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无用之用 究竟有没有用

2022-03-14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所谓有用与无用,有时只是收益可能性的问题,被冠以无用之名的,往往投资周期都很长,付出容易石沉大海,在当今时代,依旧存在许多我们在当下看不到具体功用和回报的研究,功利主义告诉我们应该抛弃,但仍有人相信他们所做的事具有超越当下的作用和价值,而新时代往往是由这样的人来开创的。

李哲豪

无用之用出自《庄子·人间世篇》,当弟子因为路边的树木没有什么实用价值而感叹时,庄子对弟子说:“此树因不材而得以终其天年,岂不是无用之用,无为而于己有为”这个树虽然看起来没有世俗功利上我们所需要的价值,却也正因为此,求得了自己树生的圆满,所谓“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国学大师王国维、人大哲学教授罗安宪和北大中文教授辜鹏程的研究都指出,无用之用是一种与功利主义分离,不去思考事物在事实功利层面具体作用的行为和态度。做一件事,有时也不必去想它能为我们带来多少收获,也许春天种下的种子,来年才会发芽。

《庄子·齐物论》中说:“大道不称,大辩不言。”是在说至高无上的真理不必称耀,最了不起的辩白不必言说。所谓“大”,其实就是我们追寻的彼岸,是“终极的好”。我们究其一生都在寻求自己的“大用”,殊不知这种人生的“终极价值”,其实是从“无用”中孕育出来的。

无用之用,始于本心

梵高笔下的星空,并不能在当下就改善他的生活条件,但灵感在画布上的挥洒,却让他在那一片静谧中,寻找到了真正的自我。孟德尔为研究遗传学种下两万八千颗豌豆,得出的结果并不能立刻就让自己收获功名利禄,却让人类知晓了自己的来路。伟大的成就往往出于一些渺小的爱好,点滴的心血也能汇成江河。

201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67%的白领每周加班5小时,对工作满意度却只有20%,在这个功利主义盛行的时代,每个人都被世俗的标准推着向前走,我们计算着得失,计较着成败,逐渐变得忙碌、焦虑和迷茫,却忘记在闲暇时煮一杯茶、捧一本书,在这些看似无用的事情中,去寻找人生真正的目的和价值。

有用之用,囿于眼界

马云在新加坡国际诚信研讨会上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企业家要做得久、做得好,他每天考虑的大部分事情都应该跟钱没有关系,不以利益为出发点的战略决策才是真正的庙堂之策。一个好的财务总监很难做好董事长,因为好的财务总监脑子里全是钱。”也就是说,即使是以营利为目标的企业,也不该以利益为出发点,而是以提供更高的价值为出发点。

美国科学发展局局长布什提交给总统的报告中指出:在迫切需要结果的压力下,应用技术开发总是排斥基础理论的研究,然而基础理论的突破,往往为无数应用技术奠定基础。电磁感应技术的价值在当时曾受到广泛质疑,然而如今,电磁感应技术产生的电力,驱动了整个世界。当下许多理论物理的探索,看起来都毫无意义,比如空间探索、黑洞、海底勘探,这些长年累月付出巨大代价的技术并没有办法在当下就改善我们的生活,但正是这些研究,开拓了人类未来的可能性。

所谓有用与无用,有时只是收益可能性的问题,被冠以无用之名的,往往投资周期都很长,付出容易石沉大海,在当今时代,依旧存在许多我们在当下看不到具体功用和回报的研究,功利主义告诉我们应该抛弃,但仍有人相信他们所做的事具有超越当下的作用和价值,而新时代往往是由这样的人来开创的。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