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三挂小鞭炮

2022-04-08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吃过除夕饺子后,我害怕父亲责骂,不敢告诉他那挂小鞭炮的真实情况,却再次央求父亲买一挂大点的鞭炮,以替代那挂将要在大年初一燃放的一百响小鞭炮。我开始后悔自己的行为,也不再奢望有什么大的鞭炮,心想只要有一小挂完整的鞭炮能够燃放就行了,即便是五十响的小鞭炮。

班新华

小时候过年,我家燃放的鞭炮总是又短又小。村里的小伙伴听到鞭炮的响声想跑过来拾炮,结果人还没有赶到,鞭炮早已经响完。这件事让我觉得很没有面子,尽管自己还只是个孩子。

记得那年我上小学一年级,过了腊月初八,父亲就把过年要用的三挂小鞭炮买好了,放在堂屋后墙墙洞里。三挂小鞭炮分别是五十响一挂、一百响两挂,它们将分别在腊月二十三(小年)、除夕和大年初一燃放。

看到父亲买这么小的鞭炮,我很不高兴,好歹父亲也是大队会计,怎么说也得买一些差不多的,不能让街坊邻居笑话。于是我多次向父亲央求,希望能买一挂稍微大一点的鞭炮在大年初一燃放,然而几次向父亲央求都没有结果。可以想象一个父亲怎么会在意一个小孩子的心理感受呢,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转眼小年到了。晚上,我从墙洞里拿出那挂五十响的小鞭炮,在家人的注目下挂在竹竿上给燃放了,尽管自己有些失落……

又过了两天,我看父亲依然没有更换鞭炮的意思,我就想着把生米煮成熟饭,让那挂将要在大年初一燃放的一百响小鞭炮放不成,然后迫使父亲更换大一点的鞭炮。

就这样,我今天拆解下来几个,明天又拆解下来几个,到除夕前夕,那挂将要在大年初一燃放的一百响小鞭炮已被我拆下四五十个,剩下的那些也已被拆得面目全非,甚至都提不起来了。

当除夕夜来临时,我从墙洞里拿出那一挂完整的一百响小鞭炮,挂在竹竿上燃放了。而被我拆解的那挂小鞭炮还静静地躺在墙洞里。对此,父亲和家人都浑然不知。

与此同时,堂屋条几上的烛光已经在温馨祥和的氛围中摇曳,把堂屋照得明光发亮,代表着平安吉祥的三炷香在家人的祝愿与期待中平静地燃烧。

烛影辉煌,香烟缥缈,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家人都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之中,温馨祥和,而我的内心却一刻也得不到平静。

吃过除夕饺子后,我害怕父亲责骂,不敢告诉他那挂小鞭炮的真实情况,却再次央求父亲买一挂大点的鞭炮,以替代那挂将要在大年初一燃放的一百响小鞭炮。我还对父亲含蓄地说明了那挂小鞭炮已被我拆下几个,不太好了。因为不知道那挂小鞭炮的真实情况,父亲表示缺几个不碍事,之后,他就急匆匆到大队部值班去了。父亲是大队干部,需要在大队部站好除夕岗。当我下定决心想要告诉父亲那挂小鞭炮的真实情况时,父亲已经走远了。

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将要在大年初一燃放的那挂一百响小鞭炮已经被我拆解得提不起来了,这意味着大年初一将没有鞭炮可以燃放。我开始后悔自己的行为,也不再奢望有什么大的鞭炮,心想只要有一小挂完整的鞭炮能够燃放就行了,即便是五十响的小鞭炮。

父亲走后,奶奶和往常一样给我们讲故事,讲有关过年守岁熬皮袄的故事,还有前三皇、后五帝的 ,讲得头头是道。平时我都听得津津有味,毕竟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可是那晚我心乱如麻,一点也听不进去。奶奶不知道我有心事,看我心不在焉,以为我困了,就安排我睡下了。不久奶奶和姑姑她们也都睡下了。

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希望父亲能尽快回家,我要把鞭炮已经被我拆了的真相告诉他,让他赶快想办法,以解燃眉之急。

大概凌晨两点钟,我听见外面大门有响动,知道是父亲回来了。父亲一进门,我就迫不及待地把情况告诉了他。父亲看到那挂已经散架的鞭炮又气又急,再也镇定不下来,赶紧出去,大概凌晨三点多才回来,手里拿着一挂五十响小鞭炮。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并暗暗发誓再也不嫌弃鞭炮小了。至此,大年初一的鞭炮总算是有着落了。

后来才知道,父亲出去后急急忙忙赶到村小卖部喊门买鞭炮,但小卖部已经断货,只得又喊了几户村民家的门,才借到那挂五十响的小鞭炮。

转眼间,几十年过去了,但我一直对我做的这件事耿耿于怀。后来我向父亲提及此事,询问父亲当时怎么会买那么小的鞭炮。父亲的回答颠覆了我以往对该事的所有认知。父亲说那时我还是个孩子而且爱放炮,害怕大鞭炮炸到我,所以每次只买小鞭炮,并不是我想象的舍不得买,或买不起大鞭炮。我这才明白,原来买小鞭炮这件事蕴含了父亲的良苦用心,那小小的鞭炮承载的都是满满的父爱啊!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