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那碗捞面条伴我成长(陈宏宾)

2022-04-10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因为佐料是蒜泥,捞面条才出味,我们农村老家管捞面条又叫“蒜面条”。

那碗捞面条,至今留在记忆深处。

那碗捞面条,让我的童年吃出母爱,从童年一路走来,我总是念念不忘。

土生土长的我,呼吸着乡村泥土的气息,沐浴着乡村淳朴的民风,养成吃捞面条的习惯,这或许是一种乡土情结。乡村人都说,捞面条实在、营养多,最能补充体力,这也是大家爱吃的原因吧!我也说不清楚,特别是烈日炎炎的盛夏,一碗捞面条下肚,顿觉精神倍增。

说起这吃捞面条,当数母亲亲手擀的好吃、筋道、有嚼头。

做捞面条并不复杂,看看日近中午,母亲就开始和面,把面倒进瓷盆里,加入适量的清水,就开始使劲地揉,直到把面揉成一团,表面光滑为止,然后放在盆里醒一下,据说这样擀出来的面条筋道。现在条件好了,人们在做捞面条前,往面里加一两个鸡蛋,做出来的面条更好吃,过去是没有这个条件的。面醒好后,母亲就开始擀起来,这擀面条是非常有学问的,首先在案板上撒些面粉,把和好的面团放上,用长长的擀面杖开始均匀的擀起来,擀的时候手上的劲要使足,只见母亲时而把面翻过来,时而把面包裹在擀面杖上,时而又撒上一些面粉,在一番劳作后,面团给擀成薄薄的一张面饼,这时母亲再把面饼折叠整齐,从一头下刀,一口气切下去,然后用手一提,细长均匀的捞面条就算擀成了。有时看母亲熟练的操作,一旁的我也想亲手试试,可就是擀不好,不是薄就是厚,只叹没有母亲那样的功力。

捞面条想好吃,必须得有臊子和蒜泥,这臊子的制法和炒菜差不多。印象中,小时候吃的捞面条大抵很少有臊子,因为那时家境不是太好,没有地方买菜,有时候就是去地里摘一个南瓜,用刮刀刮出细丝,在开水里焯熟,等捞面条出锅后,和南瓜丝一同放在冷水盆里浸泡一下,再捞出,放上蒜泥,一碗美味的捞面条就算做成啦,有时遇到饥饿的时候,三五口就可以把一碗捞面条解决掉。因为佐料是蒜泥,捞面条才出味,我们农村老家管捞面条又叫“蒜面条”。

后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吃捞面条的时候,都会配上热臊子,要么是番茄鸡蛋臊,要么是白菜粉条臊,遇到过节时,还可以去集市上割几斤五花肉,配上粉条来个猪肉粉条臊,那捞面条更叫绝,保管你垂涎欲滴,吃过后还会天天想着它。

面条好吃,不要忘记喝面汤。在我们农村老家,老年人常会说这样一句话:原汤化原食。开始我不大懂这句话的意思,就去询问母亲,母亲没有上过学,斗大的字不认识一个,详细情形也无法向我诉说清楚,就知道吃过捞面条后,喝口面汤对身体好。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多,知道了其中的缘由。“化”即“消化”的意思,捞面条比较干,不容易消化,喝过面汤后有利于肠胃蠕动,可以帮助消化,还有补充营养的作用,这些道理都是乡村人在实践中得出的。

有一年暑假,天气非常炎热,母亲做的捞面条我嫌热,就用压井水泡两遍,一口气吃三碗,吃完后就急着跑出去玩,竟然忘记喝面汤。到下午四五点的时候,我肚子开始疼起来,上下不通气,涨得鼓鼓的,疼得我在地上直打滚,吓得其他小朋友赶紧回家喊我母亲。母亲询问情况后,回家把中午做捞面条的面汤给我热一碗,我咬着牙喝完那碗面汤,母亲又用热手不停地在我肚子上揉来揉去。说也奇怪,肚子居然慢慢不疼啦,到吃晚饭的时候,我就能下地跑起来。看着我傻笑的样子,母亲心疼的说:“幸亏中午的面汤没有倒掉,要不然你非进医院不可,记得下次一定要喝面汤。”

今天,我们还经常吃捞面条,大都是机器轧制的面条,吃起来远远找不到当年那种筋道的感觉,或许是生活水平提高了,或许是人们的食欲减弱了,即便是配上美味的臊子,也只是填饱肚子而已。

如今,年近八十的老母亲已无力再去给我做可口的手擀捞面条,但我总忘不掉童年那碗香喷喷的捞面,忘不了童年岁月里的母爱。

童年那碗捞面条里,永远飘出母亲的味道。

(作者单位:上蔡县聋哑学校)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