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 | 爷爷是我追赶的榜样(程磊磊)

2022-04-10 09: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爷爷却很高兴,逢人就说:“孙女考上师范了。”爷爷虽然没有桃李满天下,但是也算桃李满乡村了。我知道爷爷希望的是我们这些孩子能在时代的洪流中走得更好更远,我会沿着爷爷的足迹,好好教书,好好育人,培育好祖国的下一代,把爷爷的师德之美传承下去……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汉杰小学)

爷爷90岁高龄了,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了深深浅浅的皱纹,每一道褶皱都丈量着时光的印记,这印记里有慈祥、有光芒,亦有历经岁月的沧桑。

小时候,爷爷常常牵着我的手、哼着歌谣,从田野到学校、从小路到街巷,风雨相伴。记忆中的寒风似乎格外冷,像刀子一样划过我的脸颊,爷爷的手格外暖,总能捂化我心里的冰霜;记忆中的路似乎格外泥泞,爷爷喜欢牵着我的手,在泥水里一刻不停地向前走。尽管小路很长、很曲折,我还是挣脱污泥向前走,因为我的耳边总有一个声音在鼓励我——跟着我,向前走。这声音似乎有魔力,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指引着我,让我不断向前走、不掉队。就这样,爷爷成了我追赶的榜样,一追就是几十年。

长大后,我如愿以偿考上了师范,爷爷高兴得像个孩子。师范是考上了,上学的费用愁坏了家人,三年的学费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爷爷却轻描淡写地拍拍我的肩膀说:“别愁,有我呢!”爷爷拿出积攒了几年的工资,父母将家里的积蓄拿出,又找亲戚借了钱,总算凑齐了学费。知道了家里的情况,我的心蒙上了一层阴云,我不想让家人为我奔波。爷爷却很高兴,逢人就说:“孙女考上师范了。”

送我上学的那天,母亲在爷爷的裤子里层缝了个口袋。爷爷小心翼翼地把沉甸甸的几千元钱塞进口袋里面,干瘪的口袋瞬间被撑得鼓鼓的。坐在车上,爷爷警惕地捂着裤子,生怕学费被偷。爷爷离开学校时嘱咐我:“照顾好自己,人总要学着长大。”我知道,只有努力,才能不辜负爷爷和父母的期望。

从师范毕业后,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爷爷的年纪也大了。我喜欢依偎在爷爷身边,听他讲过去的故事,故事里充满了坚定的信念和希望。

爷爷出生在20世纪30年代,那是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爷爷在养家的同时渴望学习知识。当别人休息时,爷爷到邻村好心的教书先生那里学习,遇到不明白的就认真请教,直到弄明白为止。就这样,风雨无阻,爷爷学到了很多教学知识。后来,爷爷和很多大学毕业生一起参加考试。揭榜的那一天,爷爷看到自己的名字排在前面,他的泪水像刹不住闸的洪水倾泻而出……

爷爷成了一名老师。他教过小学、中学和高中,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在某村教学的那段时光。每次下大雨,水都会漫过桥面,被水淹着的桥成了学生上学路上的“拦路虎”。为了保证学生安全,爷爷会弯下身子,小心翼翼地背着学生走过桥。就这样,爷爷的身影定格在了学生心中,像一棵幼苗生根发芽、越长越大。

一片热忱为桃李,两袖清风育栋梁。爷爷虽然没有桃李满天下,但是也算桃李满乡村了。爷爷一出门,总会有很多人问候:“老师上街买菜吗?老师近来身体可好……”每次听到这些,爷爷笑开了花,心里比蜜还甜。

退休后,爷爷每天读读书、写写字、喂喂鸡、散散步,感受着新时代的气息,安详而幸福。爷爷说:“现在是赶上好时候了,吃得好,穿得暖,住得宽敞,医疗有保障,出行也方便。现在可以好好享受生活,颐养天年喽!”

是啊!时代的发展,通信的发达,科技的脚步已叩开了农村的大门,小洋房、大电视、视频监控都走进了农家的生活,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我知道爷爷希望的是我们这些孩子能在时代的洪流中走得更好更远,我会沿着爷爷的足迹,好好教书,好好育人,培育好祖国的下一代,把爷爷的师德之美传承下去……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汉杰小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