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这条街最靓的仔(赵一伟)

2022-04-05 10: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爷爷脾气好,跟谁都不会红脸,爷爷近段时间在跟着他学太极拳。爷爷的眼睛顿时亮了。爷爷身子一挺。点开微信,再点这个,点扫一扫……爷爷,来,咱实际演练一遍……” 几天后,八十二岁的爷爷揣着他的智能手机上街了。张爷爷、李爷爷,又都成了爷爷口中的好爷爷。

爷爷满头银发,面色红润,一米七八的大个子,往人前一站,简直就是气宇轩昂、玉树临风。奶奶说起爷爷,还会小女孩一般害羞地说:“年轻时才好看哩!”哎哟,那眼神里全是爱意。在奶奶眼里,几十年来爷爷一直就是这条街最靓的仔。

可是,这几天爷爷有点反常:一天到晚不出院门,还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

“爷爷,你怎么不去跟王爷爷下象棋了?”我有点纳闷。

“不跟他玩儿!一个抖音也不知道有啥好看的,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的,老神经病!”要不是爷爷加个“老”字,我还以为爷爷骂我呢。

“爷爷,那你找李爷爷切磋武艺去啊,听说他在太极拳比赛中获二等奖呢!”李爷爷脾气好,跟谁都不会红脸,爷爷近段时间在跟着他学太极拳。

“那老头啊,买把菜一会儿扫微信,一会儿扫支付宝,能耐得!”提起李爷爷,爷爷好像更生气。

“那你跟张爷爷一起搭班唱戏吧,前几天碰见张爷爷,他还夸你进步很快,还说这届梨园春大赛推荐你登台呢。”

“你别听那老头胡说,当面一套背地一套的。前几天我不是买把板胡吗?他一看,好家伙,在什么宝上也买了一把,比我的便宜两百多元。还非说一模一样。”

“爷爷,我上班去了!记得出去玩儿哈!”

晚上,接到爸的电话,我向他汇报了爷爷的近况。爸一听,“呀”了一声,“你爷这是在提意见呢。你那几位爷爷都有智能手机了不是?人家都跟上时代步伐了不是?你爷那么一个积极的人,却成了落后分子,不着急才怪!爸不在家,瞅空赶快给你爷也买部智能手机去!”

“哎,爸,爷爷都八十多了,还能学会用智能手机?”

“那你张爷爷、李爷爷是怎么学会的?”

“人家才六七十岁嘛!”

“我不管了,宝贝儿子,买手机、教操作,还得包教包会。这个光荣的任务就交给你了!”爸说完就挂了电话。

瞅着黑了的手机屏幕,我话还没说完呢。

“爷爷,看你这老年机,又笨又丑,扔了吧?”爷爷靠在沙发上看电视,我故意逗他。

爷爷瞅了我一眼,继续看电视。

“爷爷,看这是啥?变……”我从腋下抽出一个盒子。

爷爷直了直身子,眼睛从电视上挪到我身上,来了点兴趣,一副看我还要耍啥花样的表情。

“瞅瞅这是啥?”我打开纸盒,一部崭新的全屏智能手机呈现在爷爷面前。

爷爷的眼睛顿时亮了。

“这是您大孙子孝敬您的,高兴不?”

“真给我的?这可比老张头老李头的都大都漂亮哦!”爷爷竟然激动得手有点哆嗦。

“可是,我学不会吧?”爷爷有点不自信。

“爷爷,当年保家卫国上战场你怵过不?”

“没有!”爷爷身子一挺。

“爷爷,你把当年的劲头拿出来就行了!”我给爷爷鼓着劲。

说着容易做着难,按键与触控完全是两个操作概念。爷爷面对智能机就像猫咬刺猬——无从下嘴。我就从最基本的开机关机、接打电话开始教。怪不得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爷爷半天工夫就过了第一关。

“爷爷,你最想学什么?”

“用微信买东西。拿手机照一下就把钱付了,上街兜里一分钱都不用装,真方便!”

“爷爷,这个稍微有点复杂,你看清楚了哈,我先给你操作一遍。点开微信,再点这个,点扫一扫……爷爷,来,咱实际演练一遍……”

几天后,八十二岁的爷爷揣着他的智能手机上街了。

“小瑞,看爷爷给你买了啥?”

蔬菜、水果,我爱吃的螺蛳粉……

爷爷哈哈笑着,左拎右提地回来了。

爷爷又开始精神十足地上街溜达了。张爷爷、李爷爷,又都成了爷爷口中的好爷爷。奶奶眼里,这条街最靓的仔又满血复活了。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