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资讯

遂平县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 让“硬核工业”握手“诗和远方”

2022-03-25 09: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晓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遂平1955工业园1

驻马店网讯(记者 王晓晶 见习记者 张子豪 陈宁 张程皓 文/图)3月24日,记者来到驻马店市遂平县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迈进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的大门,眼前的景象令人感慨,老厂区散发着独有的历史厚重感,行走在当年的厂区旧址,似乎仍能听见当年的机器轰鸣。

遂平1955工业园3

遂平1955工业园2

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前身是河南省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5年,厂区里的机械虽然锈迹斑斑,却也默默地诉说着当年机械厂的辉煌;老仓库中,木质结构的屋顶和拱形的墙面设计令人眼前一亮,随手一拍就能成为极好的照片。

遂平1955工业园4-

遂平1955工业园4

创意园中,几处老地标经过重新设计改造,恰当的将工业和现代艺术相融合,给老厂区注入了不少新鲜活力。经过重新改造的居民楼散发着朝气,昔日机械厂的老员工或一起下棋,或聊着家长里短,生活美好而和谐。

遂平1955工业园6

遂平1955工业园5

据了解,河南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终止于2002年。1969年又易名为县皮革塑料设备制造厂,1979年划归驻马店地区二轻工业局管理,更名为驻马店地区塑料设备厂,为全民所有制企业,位于城东关处建设路。1985年共拥有各种设备205台(件),有职工508人,固定资产662万元,塑料注射机、塑料吹膜辅机等。除西藏、台湾外产品销全国各地。1995年由驻马店地区塑料设备厂改制组建为河南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占地185.7亩,建筑面积680,00平方米,拥有各类机械加工设备278台,其中有从日本、意大利引进的数控机床等大、精、稀设备。公司设备精良,工艺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研制省部级科技奖,四项产品获省优,五次产品被国家机械委指定为第一批替代进口产品,1996年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00年通过国家质量认证中心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获得了自营进出口权。产品畅销全国各省市、并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十几个国家。旧址大门至二门东侧为住宅区,西侧有4栋旧住宅区和一个小游园,二门南侧为厂区,里面有七栋工业厂房。2008年6月16日,河南省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旧址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豫政[2008]36号)全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厂房由于年久失修,遭到自然灾害,造成厂房顶部砖瓦脱落,厂房严重漏雨,墙面严重脱落,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要求,文物维修保护方案已经得到省文物局的批复,目前正在实施。

遂平1955工业园7

遂平1955工业园10

走过了由发展到壮大再到消亡的简短却可歌可泣的历程。虽然年头不长,但却是中国工业文明和工业化进程的见证,也是新中国发展和建设的见证,对于遂平县这样一个小城市来说,这里曾经是一个值得自豪而令人向往的"大型企业"。而它那近半个世纪的经历不但可作为城市记忆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折射了整个中国这一阶段的几乎全部经历。那些如今已经风光不再的老工业区,绝不仅仅是老一辈的青春印记,更是这个城市、乃至整个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步入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的起点和先声。

遂平1955工业园9

遂平1955工业园8

昔日的辉煌不会重现,但时代的发展给了河南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新的机遇。2020年,遂平县原塑机设备厂专题调研综合改造工作启动。2020年10月12日,遂平工业创意园挂牌。这是所有老设备厂人无比激动和自豪的日子,对他们来说,这里是一块“宝地”。设备厂厂房改造空间大、成本低,自带历史工业文化气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重要的是,留住了很多人的美好回忆”。文创工厂、室内篮球及羽毛球、书画馆 、室内儿童乐园 、大型超市、工业食堂、集装箱美食广场、绿野书咖、文创产品集市、工业主题广场、路演广场……改造后的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让“硬核工业”握手“诗和远方”。

遂平1955工业园11

遂平1955工业园11-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展示工业文明历史,传承工业文明脉络,塑造现代艺术精华。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以历史文化为主线,对旧址生态环境恢复性建设,在不改变文物现状的前提下,利用铸造车间、双螺杆车间建设农耕文化馆、民俗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馆等展馆;同时利用其它文物建筑和生产生活去建筑为广大群众提供吹拉弹唱、健身养生、文化培训、4D影所等文化市场,创造高质量的文化、教育、休闲环境,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需求,建设驻马店重要的旅游文化景点,打造驻马店首个工业文化旅游景区。

遂平1955工业园12

遂平1955工业园13

目前,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预计将于今年六月完成施工。届时,创意园将为城市生活提供一个特色的体验式空间,成为集工业旅游、工业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休闲时尚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将带领广大游客重温这座城市乃至整个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步入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的起点和先声。

遂平1955工业园效果图2

遂平1955工业园效果图3

遂平1955工业园效果图1

责任编辑:王晓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