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普京宣布承认乌东两个“共和国”

2022-02-23 09:17 来源:新华社 央视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赫列宁20日说:“由于(白、俄)联盟国家外部边境附近军事活动越来越多和(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局势恶化,白、俄两国总统决定继续检验联盟国家反应部队。”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上周说,将停飞前往基辅的航班。

1

这是2月2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俄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的画面。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晚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国际社会对俄乌局势深表关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敦促各方优先开展外交活动,和平解决乌东部问题。

根据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俄联邦安全会议成员当地时间21日就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局势举行会议。普京随后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谈及俄乌两国关系、乌东部局势、俄安全保障等问题。他签署关于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关于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命令,以及俄罗斯分别与这两个“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乌总统泽连斯基对此表示,俄罗斯的决定是在侵犯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他同时建议紧急召开“诺曼底模式”四方峰会,并保证乌方将致力于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冲突,但不会屈服于挑衅。

古特雷斯当地时间2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各方按照联合国安理会认可的明斯克协议,和平解决乌东部冲突。声明敦促相关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防止任何可能使局势升级的行动和言论,并优先开展外交活动,和平解决所有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21日21时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紧急会议。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罗斯玛丽·迪卡洛在会上重申了古特雷斯的立场,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坚持对话更加重要,谈判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和乌克兰东部问题的唯一出路。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表示,乌克兰局势发展到目前状况,是一系列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一贯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主张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中方呼吁有关各方继续开展对话协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求解决彼此关切的合理方案。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1日签署一项行政令,就俄方上述举动作出回应,要求禁止美国人在这两个地区开展新的商贸活动。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发表的声明说,这项行政令禁止美国人在上述两个地区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融资活动,并授权对违反禁令者进行制裁。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地时间21日晚联合发表声明,称俄方违反了国际法和明斯克协议,欧盟将对参与该“非法行为”的人实施制裁。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地时间21日表示,俄方此举将破坏旨在解决相关地区冲突的努力。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爆发政府军和当地民间武装之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民间武装随后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

俄方一直寻求北约以法律形式保证不再东扩,不把乌克兰等国纳入北约。然而,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对俄采取强硬立场,支持乌加入北约,加大对乌军事援助。乌局势再度升温。去年底以来,俄乌关系更趋紧张。本月17日以来,乌东部地区局势恶化,乌政府和当地民间武装相互指责对方在接触线地带发动挑衅性炮击。

 链接

 俄多个舰队参加联合反潜演习

当地时间21日,在地中海东部海域,来自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北方舰队、黑海舰队的军舰以及海军航空兵部队的反潜机参加了联合反潜演习。

另外,白俄罗斯国防部长维克托·赫列宁20日说,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军队将继续在白境内演习,以检验这两个联盟国家快速反应部队的能力。

俄白两国10日在白俄罗斯启动“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原定20日结束演习。赫列宁20日说:“由于(白、俄)联盟国家外部边境附近军事活动越来越多和(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局势恶化,白、俄两国总统决定继续检验联盟国家反应部队。”乌克兰与俄白两国接壤。乌东部顿巴斯地区紧张局势近日加剧。赫列宁说:“欧洲当前火药味非常浓,正被蓄意推向战争。”他说,白、俄联合军演旨在检验两国防御状态,以充分应对并削弱两国边境附近敌对力量的“军事准备”。俄罗斯政府暂时没有就延长联合军演发布信息。

俄方称暂无俄美总统会晤计划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1日说,目前还没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将举行会晤的“具体计划”。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20日发表声明说,拜登和普京“原则上”已接受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将举行视频会晤,以讨论欧洲战略安全问题。佩斯科夫21日就俄美两国元首同意举行视频会晤的消息接受记者提问时说,目前还没有会晤的“具体计划”,现在谈论这些为时尚早。但俄方不排除两国元首会晤的可能性。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表示,他将于24日在日内瓦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会晤。拉夫罗夫称,西方还未做好停止北约扩张的准备,工作必须继续进行。

 影响

 多家航空公司停飞赴基辅航班

据英国媒体20日报道,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和瑞士航空公司从21日起停飞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航班。

“我们的乘客和机组成员的安全始终是我们的首要关切。”汉莎航空说,前往乌克兰重要港口敖德萨的航班同样将停飞。汉莎航空停飞赴基辅航班的安排预计将持续至2月底。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通常情况下,汉莎航空及其旗下航空公司每周有74个航班飞往基辅。

法国航空公司21日宣布暂停22日巴黎往返基辅的航班。瑞士航空20日说,自21日起至28日,停飞前往基辅的航班。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上周说,将停飞前往基辅的航班。不过,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和匈牙利威兹航空公司上周说,将继续运营前往乌克兰的航班。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瑞安航空是在乌克兰和欧洲其他国家之间运营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其次是威兹航空。

威兹航空一名发言人说:“我们现阶段没有对飞行时刻表作任何改变。”

(本版据新华社 央视)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