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只有睡眠才能让我们和手机分开吗?

2022-03-25 17:2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对他们来说,与其说手机侵占了睡眠时间,不如说睡眠侵占了上网时间——只有在睡眠的几个小时里,才能将他们强制剥离网络虚拟世界。这样一种现实生活自然可以成为虚拟网络强有力的竞争者,使年轻人愿意倾注更多的时间精力加入其中。

近日,一项针对1532名受访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84.8%的受访青年都有睡前刷手机的习惯,仅12.5%会控制在20分钟内。即便感到困意,84.1%的受访青年还是会继续刷手机。

健康专家一再提示,睡前刷手机会使大脑持续兴奋、打破睡眠氛围,容易带来入睡难、入睡延迟等睡眠问题。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不高则会造成更广泛的健康损害。然而,苦口婆心的劝告收效甚微,“睡前刷手机”依然是大部分年轻人难以改变的生活习惯。

从一个角度看,刷手机似乎侵占了年轻人的睡眠时间,但如果换一个视角,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今天很多年轻人过着一种“媒介化”生活,媒介对于生活早已不仅仅是“介入”那么简单,而是变成了一种全方位、沉浸式的生存方式。很多人的工作、购物、社交、娱乐都通过智能终端(手机)来完成,网络虚拟世界的重要性已经不亚于线下的现实世界。对他们来说,与其说手机侵占了睡眠时间,不如说睡眠侵占了上网时间——只有在睡眠的几个小时里,才能将他们强制剥离网络虚拟世界。

这种生活方式令人担忧。然而,要改变现状不能仅靠健康提示和劝导。网络虚拟世界和线下现实世界同时争夺人的时间和注意力,只有重建现实生活的意义,使现实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更有趣味,才能摆脱那张虚拟之网的束缚,建构更加健康均衡的生活方式。

工作、家庭生活、社交和休闲娱乐,构成了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基本框架。以在年轻人中流行的网络用语和亚文化为切入点,或许可以一窥问题的症结所在。对于工作职场,一些年轻人喜欢使用“996”等来描述。对于家庭生活,最近冒出来的一个热词则是“断亲”,一些年轻人主动切断了亲戚之间的联结。对于社交,“社恐”像感冒一样蔓延,成为在一部分年轻人中流行的亚文化。休闲娱乐方面,更有“网瘾”“宅”等热词。

当然,这些流行于网络的词语带有很强的负面情绪宣泄色彩,完全不足以描述当下年轻人工作和生活的全貌。但在批判之余,也应该重视这种存在于少数年轻人中的社会心态,以及它背后所折射的一部分社会生态。

改变一部分年轻人那种沉浸式的“媒介化”生存方式,要求在线下的现实生活里,工作、家庭生活、社交和休闲娱乐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愿意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身边人、身边事。要实现这一点当然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

笔者想起亲历的一件小事,或许可以提供一点启示。3年前初夏的一天傍晚,笔者在意大利威尼斯凤凰剧院观看歌剧《图兰朵》。离开场还有一个钟头,周边居民就已经盛装打扮,徐徐而来。他们像过节一样,男士西装革履,女士身穿长裙,连白发苍苍的老人都打扮得一丝不苟。开场前、中场休息和演出结束之后,人们都聚在剧院门厅里,买一杯葡萄酒,三三两两站在一起,谈笑风生。一座剧院、一场演出,就成了当地居民社交生活的平台。演出一场一场举行,居民一次一次会聚,交流信息,增进情谊,促进社区的和谐融洽,也给庸常的生活赋予价值和意义。对当地居民来说,这种社交和休闲娱乐方式的吸引力显然远远大于在手机上刷视频。

工作应该赋予人们成就感,成为自我价值实现的途径,而不仅仅是换取绩效和报酬。家庭生活应该充满爱和温暖,这种情感在别处无法寻觅、不可或缺也无可替代。这样一种现实生活自然可以成为虚拟网络强有力的竞争者,使年轻人愿意倾注更多的时间精力加入其中。在这种健康、均衡的生活中,“睡前刷手机”之类的问题,相信可以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