时放下粪篮子,用叉头把粪便铲起来,放到粪篮子里。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已经展开,我们生活的城市是国家级卫生城市,我们生活的乡村是美丽乡村,到处是宽阔洁净的马路和环境幽雅的游园、广场,哪里还有粪可拾。

□ 冯 帅

春节拜年时,长辈们谈起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并回忆起过往的艰苦岁月,其中谈到拾粪一事,让我不由想起儿时记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拾粪”一词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特别是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更是非常陌生。

拾粪,可以说是一种时代的产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拾粪曾经是农村大人和孩子的一项经常性、十分光荣的活动。那时候,我们国家农业还不发达,工产业发展缓慢,因此化肥奇缺,价格太贵,农民根本用不起。农村的土地很少见到化肥,农民种庄稼主要使用农家肥,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有机肥。所以说,那个年代,不管大人小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撅着粪篮子去拾粪。

“田里多打粮,心中喜洋洋。”“春种一粒籽,秋收万颗粮。”“春天粪满缸,秋天谷满仓。”“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庄稼要长好,粪肥离不了。”……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的人们,深深懂得这些农谚所含的哲理。还有农谚说:“庄稼行里不用问,除了人力就是粪。”“种地不使粪,等于瞎胡混。”“粪是庄稼宝,少了长不好。”这些都说明了粪肥对于庄稼的重要性。

农村人说的粪肥,主要是农家肥。一是人和动物的粪便。二是人们用树叶及农作物秸秆沤制的绿肥。那个年代,农村人几乎家家院子里都有粪坑,用来积攒生活垃圾,也把杂草、树叶、秸秆等用泥浆压盖,再向粪坑里注水闷泡,让其发酵腐烂分解,以成肥料。三是在猪圈、羊棚垫上黄土,让猪羊将所排的粪便和黄土掺和在一起,经一定时间的沤制,便成圈肥。所谓的“养猪图攒粪,挣钱是枉然”意思就是说农民养猪,即便是不挣钱,但为了攒粪也要养,说明了农村人对攒粪积肥是非常重视的。

为了弥补自家粪肥的不足,人们想到了把大自然中流失的动物粪便捡拾起来,这就是拾粪。拾粪用的主要工具有两种:一是粪篮子,一般用槐条编成,下面是个圆形的底,上面三个把绞在一起;二是粪叉子,形如小铁锨,但锨头有四个齿,是由铁匠专门打制的。拾粪者平时用粪叉子头挑着粪篮子,叉杆扛在肩上,遇见粪便时放下粪篮子,用叉头把粪便铲起来,放到粪篮子里。

弹指一挥间,当年拾粪的场景恍如昨日,尽管那些日子已经成为故事,但对于我们经历过的人而言,那些艰辛一直深藏于心间。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已经展开,我们生活的城市是国家级卫生城市,我们生活的乡村是美丽乡村,到处是宽阔洁净的马路和环境幽雅的游园、广场,哪里还有粪可拾。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