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擘画大美乡村新图景

2022-02-11 20: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田立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观摩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重要的发展工程、环境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擘画大美乡村新图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催生我市乡村美丽“蝶变”

驻马店网讯(记者 滑清泉 高君瑞/文 谭啸/图)

一轮红日跃出,被一片碧绿麦田托住。

2月10日,刚过8时,来自全市各县区的观摩团成员便齐聚正阳县熊寨镇——他们将错峰前往熊寨镇宋店村委黄屯村、王大塘村委东王庄村、农庄村委尤庄村、真阳街道庞桥村等地进行观摩,总结交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同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清风、古道、腊梅,小桥、流水、人家……观摩团游走在一个个错落有致、干净时尚的小村庄,犹如走进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一路观摩一路讨论,一路思考一路交流,学经验、比差距、明思路、鼓干劲,观摩团成员身临其境感受着“环境革命”给村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天天去外面找景点逛,谁知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创意无限的墙绘、文艺范儿的农家小院……在王楼村委王楼村,一位观摩团成员的感慨引起大家共鸣。

以打造“四美乡村”为主线,王楼村突出“党建引领”和“孝善”文化主题,修建了1570平方米的党建主题健身广场,建造100平方米的孝善文化游园,整治1.5亩的坑塘,美化墙体2500平方米,形成了水波潋滟绿草如茵、亭台廊道错落有致的乡村美景。

与此同时,秸秆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利用、坑塘整治开发利用……通过对村民进行积极引导,让各种资源“变废为宝”,与市场结合起来,与群众利益联结起来,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王楼村的变化,是我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生动实践。

微信图片_20220211200411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特别是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第一次观摩会议召开以来,各县区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迅速掀起集中整治高潮。 

确山县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包镇、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县直各部门联系村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211200419

上蔡县创新思路方法,探索建立“立体化”宣传、“网格化”明责、“机制化”运行、“工期化”推进的“四化”模式,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驿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组织党员分包农户,带领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正阳县创新宣传方式,创作人居环境整治快板书,提升宣传成效。

西平、平舆、上蔡、驿城区等县区采取“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通过学生发动家长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微信图片_20220211200425

围绕“净”起来的阶段性目标,各县区聚焦“六乱”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以群众看得见的变化,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汝南县大力整治废弃危房和荒芜宅基地,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正阳县积极开展坑塘整治行动,既改善了村庄水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新蔡县因村施策,分村制定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方案,有力推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成效,从一组数据中可窥一斑: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工投劳85万人次,出动大型机械7.4万台次,清理垃圾带(堆)6.2万个,清理村内坑塘1.4万口,拆除乱搭乱建、违法棚亭1.9万处,清理残垣断壁2.4万处,整治“空心院”1.8万个,规范集镇市场317个,整治违规广告牌、栏3.2万处,累计筹措社会资金1.47亿元用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数据背后,是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惠及千家万户的根本性改变。

面子干净了,里子更要美。各县区充分利用农村熟人社会特点,在农村深入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文明家庭评比、环境卫生红黑榜、道德积分兑换等活动,引导农民改善生活习惯,提高农民健康素养,逐步消除各类不讲卫生、不文明行为。

微信图片_20220211200432

这个变化,在宋店村委黄屯村村民王强家中,观摩团成员感受尤为明显。

400多平方米的大院子,干净整洁,花木成畦。院子深处,一辆白色的轿车刚刚熄火。房主王强介绍,自家的房子以前只是个又老又破的土屋,后来在村委的帮助下,开始在宅基地上植树、栽花、种菜,让农宅变成菜园、果园、花园、游园。

慢慢地,环境美了,游客来了——王强家的两层楼盖起来了。室内家电更是一应俱全,完全就是城里人的生活方式。

王强的转变只是我市广大村民的一个缩影。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我市充分发挥农民作为主力军的作用,通过让群众由“站着看”变“跟着干”“主动干”,全市广大农村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家家户户都有楼房、院落,俺们村没有人愿意进城。”王强笑着说。

这样的场景,在熊寨镇随处可见。坚持修旧如旧、留住乡愁理念,各村充分发掘本地乡土文化,对村庄统一规划、建设。在改造村庄面貌的同时,各村“两委”还定期开展文明卫生户评选,形成常态化村庄保洁机制,实现环境面貌与人文素养双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211200441

王大塘村委王庄村、农庄村委大高寨村、农庄村委尤庄村……一栋栋林立的小楼,一条条平整的马路,一片片高标准的农田,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无一不让大家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农民真正富起来了,农民的生活正发生着质的改变。

观摩虽然时间不长,但在广袤的天中乡村大地上,古今辉映的乡愁时尚、绿水环绕的生态美景、创新精细的管理机制,让大家看到了新标杆,受到了新启迪,找到了新动能。观摩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重要的发展工程、环境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下步将以过硬作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走深走实,让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不断“刷新”乡村“颜值”,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田立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