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草木之心

2022-02-14 09: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陶峰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采葛为织布,采萧为祭祀,采艾为治病,都是女子在辛勤劳动。这样草木葳蕤的书屋,是每个文人的终极梦想。我在给大一新生讲新闻写作课时,引用到一个典故:吴越王钱镠与自己的王妃鹣鲽情深,王妃回娘家省亲,许久未归。而胸怀诗意的人,会与四时草木一起勃发,会在心上开出一树繁花。

文/温培雅

春风春雨、春草春花、春日春泥、春社春耕,春山苍苍、春花灿灿、春荫浓浓、春水漾漾——当春天如期而至,我们的草木之心也开始萌发。在时节的画布上,雀跃生长的草木无不是可爱的、明媚的、可入诗入画的。

人间草木,四时有趣。陶渊明爱菊,种菊南山下;苏东坡爱竹,不可居无竹;林逋爱梅,寂寞独自开;白居易爱柳,种柳荫前墀;王维爱竹,独坐幽篁里。苏轼少年时就喜欢绿化大业,种松满东岗。诗人种花种树种春风,居桃居李居庙堂,得意时寄情草木,享自然之趣;失意时归隐山林,显松柏精神。他们与草木一起自在生长、不言悲喜。

古人不仅用香草喻美人、松柏祝长寿、青梅比爱情、椿萱喻高堂、梅兰竹菊谓君子,而且很会运用草木传情。《诗经》里《郑风·有女同车》:“有女同车,颜如舜华。”舜华即芙蓉花,又名木槿。诗中赞美这个与其同车女子的容颜就像绽放的木槿花娇艳,可见是一见钟情、两见倾心。《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周代一般在春光明媚桃花盛开的时候姑娘出嫁,故诗人以桃花为题作贺婚诗,将新嫁娘娇美俏丽的容颜比作灿如云霞的桃花。与此相似的还有《召南·何彼襛矣》:“何彼襛矣,华如桃李。”贵族女子正当韶华的美貌如盛开的桃花一样端庄典雅。《王风·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葛,葛藤,蔓生植物,块根可食,茎可制纤维。萧,植物名,蒿的一种,即艾蒿,古时用于祭祀。艾,多年生草本植物,菊科。采葛为织布,采萧为祭祀,采艾为治病,都是女子在辛勤劳动。男子看到这些植物便由此及彼思念情人,成为相思诗中“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之鼻祖。《周南·卷耳》:“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寘彼周行。”卷耳,又名苍耳,周身多刺,经常会附着人身上,表明了思念丈夫的妇人心声,天涯相随、不离不弃。《卫风·木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你赠给我木桃、木瓜、木李,我回赠给你的是美玉,这种情感是两心相许、两情相悦。

古代的词牌名也是姹紫嫣红开遍,《一剪梅》《木兰花》《杨花落》《柳梢青》《虞美人》《风入松》《采莲令》《桂枝香》《梅花引》《采桑子》,以草木为名,吟风雅之词。古代文人的杂闻笔记也总是绕不过草木,张岱的《陶庵梦忆》,李渔的《闲情偶寄》,黄图珌的《小窗自纪》,林洪的《山家清供》都有详尽的草木记载。明代文人李日华的理想书屋是建在溪山纡曲处的小楼,四旁要修竹百竿,以招清风;南面长松一株,可挂明月;有梅花枝头从窗户探进屋子里,有苔藓在墙边。这样草木葳蕤的书屋,是每个文人的终极梦想。浮生半日、蕉窗桐阴,读书吃茶、赏花观云——这人生,不亦快哉!

木心先生说:“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救不了。”但是文人最不缺的就是审美:一轴画、一杯茶、一炉香,几丛花、几茎草、几棵树,都可以带来登峰造极的意趣。我在给大一新生讲新闻写作课时,引用到一个典故:吴越王钱镠与自己的王妃鹣鲽情深,王妃回娘家省亲,许久未归。他望穿秋水,眼看春天都到了心爱的人还未回来,便鸿雁传书催她早归。在信的最后一句,他深情地写道:“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田间小路上花儿都开了,你不用着急,可以一边欣赏风景一边慢慢地回来。从史书推测钱镠应是一介赳赳武夫,却能说出这样心思细腻的情话,文化是不缺的,深情是可见的,情商是颇高的,段位也是显而易见。

王阳明的《传习录》对人的草木之心有精辟的诠释:“汝未来看此花时,汝花于汝心同归于寂。汝来看此花,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汝心之外。”一个人的衰老,其实是从失却美感、丢掉诗心开始的。当我们对四季不再热爱,对愿景不再向往,对草木不再珍视,心便枯萎了。而胸怀诗意的人,会与四时草木一起勃发,会在心上开出一树繁花。

责任编辑:陶峰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