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记忆中的春天

2022-04-08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犹记得跟随她路过邻村一个蔬菜种植专业村的情形,眼前开着淡紫色小花的芫荽、开着黄色或者粉色花朵的萝卜与荆疙瘩、刚刚种下爆芽的生姜与南瓜秧,林林总总。

郭建光

气清景明,万物皆显。郊外漫山遍野的绿色一如弥漫上心头的别样心情,如果不是这条弯弯曲曲的小河不知道流向何方,也许笼罩在天空之下的都是平淡无奇的一马平川,直到远方的那座山在目之所及处,那些光秃秃的山体此时也披上绿装。

犹记得一个又一个雾蒙蒙的早晨,那些白色的雾气飘悠悠在菜园上空溜达,黄色的花朵在瓜秧上恣意地开放,而匍匐在竹竿架子上的番茄秧也开出一朵朵黄花,只有茄子还在漫不经心地舒展着它的似乎永远长不大的叶子。这些被囿在土地上的植物,有着自己的成长规律,从弱不禁风到汪洋恣肆,从毫不起眼到蓬勃而倔强,世界赋予它们的色彩如此靓丽、如此生动、如此迷人,尤其是当你设想着它们开完花结完果,就慢慢走向成熟,那些颜色艳丽的瓜果,成为心头永远挥之不去的奇迹般的存在。

那年初春,大棚里的芹菜长得旺盛,西芹碧绿的叶子脆生生的茎秆,齐刷刷地向上生长,而大人在棚子里劳作,拔草或者收获。趁着中午为大棚换气,棚内棚外气息交流、互换,明显能够看到这些透明植物随风摇动、浑身舒爽,连同泥土里的蚯蚓都因这瞬间的变化而欢欣鼓舞、轻松愉悦。

在野外收获颇丰的邻居提着一筐子蒲公英兴高采烈地回来,在院子里晾晒。眼前这个脸上始终挂满笑脸的中年女子,还沉浸在漫山遍野寻找蒲公英的兴奋中,在她眼里紫花地丁、蒲公英、香椿芽都是好东西,都是能端上饭桌的好食物。

犹记得跟随她路过邻村一个蔬菜种植专业村的情形,眼前开着淡紫色小花的芫荽、开着黄色或者粉色花朵的萝卜与荆疙瘩、刚刚种下爆芽的生姜与南瓜秧,林林总总。有的一时语塞叫不上名字,可是它们在心中的印象还是如此强烈而鲜明,每一种植物的气味、颜色、滋味都了然于胸,每一片叶子的形态、走向都如此清晰。而那些不常见的吊瓜、丝瓜、香瓜的秧苗也正冲破一切来到这个充满勃勃生机与无限际遇的世界。

这也许就是春天万物萌发、意味悠长、充满无限生机的原因所在。

那些宛若漫天繁星的野花点缀着林下的土地,而阳光还能毫无阻隔地照射在这些微小的生命之上,给予它们温暖,给予它们期望,转瞬间林木的葱茏就遮盖了阳光。而这些拔不动腿脚的生命也一样会趁着日出日落的间隙与阳光打个照面,道声你好。

如果说,春日的细雨是亘古不变的季节馈赠,那么清明时节雨中的上坟经历,一定会如时光魔盒,勾惹起几行清泪。那些从此向上数的某年月的某个日子的某个瞬间,或泪雨滂沱或相视一笑,或痛彻心扉或平淡如常,可是一个转身一个背影、一双眼睛一个眼神、一页日记一份惦念、一声问候一次别离,都会对心灵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成长需要代价。而这个代价以时光为筹码,在时光如雨纷纷落下的时候,就注定一直向前,不管是荆棘密布或者大道坦途。

每一个生命都会不经意间涂抹属于自己的独特光芒,这些隐秘的光会隐藏在世界的尽头,如雨幕中悬挂房檐的风铃在低低回响。

从前,时光荏苒,灰白褐黄是周遭的常态,望山跑死马,愿望总是那么无法触及;如今,白驹过隙、五光十色、光怪陆离、日新月异,依旧看山不见山,看水不见水,只有趁着春光融融的时节,怀着留恋与不舍,再一次与过去的漫漫时光道别。纵然万般不舍,始终不舍昼夜,一直向前。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