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红25军过泌阳 带走的是记忆 留下的是精神

2022-02-28 16: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鄂豫边省委书记张星江及地下党的带领下,中国工农红25军决定避开正面敌军,转道进入敌军防守薄弱的泌阳西进,于1934年11月23日傍晚进入泌阳县高店镇境内,夜宿盘古乡二郎庙短暂休整,并避开县城敌军,绕开地方反动武装围寨,于11月24日、25日先后翻越盘古山、凤凰山、铜山沟...

记者 郑付生 邱学忠 文/图

近日,记者跟随部分市政协委员来到泌阳,重走当年中国工农红25军长征路过泌阳境之路,感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主义气概,感受红军“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和热爱人民、顽强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1646038406676

中国工农红25军长征入泌阳界旧址。

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被迫进行战略转移。按照中央军委部署,中国工农红25军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的率领下,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旗帜,于1934年11月16日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向陕北进发,遭到敌军围追堵截。在鄂豫边省委书记张星江及地下党的带领下,中国工农红25军决定避开正面敌军,转道进入敌军防守薄弱的泌阳西进,于1934年11月23日傍晚进入泌阳县高店镇境内,夜宿盘古乡二郎庙短暂休整,并避开县城敌军,绕开地方反动武装围寨,于11月24日、25日先后翻越盘古山、凤凰山、铜山沟,经过高邑、贾楼、付庄、春水、象河等乡镇出境进入南阳市方城县。中国工农红25军在泌阳境经过10多个乡镇60多个自然村,行军近180公里。

红军所到之处,得到了沿途群众的欢迎和爱戴,箪食壶浆迎接。同时,红军指战员严明的军纪、亲民爱民的情怀也温暖感染着群众,并由此看到了翻身解放的希望。红军是宣传队,红军是播种机。中国工农红25军过泌阳,人民深受其益。

据泌阳县高邑镇铜山沟胡栗冲村的一位老人介绍,1934年11月24日,村民在山上放牛,忽然看到山下浩浩荡荡来了一支部队。因为不知道部队的身份,他们出于害怕就想跑开。“还没来得及跑呢,部队就到了跟前。意外的是,他们主动和村民打招呼,并叮嘱部队走的时候不要惊动老百姓。”这位老人回忆说,因为当时天色已晚,这支部队就在山上宿营了,后来他才知道这就是长征西进的中国工农红25军。

“当年中国工农红25军的纪律非常严明,下山找水喝,遇到谁家水缸不满还主动去挑水填满,谁家有活也是帮着干。当老百姓知道这就是红军后,主动往山上送茶送饭。其中,村民张兴全家开的有一个豆腐坊,于是就给部队做豆腐吃。当时,有的村民还去山上帮着烧锅。我看到红军战士每盛一碗豆腐脑就往旁边的竹筛里放一个铜板,不要钱就坚决不喝。”胡栗冲村胡大爷说。

正是有了当地村民的拥护和充足的粮食供给,中国工农红25军在泌阳县才得到了充分休整,为下一步取得方城县独树镇和拐河镇斗争的胜利、摆脱敌人围追堵截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中国工农红25军战士严明的纪律和高尚的革命品质,也在当地留下了不朽的光辉记忆。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