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交通违法记分新规来了 宽严相济 安全第一

2022-04-02 16: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等4项便利驾考领证新措施,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等2项减证便民服务新措施,无不体现着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的人本精神。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使用、交通违法记分规则迎来新调整!4月1日起,公安部新制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两个部门规章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引发广泛关注。

当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公路通车里程均为世界第一。据公安部数据,2021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81亿人;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674万辆,同比增长10.38%。与此同时,全国有79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百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更是超过500万辆。一个个不断增长的数字,是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意味着如今的我们对于道路交通安全抱有更高要求、更多期待。

两个新制修订的部门规章,推进交管改革成果进一步制度化、法治化,也反映出与时俱进、回应民意的主动意愿。

这种调整和变化,一方面体现在利民便民。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等4项便利驾考领证新措施,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等2项减证便民服务新措施,无不体现着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的人本精神。

另一方面,则表现为严格执法。此次单独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正是为了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违法记分管理。根据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一次记分的分值取消2分档增设9分档,即从过去的12分、6分、3分、2分、1分调整为12分、9分、6分、3分、1分五档;新增“买分卖分”条目,对其扣12分并予以重罚;酒后驾驶、交通肇事致人伤亡后逃逸、使用伪造变造牌证等严重违法行为,保持扣12分不变;开车看手机、打电话,从原来扣2分涨到3分;驾车未放置检验标志、保险标志等则不再扣分……新规内容中,记分梯次更多元、记分项目有增减、记分分值有变化,其中不少都呼应了当下的交通安全新情况。从这些变与不变中不难看出,共性原则是坚持宽严相济,同样的目标是防风险保安全。扣分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制定和调整记分规则,归根结底是为了加强管理、教育和引导。

新规出台,充分考虑了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同时也需要大家共同遵守,时刻绷紧交通安全弦。道路交通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丈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水平。筑牢交通安全屏障,不仅需要不断完善法律规章、严格有序管理执法,也需要你我共同参与,除了遵法守规的底线要求,个人也要不断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培养文明出行习惯,如此方能共同维护好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

(文|董竹)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