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 ——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现

2022-03-29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市成立了8个工作专班、1个督导专班,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作为督查重点,实行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比,同时通过发放任务交办单、问题催办单、进度警示单、任务销号单、落实情况曝光单推进工作落实。

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冯洋洋

到2022年底,我市每个街道将建成一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每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每个社区将拥有一个日间照料中心,实现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全覆盖;对3000户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率达100%……面对人口深度老龄化形势,2022年,市委、市政府将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市惠民工程,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让更多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就如何推进2022年市惠民工程,3月28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现接受了笔者专访。

王启现说,养老问题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福祉,中央高度重视,省委加力推动,社会迫切需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市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直2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区、街道、社区参照执行,专班推进,形成“四级书记”抓养老的工作格局。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政策支撑、标准制定、规划布局、谋划落地、综合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扩大我市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强化养老服务设施保障,完善养老服务网络,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养老需求为出发点,创新打造具有驻马店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

王启现说,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人口达138.8 万,占常住人口的比重高达19.8%,高出全省1.72个百分点;65岁以上人口达110.2万,占15.72%,高出全省2.23个百分点。这两个数据表明,我市是全省人口老龄化程度较深的地市之一。当前,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是最符合国情、最顺应老年人意愿的养老服务模式,能够覆盖约97%的老年人。2022年,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大意义。为此,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王启现表示,为保证2022年市惠民工程工作任务高效闭环落实到位,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提高目标意识、责任意识、抢拼意识,确保2022年市惠民工程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压责任。市、县区加大要素投入力度,强化住房、财政、投资、融资、人才等保障,对照任务,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强县区养老服务工作机构建设,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制定本地区的施工图、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等,明确到人、细化到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步一个脚印把规划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现实。二是强推进。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办、统筹推动,研究细化工作举措,落实重点任务,合力推进养老服务发展,通过召开周例会、推进会、现场会、协调会、观摩评比会,推进工作落实。三是重督查。我市成立了8个工作专班、1个督导专班,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作为督查重点,实行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比,同时通过发放任务交办单、问题催办单、进度警示单、任务销号单、落实情况曝光单推进工作落实。四是严奖惩。制定“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激励惩戒办法,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机制,推进2022年市惠民工程目标任务顺利落实。

王启现表示,2022年,市民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认真落实,确保市惠民工程早日完成,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