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体育

要在亚运会上捍卫主场荣誉——专访U23国足主教练扬科维奇

2022-03-22 15:0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目标:希望成为赢家   虽然两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但扬科维奇并不因此感到困扰。在比赛里只有一个球队能成为赢家,我想要让中国队成为这个赢家。我们希望能在杭州捍卫主场,就像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那样,用表现让所有中国球迷感到骄傲。”扬科维奇说。

即将在3月23日开幕的“迪拜杯”国际足球邀请赛,是这支U23国足建队后真正意义的首秀。

新华社阿联酋沙迦3月22日电 题:要在亚运会上捍卫主场荣誉——专访U23国足主教练扬科维奇

新华社记者肖世尧、苏小坡

来到中国三年多时间,塞尔维亚人亚历山大·扬科维奇很少出现在聚光灯下。受疫情影响,他执教的中国U23男足自2020年来从未参加国际比赛。

即将在3月23日开幕的“迪拜杯”国际足球邀请赛,是这支U23国足建队后真正意义的首秀。今年9月,他们将参加杭州亚运会。对于“寒冬”中的中国足球来说,这支球队代表未来,承载希望。

近距离观察这支U23国足,能明显感受到扬科维奇鲜明的个人烙印:强调纪律、身体对抗和牺牲精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中,扬科维奇毫不避讳自己的目标——他的球队要在杭州捍卫主场荣誉。

要求:从体脂率低于10%做起

只要和扬科维奇接触,都会对他近乎严苛的自律印象深刻:每天雷打不动10公里跑、极为健康的饮食……而在他的队伍里,所有球员必须在8点前吃完早饭,体脂率超过10%的队员不能上场比赛。

“我的要求很简单,不是针对某一个人。这是足球世界的规则,想在高强度对抗中获胜,必须要有强壮的身体。体能和力量达不到要求,我们就会输球。”扬科维奇说,“一个体脂率15%的球员,就不可能踢出高水平比赛。”

“我不试图改变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但球员必须清楚什么是不健康的食物。你可以吃一点,这也意味着明天训练你必须更加努力。”扬科维奇表示,希望督促年轻球员能养成自律的习惯,而好的习惯会感染全队。“纠错并不容易,但我很高兴所有队员都遵守了要求。”

“三年来我一直在学习中国文化,试图理解中国球员的想法和习惯,我也在研究如何将中国在其他运动项目,比如北京冬奥会取得成功的经验应用到我的球队。在这个过程中我和球员都成长了很多,只有我真正了解我所处的环境,才能运用我的专业知识,打造出一支真正代表中国价值观的队伍,让所有球员都愿意为球队付出一切。疫情下足球遇到很多困难,需要球员的牺牲精神。”

球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扬科维奇已有近一年半没有回国见家人。对此扬科维奇显得很坦然:“让别人做牺牲说起来总是很容易。我希望成为球员们的榜样,督促他们去付出。只有我自己先做到了,我才有资格去要求他们做到同样的事情。”

“等到杭州亚运会,我的要求是球员体脂率不能超过9%。”扬科维奇补充道。

选人:选球技更是选态度

在扬科维奇的足球理念里,态度是排在首位的。“我们不只考察球员的球技,更是考察他们的性格。球员首先要有团队精神,在场上愿意吃苦。在我这没有训练和比赛之分,每时每刻都必须拼尽全力。”

“我们是代表中国出战,身穿国家队战袍,球员们要有强烈的荣誉感。我们会选择这样的球员,这支球队才能在场上不停地去战斗,面对任何对手都不会畏惧,展现出足够的侵略性,在全场保持高强度拼抢。”扬科维奇说。

目前扬科维奇的球队阵容尚不完整。戴伟浚、朱辰杰两位适龄球员正代表国家队参加世预赛12强赛,等到杭州亚运会时U23国足还将招入三名超龄球员。

“我和国家队主教练李霄鹏指导保持着良好的沟通,教练团队和所有球员都有密切联系。我传达给每一名球员的信息都很明确,无论你是30岁还是18岁,球队的要求都是一样的。作为超龄球员,不仅要满足球队的技战术需要,更要能够在各方面成为年轻人的榜样。”

“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去观察,对阵容进行调整。在我这里没有人的位置是稳固的,机会是平等的。任何人都不能拿过去说事,他们必须向我展示出能力和态度。”扬科维奇说。

 目标:希望成为赢家

虽然两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但扬科维奇并不因此感到困扰。“造成问题的原因与足球无关,我们必须适应。我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来中国执教,我一直准备好了去面对各种困难。对我来说没什么借口可找,足球要靠自己去创造机会。”

“我喜欢从积极的一面去看待足球。与其他球队相比,我们失去了一些参加高水平国际比赛的机会,但我们利用这段时间组织了几次高质量的训练营,因此我并不认为我的球队竞争力不如其他球队,我一直告诉球员们要有信心。”

“当然我也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迪拜杯’,只有通过跟高手过招,才能知道我们的真实水平如何,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高。最后六个月的备战关键期,我们要尽可能多去踢高水平比赛。”扬科维奇说。

扬科维奇表示,来到中国后他给自己设定了很多目标:“我希望能培养出一批有竞争力的球员,希望为国家队输送更多人才,希望更多年轻球员能打上中超。我一直告诉这些年轻队员,只有通过比赛才能成长,鼓励他们跳出舒适区去寻找踢球机会,而不是在大俱乐部坐板凳。我很高兴我的一些目标正在实现,不少球员已经在中超站稳脚跟,他们成长很快。”

“而所有这些小目标,最终都为了杭州亚运会的大目标。我不是一个藏着掖着的人,我一直说要朝着最高的目标努力。在比赛里只有一个球队能成为赢家,我想要让中国队成为这个赢家。我知道中国足球在过去经历了很多令人失望的时刻,我们想要带来一些改变。我们希望能在杭州捍卫主场,就像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那样,用表现让所有中国球迷感到骄傲。”扬科维奇说。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