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调整职业准入年限 别让资历阻挡人才

2022-03-21 16: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然,降低或取消13项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并不意味着放弃对职业准入的基本标准,因为通知同时还提出了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的要求,确保政策落地后职业资格水平不降低。

夏熊飞

“取得城乡规划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城乡规划业务工作满6年调整为4年。”“取得测绘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测绘业务工作满6年调整为4年。”日前,人社部印发通知,降低或取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中13项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

实行准入类的职业,有不少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于部分特殊职业设置一定学历和工作年限要求,有助于确保从业者职业水平,具有一定必要性。

但是,过长或不必要的工作年限要求,也提高了从事这些职业的门槛,限制了人才就业创业的活力。很多有志于此的年轻人在专业、能力上都达标,可就是卡在了过长的工作年限上,最终可能就因为无法取得准入资格,而只能另谋出路。

准入资格不只是从事某一职业的通行证,更与收入待遇、职称评定等息息相关。有不合理的工作年限要求,这也可能导致一部分优秀从业人员流失。

此次13项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降低或取消,有助于引导更多优秀人才进入行业。对于取得博士学位者,这次调整中有不少职业取消工作年限要求。此举既能让人尽其才的约束降至最低,也能展现取得从业资格后的良好前景,实现待遇留人。

选人用人都有一定的规则与规律,但如果限定太多、要求过高,也有可能会让人才的流动、才能的施展受限,这无论是对人才自身的成长,抑或各行各业及整个社会的活力都是一种挫伤。

降低或取消13项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是根据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部署,为贯彻落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推动降低就业创业门槛而出台的举措。其实,除了降低工作年限要求之外,人社部的通知还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推行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政府部门内部核查等方式对报考人员填报的信息进行核验,压减报考人员需提交的书面材料,进一步优化考试报名服务,减轻专业技术人员负担,释放出的简政放权信号清晰可见。

当然,降低或取消13项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并不意味着放弃对职业准入的基本标准,因为通知同时还提出了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的要求,确保政策落地后职业资格水平不降低。如此,就能在激发人才活力与确保特殊行业的安全上实现双赢。

人才培养、管理是最需要活力的领域之一,管得过严过死,再优秀的人才也可能泯然众人矣。在确保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相关职能部门理应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合理设置行业准入条件,为人才自由流动、施展才能,创造更加宽松、友好的环境,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让他们为社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