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提高“五种能力”锤炼“四种作风” ——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瑞红

2022-03-25 09: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提出有深度、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真正形成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惠及人民群众的政策措施,真正...

记者 陈 司 通讯员 李中锋

“2021年,我市财政工作压力之大、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面对挑战和压力,市财政系统迎难而上,勇于破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市经济恢复性增长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近日,在谈到过去一年全市财政运行情况时,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瑞红满怀感触地说。

过去一年,在各种困难交织的情况下,全市财政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难担险,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6亿元,同比增长7.9%,在连续多年增速居全省前列的基础上,实现增速很不容易。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4.2亿元,支出规模居全省第6位,全年累计争取各类资金451.6亿元。综合治税、脱贫攻坚、争取专项债券资金额度、农业信贷担保等工作或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2022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收支矛盾极为突出,运行风险加大,财政改革任重道远。”李瑞红表示,越是财政困难的时候,越要体现党员干部的作风能力,越要体现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今年,全市财政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及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立足本职提能力,针对问题转作风,推动全局党员干部以过硬能力和优良作风,更好地担负起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任。

立足本职提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通过专题培训、岗位历练、交流互鉴、在职自学等方式,重点提高“五种能力”:

提高政治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政统财、以财辅政,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严格落实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审视和谋划财政工作,确保财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提高管财理财能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集中财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财政资金资源配置效率和效果。注重运用科学思维制定财政政策、推动财政改革、管理财政资金,做到科学理财;注重运用专业思维编制预算,深入研究资金需求,做好财力保障。善于从法治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在预算编制执行、资金分配管理、政策制定、财政监督、国资国企监管等方面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做到按制度办事、按规则办事、按程序办事。提高改革创新能力。不折不扣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财政部门的任务,确保任务在财政系统落地见效、开花结果。推动财政理念创新,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提高数字财政建设水平;推动财政工作方式创新,强化结果导向,建立重大任务事项日常调度和督办制度,紧扣时间节点,列出督查台账清单,适时掌握工作进度,随时检查工作成效。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提出有深度、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真正形成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惠及人民群众的政策措施,真正形成改进财政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的制度体系,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机制作用,引导机关干部下基层、办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局领导定期调研走访、党支部结对帮扶制度,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针对问题转作风。聚焦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注重从思想深入提升、以具体行动改进,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实事求是、雷厉风行,重点锤炼“四种作风”:

锤炼紧抓快办的作风。紧盯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严格落实“17110”工作制度,切实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锤炼守土尽责的作风。紧盯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专业训练、实践锻炼,提高业务基本功,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于担当、善作善成。锤炼求实求效的作风。紧盯因循守旧、思维僵化,创新不够、活力不足,工作老套路、干事老办法等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克服浮躁情绪,强化改革思维,树牢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求真务实,抓出实效,干出业绩。锤炼诚信亲清的作风。紧盯“放管服效”改革不彻底等问题,将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与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以更加稳定、更加成熟的政府采购制度不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