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正阳县人民法院 党建融入让司法为民情怀温暖如春

2022-02-11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一起非常复杂的婚姻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该院承办法官对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经过开庭前后多次电话约谈,当面调解,双方在法院附近的银行顺利完成了签收调解书、转账支付等事宜,做到立调立结立执,彻底解决了双方当事人积怨已久的矛盾。

驻马店网讯(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王树恒)2月9日,笔者走进正阳县人民法院,立案大厅的党员先锋岗、党员干警佩戴的党员徽章、党员活动室内悬挂的党旗等随处可见,一股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时刻警醒着干警向先进典型学习、向优秀党员看齐,源源不断催发出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该院注重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党支部凝聚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线战斗堡垒,把百余名党员干警激励成为服务群众的一线先锋骨干,倾听民声民意、打造民生工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实际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融入审判执行,案件执行有温度。该院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引领作用,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组织开展司法为民大走访、民生问题大解决、便民举措大优化、工作机制大完善、联系群众大畅通、服务质效大提升活动,涌现多起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执行案件。

被执行人王某做生意因为疫情欠下外债。立案执行后,承办法官通过调查得知,王某经营的门店倒闭没有收入,同时患有多种疾病急需手术。该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留足王某住院手术和恢复期间的基本生活费用后,对其冻结账户予以部分扣划,并通过财产报告令等形式要求王某随时报告财产变动情况,督促其在恢复劳动能力后,继续履行剩余债务。

融入中心大局,化解矛盾促和谐。该院把党建融入中心大局,全面履行司法职能,依托法官联系人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办实事解难题、百名法官“四进”系列活动,积极联系走访,加强法律指导,聚焦社会民生,出具司法建议,反馈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

在一起非常复杂的婚姻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该院承办法官对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经过开庭前后多次电话约谈,当面调解,双方在法院附近的银行顺利完成了签收调解书、转账支付等事宜,做到立调立结立执,彻底解决了双方当事人积怨已久的矛盾。

融入群众需求,排忧解难真为民。在开展诉讼服务便民措施基础上,该院推出多项执法办案便民利民措施,全力保障困难群众行使诉讼权利,依法为生活困难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用。

该院各党支部员额法官深入企业、学校、社区、村庄,走访困难群众,开展法治宣传、组织法律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案例解析、风险提示、司法建议等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