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以案说法

用法律的温情捂热民心

2022-03-04 15: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通讯员 李勇  李凯

“李法官让我真正见识了法官的忘我服务精神,也让我们受伤却得不到公平对待的工友再一次见证了法律的温情和暖光。”这是一起劳动争议案件中的当事人张某在感谢信中的话语。

微信图片_20220304150624

2022年1月,原告张某亲自将一封手写感谢信和两面分别印有“公正廉洁、文明高效”“公正无私、执法为民”的锦旗送到平舆县人民法院万冢法庭庭长李勇手中,两面锦旗上醒目的十六个大字,饱含了张某心中的感激之情和对法院工作的充分认同。

微信图片_20220304150610

微信图片_20220304150614

案情简介

2020年3月,原告张某入职被告平舆县某公司处,从事铲车司机,双方签订劳动合同,被告为张某缴纳了工伤保险。2020年9月张某因工作受伤住院治疗,2020年12月张某被平舆县人社局认定为工伤,2021年3月张某经驻马店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工伤,伤残九级。张某与被告因工伤保险待遇产生争议,遂发生纠纷。2021年10月张某申请劳动仲裁,平舆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仲裁裁决后,张某不服,遂于2021年12月起诉至平舆法院。

审理经过

承办法官李勇接到该案件后,第一时间通过阅卷发现原告张某诉状中列明的诉讼请求与劳动仲裁裁决书中载明的原告的仲裁请求不一致,这有可能影响庭审或诉讼的正常进行,进而导致涉案劳动争议不能快速、彻底的解决,增加双方当事人的诉累。承办法官李勇遂第一时间与张某取得联系,了解案件具体细节,重点对上述阅卷中发现的疑问进行了了解。在得到张某的解释后,考虑到张某身患残疾,文化程度较低,诉讼能力较弱,承办法官李勇遂建议张某尽快到劳动仲裁部门调取、复印仲裁阶段其向仲裁部门提交的《增加、变更仲裁请求申请书》,同时又与劳动仲裁部门协调联络,了解双方的争议焦点。在承办法官李勇耐心的释明、指导及专业的协调下,张某于当天将从劳动仲裁部门复印的《增加、变更仲裁请求申请书》交到了法庭。经核实,张某仲裁时的仲裁请求确与本次诉讼时的诉讼请求一致,只是仲裁裁决书上漏列了张某的部分仲裁请求而已。案件开庭后,承办法官李勇又就张某的部分不合理的诉求,结合《工伤保险条例》《河南省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中的具体条款,对张某进行了详细的释明和解读,张某佩服的心悦诚服。同时承办法官李勇又主持了双方调解,在发现被告没有调解的诚意后,遂在开庭后的第三天就作出了判决,并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送达。至此,一审快速高效审结了该起复杂的劳动争议案件。

平舆县某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驻马店市中院提起上诉。不久前,驻马店市中院依法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张某说:“我的争议案的审理结局充分体现了贵院司法为民的理念,虽然离案件执结还有一段路要走,但贵院已经为我树立了司法权威的公正性,我有信心和理由相信满意的结果!”

“很多涉民生案件关系到弱势群体的基本保障,办案过程中需要和时间赛跑,人民群众既然把案子交给我们,就是相信我们,我们就要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给他们办好。”承办法官李勇说。

锦旗虽轻,情意浓浓,鲜红的锦旗是当事人对法官公正高效尽责办案的肯定和鼓励,也是法院干警竭尽全力,不断前进的动力。今后,平舆法院将进一步深化“司法为民”服务宗旨,继续从实从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做好涉民生审判工作,努力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官说法

劳动争议仲裁阶段,劳动者因法律知识欠缺等原因,往往漏列部分仲裁请求;仲裁裁决作出并进入诉讼阶段后,劳动者又请求人民法院对仲裁阶段漏列的请求予以审理。对此应当如何处理,以往的实践中一直有争议。2021年1月1日起颁布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第十四条对此作出了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劳动争议案件后,当事人增加诉讼请求的,如该诉讼请求与诉争的劳动争议具有不可分性,应当合并审理;如属独立的劳动争议,应当告知当事人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根据以上规定,如果新增加的诉求与诉争的劳动争议具有不可分性,法院应当对新增加的诉讼请求予以审理;否则,当事人还需要对该诉求先行申请劳动仲裁。

《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条第三款规定:“治疗工伤所需费用符合工伤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工伤保险住院服务标准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根据以上规定,工伤职工因工负伤所负担的医疗费,应按照国家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而不是由用人单位来支付。劳动者如果认为社保部门没有按规定支付医疗费,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法官提醒

劳动争议发生后,劳动者要对诉争的劳动争议作出全面的梳理,在劳动仲裁阶段将仲裁请求事项列清楚,列全面,以便一次性彻底解决双方的争议,避免再次仲裁、诉讼的风险,减少诉累。对治疗工伤所实际支付的费用,要对照工伤诊疗项目目录、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等标准,要求社保部门予以支付;若认为社保没有按照相应标准足额支付,可以以社保部门为被告,要求人民法院对社保部门的审核支付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