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我的三位授业恩师

2022-02-28 08: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此,我一边跟着刘保静老师,努力学习数学,巩固优势科目,一边严格按照刘路老师的要求,认真听讲,用心记笔记,课后下死功夫记忆那些“题眼”(老师交代,那些语法现象、拼写习惯等都是高考出题点,只要牢牢记住,以不变应万变,就可以应付各种各样的高考题型了)。

文/史富强

人到中年,容易怀旧。回顾自己的大半生,有许许多多教育、引导和帮助过我的恩师、朋友,没有他们的谆谆教诲和无私帮助,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吃水不忘挖井人。为永远铭记他们的恩情,计划将这些往事认认真真回忆记录下来,以志纪念。今天要说的是中学阶段,对我的成长进步影响最大、记忆最深刻、恰好又都姓刘,可以说是改变我人生走向的三位授业恩师。

第一位恩师,是初中阶段的刘义文老师。1980年9月,我考入新成立的乡重点中学——酒店联中,成为当年村小学唯一考入乡办初中的学生,在小山沟里引起了较大的轰动。因为是新建学校的首届学生,全校就一个年级段两个班,我所在的一班,班主任兼语文课教师就是刘义文。恩师个子不高、声音不大,讲课引经据典、深入浅出、条分缕析、娓娓道来,班级管理有的放矢、明察秋毫、不苟言笑、不怒自威,同学们都比较敬畏他,又特别佩服他(我们毕业后不久,恩师便走上母校领导岗位,最后做到了乡教育办主任)。

我虽然入学成绩不错,但语文是弱项,尤其不擅长写作文。犹记得第一次老师布置写作文,题目是《难忘的一件事》,我仍按小学阶段的套路,应付了事交了差。结果几天后的作文点评课上,我的文章居然被老师作为反面典型在全班同学面前宣读!记得老师的点评意见大概有五六条,洋洋洒洒占用了大半页稿纸!虽然同学们并不知道是谁的大作,但我很清楚那是我进入初中的第一篇习作,居然被老师树了这样的“典型”,真是羞愧难当、无地自容!从此,我特别重视语文课的学习,尤其是挖空心思认真完成作文习作任务,再也不敢应付差事、偷懒耍滑。为尽快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刘老师充分利用一切空余时间,把他能够找到的优美散文整版整版地抄写到黑板上,要求我们不仅工工整整地抄写到专用本上,而且还要大段大段地背诵,他时不时抽查我们抄写和背诵情况。当年同学们对此颇有微词,认为老师的要求实在有些过分(另一班的语文老师没有安排这些任务),不仅额外增加了学习负担,而且大量挤占了我们的娱乐和休息时间。但多年后和老同学见面,谈起恩师当年的严格教育,我们都觉得受益匪浅,获利良多!尤其是我本人,初中毕业后,语文科目居然成为自己的强项(高中分科时毅然决然选报了文科),并且再也没有畏惧过写作,至今仍在受益。

后两位恩师,是我在出山高中三年级的班主任兼数学课教师刘保静和英语课教师刘路老师。刘保静那时大学毕业不久,分配到母校教数学。他长相帅气、谈吐文雅,个子不高不矮,身材不胖不瘦,讲话风趣幽默,授课深入浅出,很受同学们的欢迎。高二时,学校组织了一次数学竞赛,我有幸获得全校第一名的成绩,引起作为颁奖嘉宾刘保静老师的注意。到了高三,刘保静老师成为我们文科班班主任兼数学课教师,他第一时间任命我为班长,鼓励我好好努力,争取高考考出好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刘老师刚刚送走的上一届毕业生王爱军同学高考数学成绩全县第二名)。当我提出自己的英语成绩太差,恐怕高考拉分时,老师马上领我前去拜见刘路老师。

刘路老师是上蔡县人,大学毕业分配到省重点高中——杨庄高中教外语,后来调入出山高中。他高高的个子,方方正正的脸庞,口音略带豫东味,讲课不紧不慢,娓娓道来,但重点突出,干货满满。尤其是结合近几年英语高考题目变化和多年送高三毕业生的经验,有的放矢地给我们串讲英语知识点,对于像我这类基础比较差的学生效果特别好。恩师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给我吃下定心丸:“只要你听话,按照我的要求去努力,明年高考外语一定不拉分!”我当场向他保证,一定严格按照老师要求,全力以赴、努力学习!

从此,我一边跟着刘保静老师,努力学习数学,巩固优势科目,一边严格按照刘路老师的要求,认真听讲,用心记笔记,课后下死功夫记忆那些“题眼”(老师交代,那些语法现象、拼写习惯等都是高考出题点,只要牢牢记住,以不变应万变,就可以应付各种各样的高考题型了)。尤其令我感动的是,每天早读时间,老师一到教室,便会来到我身边,等着我向他请教问题!而当我英语学习稍有进步,老师便利用各种方式、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表扬和鼓励。比如,一次班级英语摸底考试,有道关于虚拟语气的大题我做得不错,老师不仅在课堂上公开点名表扬,而且在我考卷上批注了一大段鼓励的话,特别强调:此题全班只有你全部做对,这样下去,高考英语肯定不会拉分!

在两位刘老师的辛勤培育和精心呵护下,我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逐渐成为毕业班的明星学生,全校上下都对我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充满信心和殷殷期待。1987年7月参加高考,由于是第一次去县城,第一次住宾馆,加之高考期间遇上高温天气,数学科目难度较大并发挥失常,最终我以两分之差败下阵来(其中英语65分,实现了高考不拉分的愿望,但数学也仅65分,辜负了刘保静老师的希望)!

后来,刘保静老师调入杨庄高中工作,我跟随他一起来到杨庄高中复读,第二次参加高考,并最终以超过重点大学的分数(其中英语73分,数学满分),顺利跨入大学校门。从此,我的命运彻底改变。

俗话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最好的报答,就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坚守初心、接力耕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恩师们的谆谆教诲,我会永记于心;恩师们的言传身教,学生必定铭记一生!

(作者系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