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父亲的豆芽车(薛峰)

2022-04-01 17:13 来源:驻马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2年9月,他常感到肚子疼,卖豆芽时疼得受不了,他把肚子顶在车把上。从架子车、自行车,到脚蹬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再到如今坐到自家的小轿车里,父亲感慨颇多。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不仅车子不断变化,包括道路、住房、吃穿、环境也发生了巨变——这是改革开放一次又一次给我们带来了福音!

1976年,赶上改革开放的东风,我父亲高中毕业,回家务农。但那时地里的收入还不景气,父亲便跟人学泡豆芽的手艺,学成归来就买了十多个大缸,在家里生起来了豆芽。

生豆芽是一件辛苦的活,豆芽每天要用水多次过滤,冬天里还要给缸周围加上麦秸保温,夏天里炎热至少要滤四次水。每天长出来一缸豆芽后,父亲清晨三四点就起来,把豆皮子去掉,拉到街上去卖。每天都是这样,即使遇上暴雨大雪,也得去卖。因为如果今天不卖,积累在那里,明天新的豆芽又长出来了,积攒更多,要么卖不完,要么坏掉。

父亲最初是用架子车拉着豆芽上街卖。那种架子车在农村很常见,是最常用的运输工具,两个轮子,车身是结实的木料,两根长而平直的车把,中间一根结实的攀绳。拉车时站在车把中间,两手握住车把,肩上套上攀绳,弓腰向前拉动。在农村没有机动车的年代,全靠它来运输,种田靠它往地里运肥,往家里拉麦子、玉米、大豆等,建房时还用它拉土、拉砖头。

那些年,父亲就是每天用架子车拉着豆芽去卖。在车子上铺一块大胶纸,四周固定好,把豆芽倒里面,再加入适量的水。因为如果没有水,豆芽很快就会变绿的。

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披星戴月,多少个寒来暑往,父亲就是这样拉着豆芽往返十多里路去街上叫卖。晴天还可以,一旦遇上雨天,路上泥泞,空手行走尚且不易,拉一车豆芽无法想象。有时会在车前套一头牛,让牛来拉着,等赶街上,大冬天的人出一身汗,牛也累一身汗。那场景,如今想来历历在目,个中辛酸滋味无以言表。

所以小时候我特别讨厌下雨,因为一旦下雨,就意味着父亲要踏上泥泞、艰难的卖豆芽路。

后来,自行车进入农村,父亲也买来一辆。记得很清楚,那是一辆永久牌自行车,黑色的,很高大,看起来十分坚固结实。

最初父亲用两个筐装豆芽,一边一个架在自行车的后座上。可由于筐是圆的,不容易固定。后来父亲就让人根据后座的长度焊两个铁架子,量身定做,这样两个铁架子正好可以挂在后座两边,里面装满豆芽。

虽然换了车,但还是很辛苦。后面装的豆芽太满、太多、太重,记忆中父亲每次骑上去,车子都摇摇晃晃的。那时,我最大的愿望是每天早晨父亲满载而去,下午能空空而归。

时代的车轮前行不止,我们的生活日益美好,在2000年前后,父亲的车又换了。

这一次,换的是脚蹬三轮车。记得父亲买的第一辆三轮车是蓝色的,当时很新奇,买回来后我在院子里骑了一圈又一圈,左邻右舍的孩子也很喜欢,都围过来观看,院子里站满了人。骑累了,我会很大度地让其他孩子来骑。那种高兴、骄傲劲儿,在年少的记忆里十分深刻。

每天早晨,父亲也是用一大块胶纸铺车,四周折叠起来,以便盛水。然后把一缸豆芽去皮后倒入里面。有黄豆芽,也有绿豆芽,要分开装。最上面用湿布盖着,为了保湿。

每天都是如此,满满的一车豆芽,父亲骑上去带到街上卖。那时老家的路稍微好些了,通往街上有了一截水泥路,方便了些。但即便如此,一车豆芽二百斤左右,父亲蹬起来很是吃力。大冬天的,往往蹬一身汗。

由于路不好,加上频繁使用,三轮车容易坏。记得短短几年时间,家里先后买了三辆车。

时间到了2005年左右,脚蹬三轮车的历史翻过,我家买了第一辆电动三轮车。

那是我去买的,银白色,2700元。那应该也是我们村里的第一辆电动三轮车。从此,父亲卖豆芽轻松了许多,再不要人拉脚蹬了……

父亲卖了一辈子豆芽,老了,身体也不行了。2012年9月,他常感到肚子疼,卖豆芽时疼得受不了,他把肚子顶在车把上。后来去医院检查,被查出了结肠癌,中晚期。10月3日,做了手术,后来每月去化疗,坚持按医生的要求来治疗,几年过去了,目前还算稳定。

就这样,父亲告别了他的豆芽和他的车子。但他是多么骄傲呀,他用两个装豆芽的筐带出来两个大学生!我哥大学毕业后在东莞一家服装厂做服装设计,现在已升任设计总监,在那边安了家,有房有车,生活美好。而我大学毕业后在老家做教师,虽然收入不多,也有房有车,现实安稳,时光静好。

周末的时候,我会带着父亲和母亲出去看看,他们辛苦了一辈子,做梦也没想到现在生活会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架子车、自行车,到脚蹬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再到如今坐到自家的小轿车里,父亲感慨颇多。我们在北湖漫步,到东湖徜徉,感受水韵天街的古朴,领略西湖的辽阔,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因为一家人都喜欢读书,所以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热心公益,2018年,我们家被评为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2020年被评为第二届驻马店文明家庭,2021年被评为河南省五好家庭。

我家的变化,只是时代的一个缩影。在家乡,像我这样的家庭数不胜数。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不仅车子不断变化,包括道路、住房、吃穿、环境也发生了巨变——这是改革开放一次又一次给我们带来了福音!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是幸运的。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眼前的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为祖国再做贡献,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宋岗中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